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開物語~溫泉旅館的女孩青春成長奮鬥史(全5集完)│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1-05-24 01:39:24 | 巴幣 1040 | 人氣 363


分類:少年漫畫(溫馨療癒類)

內容簡介:松前緒花原本是一位住在東京的普通高中女生,沒想到有天卻被迫離開家裡,必須搬到位在北陸由外婆經營的溫泉旅館「喜雀莊」。外婆不但沒有想像中溫柔可親,還跟她說要住在這裡就必須工作!嚴厲的外婆與「傳統」的溫泉旅館,莽撞冒失的緒花能夠待下來嗎?她與館內的其他女孩們會變成好朋友嗎?友情、愛情、工作,原本只是一位普通高中生的緒花,能在生活劇變之下,找到人生開花的契機嗎?屬於女孩兒的花開物語。

出版社:青文出版社

畫面:好吧,我不懂為何歸在少年漫畫,看畫風真的很少女,題材也是啊。纖細柔和的線條勾勒出人物與背景,明明是嚴肅的傳統溫泉旅館,人物卻都有種粉嫩粉嫩的氣氛,是我受到封面彩圖的影響嗎?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都很可愛,男孩子也是,原本以為有些不太討喜的角色也都有著好的一面。

內容:故事以傳統溫泉旅館為背景,對這方面沒有什麼客觀與深入的描述,例如傳統旅館與一般旅館的細節差異在哪裡,重心偏重少女們的成長與心態的轉變。故事從東京來的普通高中生緒花開始,到她進入傳統溫泉旅館「喜雀莊」後認識的年輕女廚師與女侍,基本上是描述三位女孩的成長故事,三人互相影響、互相從對方身上學習,看著她們一點一點開花的過程:職業心態上的轉變、發光發熱的方法、人際關係的變化與如何認識與瞭解自已的感情等等。50%的職業心態養成、25%的友情與人際關係、25%的感情。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原本看到這套的畫風時,讓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借,感覺好像給年紀比較小的朋友看的。

不過看了劇情簡介覺得還不錯,加上它已經完結篇了(真是可喜可賀,現在漫畫要追到完結真的需要一點運氣),所以就借回家囉。

我還滿喜歡這種日本職人的精神。

尤其最近工作上的許多事情,讓我覺得我是不是日系漫畫看太多XDXD 會崇拜這種日本達人精神,是否它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呢?

不過我回想起最後一個上班的公司(主要代理日本食品大廠的產品),又覺得或許是我日系漫畫看太多,才能順利融入(?)公司很重視客人的文化也說不定。

只能說人生難以預料。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彷彿接到了人生中的炸彈,一切都這麼突如其來,原本在東京生活的普通女高中生,突然要去比較偏觀光地區的溫泉旅館,而且還要工作才能住下去?!

對於從來沒有工作經驗,成天茫茫不知道生活目的的緒花來說,一切事物對她來說都是衝擊。

被子不能亂曬、掃地落葉不能佔住門口,旅館中的一切都需要以滿足每一位客人為優先。

看到這裡我都還覺得滿有道理,果然我被洗腦很久了嗎?


整個故事中關於旅館的硬體設備、餐點或者溫泉有哪些特別之處並沒有多說,大部分都還是放在以客為尊這個概念上面。

內容則著重在三位女孩的奮鬥史。

一位是女主角緒花,其實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她,不喜歡她莽撞冒失的個性、常常畫錯重點的管閒事、或者對於感情猶疑不定,看起來很自我,只是當故事推展開來,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許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端看你怎麼去想:莽撞冒失等於很有行動力、愛管閒事常常能幫助週邊的人跨出(逼出?)勇敢的一步、對感情猶疑不定是因為比想像中還要沒經驗與純情啊。

看來很自我這一點也在後面篇章發揮了不同的面向。

另外兩位女孩的奮鬥史也很有意思。一位是嘴巴很壞但是心地還不錯的年輕女廚師,半處於實習階段的她,該如何清楚認知自己應該要獨當一面?如何面對自己長久以來的暗戀?

一位是看起來很害羞、實際也很害羞,做人或者做事都很體貼的女侍,該如何學會看待自己的優點,並且學習與人來往呢?

看著她們的成長過程,彷彿正在欣賞花苞逐漸綻放的片段,讓人不禁駐足等待這份美好。

-------------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





回到喜雀莊,其實故事過程中許多點滴都暗示了最後的結局。

尤其站在企管系畢業,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的我,從結局往回想許多蛛絲馬跡,都能發現喜雀莊的經營困難,以及老闆娘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

預約客人爆量這點,也是讓最近有著類似經歷的我心有戚戚焉。品質與數量的平衡真的是一個動態過程啊。

寫這篇心得的時候稍微去看了一下維基百科(沒辦法我連到底幾集完結都忘了......)

發現故事是以真實旅館為背景,真實中的旅館最後還是沒有重新復甦,果然現實沒辦法像漫畫中美好。

工作這麼多年,也有些人跟我說過,日本人不再擁有以前的心。

不論從這幾年爆出的食品狀況,或者私底下聽合作廠商說日本人對於出來的產品不再像以前這麼要求,這麼以客為尊了。

或許這也是喜雀莊實際面臨的困境,當整體文化開始改變,要找到或者培育有同樣文化的人有多困難。

時間一直在走,世界一直在變,是否喜雀莊之心只能停留在故事裡呢?

我真的也不知道了。

整體而言,這套漫畫我是很喜歡的,很多安排也合乎情理。推薦給喜歡少女成長過程、喜歡日本職人想法、喜歡有點輕鬆又不太複雜故事的朋友們。

光看可愛女孩們的成長也是很不錯的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撇開漫畫提到的旅館經營,日本其他產業部分,例如工業,近年來日本一直被踢爆過去所營造種種匠人形象都是造假,令人不勝唏噓。漫畫雖然沒看,但看曲在介紹時提及的經營部分,其實也心有感概,以前工作過的旅館倒了,最喜歡去的高階旅館也收了,產業汰換的速度真的很難想像
2021-05-24 01:47:18
曲蘿幻
可能很久之前有吧
或者有的沒有這麼善於營造形象,又或者善於營造形象的並沒有,很難斷定

我真的覺得我活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
2021-05-25 01:14: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