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日誌】近況、早稻田大學社團雜談!之一

結城ちわ | 2021-08-25 22:35:02 | 巴幣 3262 | 人氣 1365

封面是6月拍攝的,早大北門的下雨模樣

又不知不覺快一個月沒有更新日誌了XD
熬過了期末地獄後終於來到的暑假天堂,並沒有想像中清閒。這幾個禮拜不是社交就是處理代購等等的雜事,也抽空打了一些歌詞翻譯,光是8月前兩個禮拜就出去玩了5次,已經快超過春學期出去的次數了......
要怪就怪我太喜歡自己找事情做,好像不動腦不動手就會渾身不對勁一般(認真),真的對自己的個性又愛又恨。

也因為如此這般的個性,我很討厭好不容易安排好的事情突然被取消,對我就是在說你東京奧運志工!!
原本七月底八月初我找了東奧會場內接客、引導路線的工作,但在奧運開幕兩週前,日本政府突然宣布不開放觀眾入場,我們也就自然而然地被裁員了。
在這裡我不對日本政府多作評論,能說的只有我氣到宣布後幾天瘋狂在各種社群網站上發費雯,對不起了我的朋友們(

還開始存一些推特上諷刺奧運的梗圖,譬如說:


「這屆奧運的新比賽是?」
「互踢皮球」
實在太妙了w

好啦進正題了。因為打工取消,原本排得滿滿的行程瞬間變得一片空白。這時候我的「復仇」心理開始作祟,不行我他x不能把這一段時間浪費掉,也順便開始思考社團的事情。

我本來春學期時想要加純日本人的樂團,但那時對自己的日文還沒有什麼自信,所以退而求其次加了WIC(早大二大公認國際交流社之一)、日本語ボランティア(Volunteer,日本同學來教我們日文的社團)旅行研究会等等。但我對這些社團都並不是很滿意,所以一直都想要找個突破口來脫離這個泥沼。

簡單介紹一下日本大學的社團分類。
一種是「部」,像是野球部、弓道部等等,會非常認真練習,目標是打比賽、進全國的社團,甚至會影響到生涯發展,大多是體育競技類;
另一種是「サークル(circle)」「同好会」,比較偏興趣性質,是交朋友最好的去處。尤其日本的大學沒有系(学部)上舉辦的活動,所以要跟人類社會保持良好聯繫(?)的話,幾乎都會參加一兩個以上的社團。
早稻田的社團活動蓬勃到一種誇張的程度,光是公認社團就有600個,加上非公認社團的話一定有2.3000個以上,不會有你想不到的社團。

怪怪的社團更是多到滿出來,在此節選我看過滿奇葩的幾個:
「紅白歌唱大會一定要讓紅組贏サークル」
「敗犬女角研究會」(推特大頭貼是由比濱結衣)
「早稻田大學幻想鄉同好會」
已經意義不明了...


總之我快笑死

我參加的這三個交流性質的社團都是サークル,畢竟他們已經做好遇到外國人的心理準備,比較適合語言能力比較低的外國人去適應環境、練習說日文,不會有融不進圈子的問題。日本同學們會期待自己能夠教些什麼給外國人,親和力很高很友善。所以膽小的我就去加了這些試試水溫,看看我的日文程度到底能夠成功應付多少場合XD

但這些社團門檻低的代價就是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活動,他們幾乎都是辦一些娛樂性很高的節目(線上交流玩遊戲等等),一方面這種活動說不上多好玩,另一方面我覺得這種方式不太能交到有效期限長的朋友,因為大家的共通話題不那麼多,見過幾次面話題也就用完了。

再來最近的疫情狀況容不下大部分的社團辦實體的活動,線上的活動和實際見面有些許不同,很多時候都瀰漫著尷尬的氣氛。上個禮拜旅行研究会就開了線上的おしゃべり会(聊天會的感覺),但不幸這裡都沒有很會溝通的現充,就算勉強地開了話題,總覺得這種相處模式還是很不自然。
而且日本人讀空氣的個性在這裡表露無遺,大家都會顧慮彼此,而沒有幾個能自然開口的人。活動結束後也不像台灣人一樣,會彼此交換聯絡方式,我想這是日本人比較保守的一面吧。

換句話說,除非現場有溝通能力PR90以上,會主動講很多話的人,純聊天的交流性質社團我認為在線上幾乎沒有存活的空間...

春學期的社團活動大概都呈現這種尷尬的狀態。旅行研究会大概就和我上面講的一樣,然後WIC為外國人舉辦的線上活動,都是教一些基礎到中級的日常會話日文,對我來說太容易,而唯一有興趣的日本文學讀書會竟然只有30分鐘...我不禁想吐槽,半小時是能討論到什麼東西XD

日本語ボランティア的活動方式是,以二對一(日本人:外國人)類似家教的模式,一個禮拜上一次日文。畢竟是特地來當志工的,他們每個人都很有熱情,所以整體而言非常好相處。不過到了6月左右課程才正式開始,一個禮拜才上一次的話相處時間真的不夠長,再加上一進7月大家都開始期末地獄,我們就改以修改我的期末報告作為課程,沒有實際會面講話。
而且我和他們講話時,他們還說「我的口說還挺流暢的,聽起來沒有什麼問題」,聽到日本人稱讚我固然覺得開心,但也感覺我在口說上好像沒學到東西TT。之前想請他們教的職場敬語,也因為時間關係而來不及上到。

由於上述的各種理由,我不太能滿足於現狀XD 正好暑假沒有安排什麼事情,打工又沒了,然後我又很剛好地無聊在校園裡閒晃時,偶然瞥見了社團招生的海報。


早稻田阿卡貝拉社?!!很喜歡唱歌的我整個大興奮。回宿舍後我去滑了一下他們的推特,發現他們是為數不多還有在進行實體表演的社團,每年固定四次公演,表演也有一定的品質。而且社團規模也有200人,是很大的社團,不用擔心他們突然停止活動。
對於夢想參加音樂性社團在舞台上閃閃發光的我而言,這不就是我追求的理想人生狀態嗎!!!於是開始日常中二病的我,就鼓起勇氣衝動私訊他們的推特,也順利入社了。

至於加入新社團,並發現不是入社以後就免費附贈光鮮亮麗的現充大學生活後,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w
篇幅會拉得很長,所以下集待續囉!


2021.08.25 撰

創作回應

希無冀
音樂社團巨佬…
2021-08-26 11:18:00
結城ちわ
0...
2021-08-26 11:36:07
只想吃爌肉
卡位~翹腿準備零食!...
2021-08-26 17:49:54
結城ちわ
敬請期待後續w
2021-08-26 19:16:47
ゆきの
感覺就好充實
2021-08-26 19:14:01
結城ちわ
我還覺得沒有到充實捏w
2021-08-26 19:26:34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無時無刻後面要加「不」啦XDDD
2021-08-26 20:18:50
結城ちわ
中文好爛wwwww
2021-08-27 20:06:2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日本的「部」和「同好會」是不一樣的概念啊,又學到新知了呢,以後讀中文輕小說的時候來抓抓看有沒有亂用的(欸
2021-08-28 19:56:55
結城ちわ
對啊對啊,我也是最近問日本人才知道居然這麼不一樣,沒有很深入了解的人的確很容易搞錯w
2021-08-28 20:08: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