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日誌】池袋散步、春學期成績發表

結城ちわ | 2021-09-02 20:00:06 | 巴幣 3534 | 人氣 759

要約すると(總而言之):我不想更新悶在宿舍天數的新紀錄,於是就去池袋散步惹。

今天特別感受到了日本人眼裡強烈的季節感。九月一日在日本似乎代表著夏天的尾,秋天的頭,推特上能看到許多同學發出「秋天第一天,繼續加油!」,或是「秋天第一天...我還是絶起(日本流行語,絕望的起床=睡過頭)」的貼文。而且這禮拜也是日本小、中、高校的開學週,街上也一口氣多了許多穿著格子裙,揮灑著青春的女高中生。

相對而言,可能因為國情關係,我沒那麼喜歡把生活過得有儀式感,不過今天又讓我看見了日本新的一面,體驗把平凡的一日變得不平凡的魔法。

原本我對日本雨天的印象,已經停留在「悶熱」「濕黏」「不要出門」了,這次出門只是因為再待在宿舍會悶死才不得已——但今天很不一樣。像是感知到了人們的情緒一般,今天的東京一改前幾週動不動超過30度的高溫,忽然秋高氣爽,細雨濛濛,常備短褲短裙的我,也得順應著冷空氣換成長裙出門。24度,不上不下,剛好適合一邊撐著雨傘一邊哼歌散步。


池袋車站前


グリーン大通り

今天我又像往常一樣造訪了池袋,別名:我家後院。這半年多來我已經去了不下十次,說來很奇怪,我明明不喜歡熱鬧的地方,卻莫名覺得池袋這個吵雜的地方很舒適。

比較表面的原因,那當然是因為這裡離宿舍只有十幾分鐘的車程,而且是宅宅聖地。SEGA、安利美特、虎之穴等等宅店我每次到池袋一定會繞過一遍,最重要的是還有福音戰士的only store(笑)今天又去買了一隻渚薰娃娃回家和真嗣擺在一起w

可惜的是SEGA在九月底就要關店了,又少了一個大家共同的回憶……

這是上個月拍的所以倒數28天

不過除了身為宅宅的共鳴,我內心更深處的感觸是,池袋是個能包容每個人的地方。若說澀谷、原宿的風格是時尚、前衛,那我覺得池袋是稀奇古怪。曾經看過很多次哥德蘿莉裝出現在池袋,但他們沒有引起側目,路人甚至不會特別注意他們,彷彿這就是日常風景的一部分。更何況那些金髮、綠髮、將頭髮打造成奇形怪狀的視覺系時尚人。

當然不只喜歡打扮的帥哥美女,普通人也是很多的,不會有像澀谷一般,你不化妝不打扮走在路上會有低人一等的壓力。

如果用俗一點的說法,「宅宅」和「現充」這兩個看似完全相反的人種,在池袋竟然有辦法共存!所以我走在池袋的大街上會覺得很輕鬆,在這裡似乎不用被任何一種人際關係的潛規則束縛。奇妙的是日本明明是以群體主義為中心的國家,也可以創造出池袋這個地方(而且是市中心),我覺得頗有趣的。

今天主要的目的地是位在池袋西口的咖啡廳「梟書茶房」,半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它就瞬間變成我的愛店了,但因為實在太棒了而不太敢來第二次(笑),於是就到了今天。

這是一家以「書」和「咖啡」為主題的復古風店面,除了一般的咖啡、簡餐等等外,還有「ふくろう文庫」,精選了1231本書並以很特別的方式販賣。


一上電扶梯就能看到一大排書櫃。書櫃上的書本都故意把封面和書名遮起來,上面只寫了小小篇的讀書感想,和建議推薦給什麼樣個性、什麼心情的人。你不會被書名、作者、與封面的華麗設計影響,僅隨著你的心境,邂逅最適合你的一本書。




帶位後店員會給你一把金屬鑰匙,當作結帳辨識用。上次來時還以為它真的可以用來開什麼櫃子,可是在店裡面繞來繞去都找不到類似的東西(笑)お恥ずかしながら。我和上次一樣坐了個人位,好喜歡桌子復古的感覺,書桌下還有隨機的三本書。


