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修士社論EP.1/抖音為何崛起?

拜占庭修士 | 2021-07-23 18:58:46 | 巴幣 38 | 人氣 212

首先,我沒有很喜歡抖音,跟為數眾多的PTT鄉民和場外巴友一樣。

其次,他們真的崛起了,以著令人害怕的速度。不論如何,我們都該想想,為什麼這個令我們討厭的小東西,如今會崛起成這個模樣。

我相信,這跟抖音的重要競爭對手(如果他們也把它當競爭對手的話)——Youtube有著至關重要的關係。

我們偶爾會聽到人家說「YT越改越爛」,但,到底是爛在哪裡?除了層出不窮、毫無過濾的垃圾廣告與官方不斷的為自己沒有廣告的會員購買打廣告之外,我想,YT官方對於影片推廣的演算法的改變本身也是我們使用者會感受到越改越爛的重要原因之一。

整個事情的由來意外的簡單——YouTube不再偏好短影片,而是偏好時常動輒數小時的長影片。畢竟,長影片才能使官方分紅到足夠的紅利。

但是,因為這個舉動,使本來龐大的YouTube創作者族群難以繼續生存,他們要不想辦法轉型成長影片型的頻道,要不,就是跳槽到他們隔壁棚——那個本來就偏好短影片,適合他們生存的新社群。

隨後,因為剛剛提到的諸多問題,討人厭的廣告跟越來越不方便的使用機制,使得YouTube的使用群眾開始漸漸倒向低能抖音(Pewdiepie有部影片特別提到某位不方便提起名字的前YouTuber跳槽到中國的前因後果)。

然後就是你們看到的,現在YouTube甚至開始推出一大堆有的沒有超抖音的功能,也開始推送一大堆從抖音摳來的尷尬短片合輯,然後布拉布拉布拉,就變成現在你們看到的這樣了。

就這樣,簡單來說,那些自詡會對抗中國的文化侵略(起碼他們想讓我知道的是這樣)的西方世界,他們自己推出的社群平台卻越做越爛,讓他們口頭上的敵人越變越壯大,然後現在再來學習他們。說真的,這讓我不自覺聯想到一個無關,但卻相似的場景:過去搜尋引擎的龍頭Yahoo。

起初他們不甩Google,後來他們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好好考慮Google,然後他們開始模仿Google,最後他們被Google完全淘汰。把它跟我們對岸政府直接贊助的那個平台聯想在一起,不免有些令人毛骨悚然。

肖莎娜.祖博夫的《監控資本主義時代上卷》(順帶一提,我很愛這本書,我認為它值得每一位自詡為左派的人士花時間閱讀,她的文字非常詩意,觀點又新穎,且有完整資料,最重要的是,非常易懂)中提到,監控資本主義跟官僚制度和極權政府本來就不謀而合,而我們可以再多加思考,一個直接由極權政府贊助的監控資本家會是什麼可怕的巨獸利維坦。

我這篇社論美其名是社論,但其實提及的都僅僅是我們平常就能觀察到的東西而已。在巨獸面前我們能做的事情實在很少,我們應該要好好省思我們遇到的各樣的問題,不要只是對他們吼叫而感到畏懼,而是好好理解這些問題的來由,然後扯下他們的卵蛋。

創作回應

拜占庭修士
這個系列大家如果喜歡,我會繼續做下去
2021-07-23 19:10:04
夫風若雪
很不喜歡抖音,尤其是它背後的勢力,不過使用的人真的很多...只能儘量不看抖音影片
2021-07-24 01:49:36
拜占庭修士
真的
2021-07-24 12:16: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