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修士社論EP.2/環保少女!葛蕾塔——何罪之有?

拜占庭修士 | 2021-08-02 11:03:57 | 巴幣 32 | 人氣 169

因為看到林辰Buchi的這支影片,讓我想到這個一直以來想寫的這篇文章。


我並不常關注林辰,但這支影片我很喜歡,他很客觀的分析了最近這位網紅的種種。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花十幾分鐘來看一下。

環保少女!葛蕾塔!(不覺得很像輕小說標題嗎?)一個幾年前開始出現在各大媒體版面上,然後如今在網路上可見的幾乎都是有關的迷因和謾罵的爭議女孩。

當然,關於這個女孩,我想還是得先簡單介紹一下她到底做了什麼,以及受到什麼樣的謾罵,比較好開場。

格蕾塔全名格蕾塔·廷廷·埃萊奧諾拉·埃恩曼·童貝里(有夠長),是一名瑞典人,她在她十五歲那年(2018年)在瑞典議會大廈前抗議瑞典政府未達到2015年的碳排放目標,隨後,她發起了「為氣候罷課」的運動,在網路上獲得了不少學生的響應,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超過兩萬名學生加入她的行列,而她此後也繼續積極參與各國的環保示威運動,並選擇以搭乘火車來作為主要交通工具,以減少碳排放。

後來,她獲得了許多領域的資深人士,例如BBC金牌主持人、環保運動領袖,甚至教宗的支持,而後於2019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年度風雲人物,甚至還獲得了諾貝爾獎提名。

而這樣的一個年僅十幾歲的女孩,也獲得了來自世界各處都批評。除了一些被其點名的大國領袖,諸如俄國、中國、某些歐美國家,或者美國總統川普的嘲笑之外,在網路上也經常可以看到有關她的惡搞迷因和嘲諷,除了針對她對經濟學、國際關係的不了解大做文章以外,也有部分是針對她個人、身材和外貌進行嘲笑。總之,就是一個這樣呼聲非常大的人物。

好了,在介紹這個人物的同時,我也做完了功課,了解她到底做了什麼了。而補充完了這些資料後,我好奇的兩個問題就浮現出來了——她為什麼會受到這麼多的批評?她值得受到這些批評嗎?

第一個問題,她為什麼會受到這麼多的批評?我們當然知道一直以來從事環保運動的人士本來就經常受到各大企業、許多國家政界人士的討厭,畢竟環保在很多方面上都跟這些人物打對台,我今天也沒有要跟大家說什麼環保是假議題這類的話(這種話坦白說非常不負責任),但問題是,那些其他的、來自網絡上四面八方的罵名,又從何而來?

除了著名的「How dare you」的迷因以外,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對她的行動指指點點,例如說她沒有指責環境污染大國中國(奇怪的是,事實上她有),或是針對她環遊世界各地時使用的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大做文章(實際上,她使用的交通工具已經很盡量減少碳排放了),又或是針對她不懂某些高深的經濟學,過於天真而給予批評(這倒是真的,但經濟學是現代最被鄙視的一種專業,不是嗎?)。說到這,我們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批評沒有太多可參考價值。

我今天當然不是要寫一篇文來護航她的,畢竟我對她的領域根本不熟悉,但我在簡單研究她受到的這些罵名後,發現大部分其實都是可有可無的批評。那麼第二個問題來了,她值得受到這些批評嗎?

我想,她真正被攻擊的原因並不在於她做什麼,而是在於世界上不少的人士覺得她所做的這些並不配擁有這些讚譽。

我能理解這種想法,在年僅十五歲時就獲得世界上這麼多的關注,本來就有點少年得志,我們並不能限制這個社會停止對她進行檢討,但是有多少批評是實際上沒有來由的?

她只是一個女孩,做她自己的事。實際上她並不值得受到這些批評。要說她不值得受到那些讚譽和肯定也好,要說她少年得志也好,但就像這些肯定可能不值得給她一樣,這些批評也不值得給她。

更別提那些針對她身材進行的批評,那完全沒意義。

講這麼多好像在替她護航一樣。不過我面對許多人時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問自己:「他真的值得這些批評嗎?」,而大多數的答案都是「不值得,他也不是什麼壞人」。社會上大部分公眾人物都是這樣,我們在批評他人之前,在檢討他人以先,或許,該思考一下合理性。

不然我們其實就是網路上的酸民。

創作回應

我是自由的
經濟學為什麼被鄙視呀
2021-08-02 11:12:01
拜占庭修士
這說來話長(菸
2021-08-02 11:14:47
壞米亞
認同 比他可惡 光說不練的人比比皆是 在怎樣也輪不到他
2021-08-02 11:35:48
拜占庭修士
度!
2021-08-02 13:56:41
想太多
2019年10月2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能源週國際論壇上,普丁表示,他相信格蕾塔是一個真誠而動機單純的女孩,但世上的事並非簡單的運轉能奏效,第三世界還有數十億人生活在貧困之中,他們用不起潔淨能源,甚至他們的國家也建設不起潔淨能源,對他們來說能用上高汙染但低成本的能源都是有點奢侈的發展目標。「當這些人也要求享有瑞典那樣的生活水平時,請問妳要如何回答他們?抱歉,請你們為環保繼續貧困下去?我倒想看看誰願意去他們面前說這話。」所以說,世上的事不是提出個理想就能行的,每個人都可以發表很多意見,但它們最終不一定能夠施行。

同時普丁認為「有些人為了個人利益而利用兒童和青少年,就應受到譴責。成年人必須竭盡所能,不要讓青少年和兒童從小就接觸極端思想。」任何事情一但極端化看待就導致很難執行,世界上多數方案都是妥協後協商的產物,而極端思想者對任何妥協都看不順眼,所以造成一種方案的阻礙者對事情無益。

2021-08-02 14:36:46
拜占庭修士
感謝你的節錄
2021-08-02 14:52:25
辣椒炒海瓜子
ㄐㄐ學
2021-08-02 15:55:29
拜占庭修士
ㄐㄐ
2021-08-02 17:03:10
Reineke
原來如此,先前我就有看到關於她的事,但都沒有關注,就是一個旁觀者……
2021-08-02 21:07:46
拜占庭修士
我也不是非常熟悉她,是在調閱資料時才了解的
2021-08-02 21:4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