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R】遠野志貴之Tm本家繪製造型演化

嘯月 | 2021-04-21 10:39:32 | 巴幣 2420 | 人氣 1173

稍微整理了一下遠野志貴的的造型轉變。實際著手弄幾張對照圖後,才發現有些東西和只憑印象所想的不太一樣,果然還是要親自作比對才保險......


附圖從右上開始順時針依序為:2003年公開、2008年公開、2009年公開、2009年公開、2015年公開(註:新人設完成時間肯定比這早許多,只是2015年才公開)、2015年公開。

原本我以為遠野志貴的造型是直接從《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跳到《月姬-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中間隔了一個大斷層的飛躍性演化。

但實際上在2009年所公開的插圖裡,造型其實已經更新過了(髮流的方向大改、眼睛畫法調整),而後續遊戲重製時也是以2009年的這個新版本為基準進行下去,而非以2001~2008年的舊版本作為基準。

由於在重新回顧時注意到了2009年這個中繼點,造型上的改變其實沒有那麼跳躍。

另外根據月姬R的奈須xBlack製作訪談與特典冊子等資料所述,月姬R的人設、立繪差不多約在2010~2011年定稿成形。

順便提一下,遠野志貴在最早,其實是沒有高中時期的明確造型喔!沒那麼早入坑的型月同好可能會受到改編漫畫和《Melty blood》的影響,以為他從《月姬》開始就是下方附圖右上角那個容貌,但其實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高中時期的遠野志貴,是在《歌月十夜》才終於有了容貌。不過也只有一張事件CG而已,立繪和表情集是到《Melty blood》才出現。


附圖上:2002年《Melty blood》 附圖下:2008年《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最後放個今昔對照,轉眼間已經約18年過去了呢(以我自己入坑的時間來計算)。



其他的話,嗯.....因為是自己家所以就在這邊碎唸了XD

話說《月姬-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的人設初公開是在2012年7月的Tm FES.活動,而依據訪談所述,定稿時間又更早在2010~2011年。那時候《Fate/Grander Order》根本連企劃草案的八字都還沒有一撇。

然後Fate的貞德雖然人設草稿大約在《Fate/on line》草案時期(與EXTRA草案同期)就已出爐,但武內社長並沒有實際將它繪製成完稿的插畫。之後貞德被轉交給《Fate/Apocrypha》小說的繪師近衛乙嗣負責。

等到社長終於正式執筆的貞德插圖問世,已經是2012年快要年末的《TYPE-MOON ACE Vol.8》封面,再接著就是2014年製作、2015年問世的《Fate/Grand Order》。

也就是說,實際上的順序是新版的愛爾奎特先、Fate貞德後。

頂多說新版愛爾奎特因為明顯有融入了當時成為基本版型的阿爾托利雅風格,產生一個你心中有什麼看起來像什麼的曖昧感(武內系金髮西方少女臉看起來七、八成像)。

要進一步聊的話,該說是之後的角色都承襲了在繪製月姬R時確立的風格,像是髮束的處理方式改變、臉部輪廓更加洗鍊、菱角稍收斂轉為圓滑、以及幫忙修稿、上色的小山等人也是都有在調整風格與時俱進,而這些改變都更加符合我們當代對日系二次元角色的審美。

但相對產生的問題是,高度的個人風格與效率化處理、還有極高度個人偏好,帶來的就是處理某類型的角色在識別度上的下降,這一點明顯特別集中在金髮西方少女系角色的身上。

畢竟臉的輪廓已經大致樣板化統一處理了,差在有無拉長或拉寬,一貫的整體風格又是線條簡潔,自然使得容貌辨識度落在髮型和眼睛形狀,以及五官整體神韻、氣質的修飾。如果沒在這些部分刻意作出大差異,或者本來就是類型、性格有相似點的角色,那當然免不了相似度高。

不過有趣的是,這類問題還真集中在英氣煥發的金髮少女角色與少年角色身上,或許是武內社長心中的審美使然吧?不過在畫男性,特別是成年男性角色的識別度就較高,也會比較大膽。

Fate瑪琇的話倒是與新版希耶爾關聯不大,她的人設則是從《Fate/stay night》廢案路線的盾騎士Tachie修改而來。但是Tachie的特徵是黑髮、陰沉、遮單眼、中性氣質,在五官和氣質上不論是與瑪琇、與新版希耶爾都有著很大的差異。

就個人觀察而論,新版希耶爾與新版愛爾奎特的狀況一樣,是舊版設計與阿爾托利雅版型融合的結果,而不是Tachie那個系譜。

如果身邊有朋友愛說月姬重製的人設抄FGO人設的話,或許可以友善提醒對方不小心犯了不求證的魔戒抄天堂、綾波抄長門之舉。但如果根本就是釣客的話,還是交給皮諾可處理吧......=A=

我是覺得武內社長的畫少年少女角色的風格定型化,與繪製上的先後順序、誰影響誰等等,是兩個不同層面的議題。

不過風格定型化或者SOP制式處理到底是好是壞,這就很難講了。這檔事有缺點但是也有優點,而且若把視野拉遠,這在業界裡其實早就是個普遍現象,只能說樹大自然招風會有針對性指責,還有某些愚蠢的農場網站評論。

但既然會普遍化,那肯定也是有它的成因。不過這部分就稍微複雜一些所以先略過,對於並非畫興趣,而是畫圖維生的人就能體會是怎麼演變成的。

創作回應

Cy • 071
我自己是覺得從表情細節和氣質,還是分得出志貴和藤丸,只是他們剛好都黑髮而已 [e6]
武內臉的詬病也是,很多繪師的畫風都一眼就認得出來,我覺得這是他們的簽名,反正除了臉以外的外觀甚至氣質動作也分得出來。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偏心護航啦~
2021-04-21 11:07:41
嘯月
看習慣的話我是覺得這些少年男主角並不難區分,不過基本型的輪廓有相似性當然是有的,畢竟風格就是這麼一回事=w=
2021-04-21 21:40:26
薩雷茲
好看就好,真原汁原味又要被罵不思進取
2021-04-21 20:25:41
嘯月
真的原汁原味要把2000年的樣貌重現,那可能會震撼力有點太強~(笑)
2021-04-21 21:34:32
嘯月
至於現在的好不好看就因人而異了,客觀而言當系列作橫跨20個年頭時,客群也會變得多樣化,有國高中生也會有上班族青~中年,在許多地方都會有不太一樣的看法呢。
2021-04-21 21:36:16
LT
只是個4年型月迷的我 還得好好了解月姬系列 @@
2021-04-21 20:43:35
嘯月
時間不是問題的~~~喜歡&開心享受最重要!
2021-04-21 21:37:38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除了畫風外,我只覺得頭髮變得比較捲一點....
2021-04-24 12:57:32
嘯月
比較捲,然後髮渦位置也有變所以髮型不太一樣了XD
2021-05-20 15:17:13
茶宿君
真的頭髮有比較捲,喜歡志貴X公主CP,志貴也是我TM最喜歡的男主,月姬R已預購✌
2021-05-15 17:34:41
嘯月
比較捲,然後髮渦位置也有變所以髮型不太一樣了XD
我也蠻喜歡志貴的~
2021-05-20 15:16: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