平日限定午餐·義大利人看了會生氣·之培根醬油義大利麵+生雞蛋(其實滿好吃的啦)
日本人到底為什麼任何料理都喜歡加生雞蛋呢……(雖然很好吃啦)


半年前來時點的鬆餅是這家店的招牌,剛烤好的鬆餅溫溫的,軟軟的內餡配上奶油和可以無限添加的蜂蜜根本是絕品…..但今天來發現它漲價只好忍痛割愛QQ


最後離開咖啡廳以前,我禁不起書本的誘惑,忍不住買了一本來試讀看看。「對人際關係感到疲累時推薦的書」,這摘要真的很符合我這一年來的心境(


結果拆封下來……
   

是一本小短篇漫畫!看起來是像「殺不死的他和死不了的她」這種青春有點虐系的作品。我還沒讀,不過應該是很值得期待的。

在咖啡廳待到快6點,晃一下池袋的其他店面,今天的散步就到此結束了。雖然早上看到春學期成績出來有點消沉,但散步後心情有變好了一點。

雖然日文課和必修的英文課程幾乎都有A以上,我很認真的日本文學有A+嘿嘿,但我拚死拚活打的日文報告居然全部都是B......算出來的GPA竟然還比很混的去年秋學期來得低......我很難過的覺得,難道我這學期的努力白費了嗎QQ。

不過後來冷靜想想,可能是我報告找的資料不夠多吧,而且文章當然沒有日本人寫得好吧qwq下次寫報告時可能還是得去圖書館翻書,先不靠網路上找得到的學術資料,或許能比較贏得教授的青睞。

分數也是一個客觀標準,能審視自己還有哪裡不足;但當然分數並不是一切,在大學學到多少有用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と言いつつ,看到成績單上滿滿的B心情當然不會好XD所以下學期還是得加油,調整對努力的方向,能拿到straight A那就再好不過了。

這篇就先這樣啦!下次日誌更新應該就是阿卡貝拉社團的後續進展了~(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團練好開心w)
感謝各位的拜讀!!長文で失礼しました!


2021.09.01 撰

創作回應

只是顆奇異果
本來想說九月一日只是個單純的分隔,可能像台灣一樣還會繼續熱,沒想到日本就已經入秋了呢
是說之前在誠品有看過那種包起來賣的書,不過礙於不確定感和花了錢卻可能會買到不中意的書的關係就一直沒嘗試過…
2021-09-02 20:22:15
結城ちわ
我也在想為什麼隔個一天天氣就會差這麼多www
的確書也有點貴,不是能隨便下手的東西qq不過這家店寫得很清楚這本書大概的感覺是啥,所以基本上不太會挑錯w誠品也要學一下這種做法呢
2021-09-03 14:34:31
ᏊꈍꈊꈍᏊ屁汁教父
你都穿什麼風格
2021-09-02 20:56:07
結城ちわ
日系 偏GU那種簡約時尚
2021-09-03 14:35:53
飛鳥ちゃん的口罩
好好喔 感覺超優 我都想出門不想出門的最後都死在宿舍
2021-09-02 21:00:32
結城ちわ
想出門的時候就隨著你的衝動出去就好 不然想來想去最後就懶了www誠摯建議
2021-09-03 14:37:10
ゆきの
咖啡廳好棒
感覺可以每天都待在裡面
鬆餅看起來超讚……
2021-09-02 21:45:44
結城ちわ
價格沒有友善到可以每天待,不然我好想賴在裡面不出來w
鬆餅好ㄘ……
2021-09-03 14:38:19
Lily らい
好棒喔 很喜歡這種配合書籍的咖啡廳[e16]
看到以往的大地標 這兩年一間間地閉館 其實有點難過
2021-09-02 21:50:03
結城ちわ
喔喔喔喔是らい大佬!!!去日本留學以前就在關注你的文章惹
這一兩年真的倒了太多店,很多地方甚至沒有去過就關了,只能說疫情造成了很多的遺憾…
2021-09-03 14:49: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