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玩命鈔劫】 蓋瑞奇這一次玩冷硬風格【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04-29 16:23:49 | 巴幣 116 | 人氣 580




在一次運鈔車劫案失去了兩名工作人員後,H 阿希(傑森史塔森)緊接著登場到保全公司應徵,雖然觀眾你知我知傑森史塔森曾經在別的片中徒手撕鯊魚,但是顯然片中的人物都不知道這傢伙的來頭,所有的人都把傑森史塔森當成一個貌不驚人的路人看待,而傑森史塔森以低分通過了所有的面試程序開始工作之後由於沈默寡言又不喜逢迎,公司裡頭的同事大部分也對他不甚友善,電影呈現的情緒壓迫一直不斷的累積,直到一票歹徒攔車劫鈔,傑森史塔森身手俐落的一人幹掉所有的劫匪後,故事急轉直下,同事對於傑森史塔森有的猜疑,有的驚嘆,更奇妙的是還有不知名的神秘力量在默許傑森史塔森繼續執勤。從此開始,劇情才慢慢解析出事件全貌。原來之前的劫案讓傑森史塔森失去了他的孩子,悲憤的父親因此進入保險公司尋找害死自己孩子的元兇,然而情況撲朔迷離,傑森史塔森的復仇之路比想像中還要坎坷。

與同樣愛玩黑色幽默的昆丁塔倫提諾相較,蓋瑞奇的電影除了腳本之外,還會很認真的在運鏡與剪輯上下功夫,相對的,昆丁就不會把電影運鏡運的那麼花俏,即使在他玩鏡頭玩得最兇的【追殺比爾】當中,也可以感覺得到凌厲的運鏡與剪接並不是昆丁的強項,但是蓋瑞奇在這方面就絕對是看得出來他不僅熟,而且還玩得很開心,比起昆丁經常在「致敬」經典作品,蓋瑞奇活用影像設計與剪輯概念無疑地更具有原創性,像是《偷拐搶騙》片頭的人物介紹、片中老大喝個暈機藥瞬間就飛到目的地的剪輯、拳擊場的格鬥攝影與分鏡設計,乃至同樣的概念延伸到《福爾摩斯》裏頭的推理敘事都是相當具有娛樂性的片段。而當年,這些利用剪輯與攝影呈現幽默感的做法也很直接的影響日後艾德懷特的《活人牲吃》與《終棘警探》等作。

而在2019年,被迪士尼找去導了億萬製作的童話改編的打工作《阿拉丁》後,2020年推出《紳士追殺令》重回黑色喜劇風格,到了2021年,蓋瑞奇找回了老夥伴傑森史塔森,又找了喬許哈奈特與史考特伊斯威特等人推出的《玩命鈔劫》,出乎意料的,蓋瑞奇這一次把他過往作品當中的戲謔與黑色幽默壓到了最低限度,《玩命鈔劫》是一部冷硬派的硬漢復仇電影。一個述說高手在民間的故事。

演出主角「H」的傑森史塔森的表演氣場一如以往的相當強大,只要一出場就充滿唯我獨尊的危險氣息,喬許哈奈特則是很令人意外的演一個膽小鬼,這跟他以往從《老師不是人》就奠定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帥氣小生」形象大異其趣,但也演繹得相當可愛,史考特伊斯威特則是演出一個生性危險且輕視夥伴情誼的退役軍人,囂張跋扈的氣息的確頗能吸引仇恨值。其他幾位名氣較低的綠葉演員如赫特麥卡藍與達雷爾德席爾瓦的表演實力也極為堅強。

基本上,《玩命鈔劫》走的還是蓋瑞奇最擅長的多角多線敘事,只不過這一次蓋瑞奇把腳步放慢,以往那神經質連珠砲的對話與快速切換場景的調度都被改變,這也使得《玩命鈔劫》的蓋瑞奇式黑色幽默被壓得很低,然而蓋瑞奇最擅長的多角敘事依舊在《玩命鈔劫》被發揮的很好,保全公司、黑道組織與片中才出現求刺激的退伍軍人,三方人馬的每個角色個性都非常的鮮明且令人難忘,這一點是蓋瑞奇在一眾電影同業中鶴立雞群的優勢,他不但能把故事講的引人入勝,而且也相當擅於讓演員詮釋出角色獨有的個性,讓觀眾越看越有興趣想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也越來越不知道電影該怎麼收尾。而當三方威脅的張力到了片尾,一場對決槍戰引爆腎上腺素,由於先前文戲所累積的懸疑能量,使得這場槍戰的張力十足。片尾最終的復仇戲採取反高潮的方式結尾,或許有人覺得缺乏悲憤能量的出口稍嫌可惜,但就留給觀眾細細品味這種獨特的處理方式。

《玩命鈔劫》是蓋瑞奇的正常能量釋放,不過顯然蓋瑞奇在這部電影調整了自己的敘事方式,因此如果是想看《福爾摩斯》《紳士密命》那種詼諧戲謔,這部電影是沒有的。《玩命鈔劫》也沒有《偷拐搶騙》、《兩根槍管》的峰迴路轉,《玩命鈔劫》擁有的氣場是悲憤與懸疑,這種壓抑憤怒的氣場到了最後的槍戰駁火釋放出高張力的能量,雖然片尾的收場有些過快會使得觀眾的情緒會找不到宣洩的出口。這使得《玩命鈔劫》反而不那麼像蓋瑞奇的作品,反而較接近麥可曼恩的《烈火悍將》、《邁阿密風雲》的或是保羅葛林葛瑞絲的《聯航93》與《怒海劫》那樣的冷硬風格,但是蓋瑞奇還是蓋瑞奇,他那擅長讓每個角色的個性凸顯的手法仍在,整體而言,《玩命鈔劫》是一部角色故事有趣且懸疑感極重的復仇動作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