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阿爾蒂~女人也可以當畫家嗎?人生的路途由自己開創│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阿爾蒂│2021-03-26 00:07:02│巴幣:1,032│人氣:390

分類:青年漫畫(女性職人X戀愛類)

內容簡介:16世紀的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發祥地,貴族出身的阿爾蒂非常喜愛繪畫,不願意踏上一般貴族女性找一個適當對象結婚,從此過著聽丈夫的話養小孩長大的生活。阿爾蒂一心想要找一間畫家工坊成為學徒,但是當時根本沒有女人成為畫家,屢遭拒絕的阿爾蒂能找到一位工坊接受她嗎?身為女性的她又會在成為畫家的過程裡遇到哪些阻礙?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風格,風格偏寫實,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唯一比較像漫畫的地方應該是角色們都長得還不錯。由於故事背景是佛羅倫斯,主角阿爾蒂又是一位立志成為畫家的女性,故事裡面出現大量的畫作,偶爾還會有壁畫之類的大型藝術作品,整體背景的描述也相當傳神,讓人有種踏入16世紀佛羅倫斯,身處當下的錯覺。

內容:女人是缺乏智慧,只能聽男人的命令、仰賴男人養活的性別,我想生活在台灣的女生應該很難理解吧,不過當時的文化的確是這樣,女性的權利能走到現在,其實經過了很多努力。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阿爾蒂身為女性、又出生貴族世家,每位畫坊都難以理解為何阿爾蒂會跑來要求成為學徒,根本沒有人願意接受她,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阿爾蒂是如何一步、一步,讓周遭的人們逐漸了解到她的認真(天真加上一點蠢)、努力與實力,以及她如何運用只有她獨有的能力,逐漸闖盪出一片天地?她的感情世界又將如何發展呢?50%阿爾蒂的成長、25%阿爾蒂與畫家世界的互動、15%阿爾蒂與朋友們的關係進展、10%阿爾蒂的感情發展。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貴族、女性、幾乎完全不可能與畫家工坊學徒相連的身分。

阿爾蒂就這樣憑著一股毅力(傻勁)一間又一間畫坊嘗試去問、去拜託,希望他們能看一眼她的作品。

故事本身的戲劇張力就很高,阿爾蒂的個性也很討人喜歡。

你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們都會回答沒有。

我們活在現在,看起來似乎有很多選擇的自由,從小學校也會跟你說要去找自己的職能適合做的事情,自己的興趣適合的事情。

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找不到,只能循著既定的道路前進,這個道路有可能是父母的安排,也可能是社會刻板的期待。
(例如博士生去賣雞排太浪費之類)。

看到阿爾蒂亟欲突破限制的樣子,你會覺得很感動。

看到她的努力、不放棄,以及願意融入新身分所做出的種種改變,你都會覺得真的太好了。

我想這會不會跟女生喜歡看總裁小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能我說得太膚淺吧。

只是當你越跟著阿爾蒂的經歷慷慨激昂的同時,你就會越感到自己什麼都做不到。

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故事裡面關於當時畫家平日的作業內容、準備工作、日常生活等等,都描述得相當詳盡。

看著故事,你會有種來到16世紀佛羅倫斯的錯覺。

當時的女性要靠自己獨立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他們只能等著嫁人,嫁妝多的嫁得的選擇越多,嫁妝少的相反。結婚之後,也只能過著聽老公的與將小孩養大的生活。

像阿爾蒂這樣的女性可說是絕無僅有。

裡面也有描述很多成為職業畫家後要做的事情。

所謂職業畫家絕非只有畫出一幅好作品這麼簡單,畫出好作品只能算是條件之一。

其他諸如你如何跟買主建立人脈、你有沒有辦法評估成本與開出好的賣價、你有沒有辦法掌握交期、有沒有辦法跟工會打好關係等等,我覺得這些也都很有意思。



------- 劇透分隔線,慎入 --------------------

第二集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阿爾蒂說,讓她堅持下去的不是喜歡

是憤怒。

那一幕真的有打中我的心。

對,是憤怒,為什麼這個世界都跟我說不行,為什麼我不行的憤怒。

主角的師傅也是一大看點。

因為他自身出身的緣故,讓他雖然理解接納阿爾蒂會帶來的種種麻煩。

但是他在阿爾蒂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願意不帶任何偏見去看阿爾蒂的身分,以及將她視為一名學徒指導他。

一個安靜到不行的師傅配上一名聒噪的徒弟,我想也是絕配吧。

兩人在各方面都是截然不同的想法,不論是出生、性別,或者對待事物的處理方式等等,但是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想憑著自己的能力,掙脫世人給他們的偏見束縛,靠著自己的能力獨立活下去。

我真的很喜歡看他們的互動。


故事中還有很多有趣的配角們。

例如阿爾蒂第一位女性友人是一位高級妓女,我很佩服作者在這樣短短的篇幅內,如此精準地傳達這個身分背後的努力以及她自身懷抱的覺悟。

或者那位從小就得自己存嫁粧,對世界懷抱許多憤恨不滿的縫紉女工。

你會在故事裡面看到許多對照組,放下書回想後,你也會去思考那麼──
你呢?

故事的內容很紮實、節奏也很快。

你會發現故事怎麼忽然就超展開? 但是仔細想想這樣也很合理,若單純平鋪直敘下去,就會變得無聊了。

我借回家後,我女兒看了N遍,非常喜歡這一套。

我想可能跟我小時候看偉人傳記(?)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期待後面發展。

推薦給喜歡勵志故事、喜歡16世紀文化風情的朋友們。

喔,喜歡看主角憑著一股衝勁與傻勁往前衝的樣子也很推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51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爾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