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游牧人生 】獻給平凡渺小又偉大的你

鬼才 | 2021-04-13 22:01:22 | 巴幣 1450 | 人氣 720


《游牧人生》(英語:Nomadland)是一部美國獨立劇情片,由趙婷編劇和執導。法蘭西絲·麥朵曼主演。該片獲得金獅獎、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及最佳導演。電影在2021年1月19日在美國IMAX電影院上映,2021年2月19日在其餘院線以及Hulu上線。

以下微雷:

本片大概是今年最受矚目的電影,頂著許多獎項風光上映,也被看好能在奧斯卡有所斬獲。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滿『討喜』的,不是說這部電影很可愛或是很愉快,而是這部電影的節奏跟氛圍很輕鬆,有人與人的良好互動,也有一望無際的美國中西部美景,穿插游牧族的生活日常,傳遞出非常飽滿的精神思緒,全片細膩的鏡頭處理令人讚賞,看完後有種大腦被重新翻洗的新鮮感。

除了那些美好的時刻外,導演趙婷也沒避開游牧人得面臨的生活瑣事,例如衣物換洗、爆胎處理等等,甚至連排泄都有一些篇幅做描述,這些橋段讓這部電影更加的寫實,而不只是浪漫的公路旅程。

《游牧人生》給人很強烈的沉浸感,甚至有些時刻讓我感覺是實境秀,日出而升日落而息,看著那些平凡的日子,便想到平凡的自己,那種微小而深刻的共鳴其實滿感動的。

《游牧人生》有點像是一個萬花筒,我們跟著主角芬恩生活,但也是在觀看一整個龐大社會的運作,複雜的經濟結構不斷折射再折射,最後變成遊牧族的生活形式。

他們四海為家,四處幫人工作,努力生存偶爾享受一下人生,但他們不算是真正的「游牧」,還是得購買生活用品,煩惱金錢開銷,也需要花錢修車,有太多跟錢有關的事情需要他們煩惱。

其中令我感觸很深的是,芬恩在聖誕佳節得去亞馬遜的倉庫工作,裡頭的工作很枯燥,員工就像機器人般的運作,遵守著嚴謹的工作流程,他們跟有房子的人一樣,也得犧牲時間和自由換取金錢。

現代社會我們都沒有真正自由的選擇,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對的,游牧族相對城市居民更自由,但仍負擔不起完全自由的代價,芬恩曾經也是社會上的一份子,犧牲自由換來安穩的生活,但社會契約失效了,她也無處可去了。

有些人是主動選擇游牧的人生,有些則是被迫成為游牧一族,他們不見得滿意自己的生活,但這卻是眼下最能接受的一種選擇。


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芬恩曾經有個家庭,也有一個長年居住的小鎮,算是大公司為了採礦而開發的「人造鎮」,居民大多以公司員工和他們的家庭成員為主,也帶動起各式各樣的服務業,後來金融危機爆發,工廠選擇關閉並資遣員工,整座鎮形同解散。

看著熟識的鄰居和朋友一個又一個搬家離去,對芬恩的打擊一定很大,也讓她對這個世界產生質疑和不信任,如果連這份緊密的人際關係網都能拆開,那還有什麼事情能夠信任?

只有腳下的土地永遠不會背叛她,只有當下的快樂不會離她遠去,也許她深怕自己若再次定居,便承受不起第二次的崩解和分離。

睡在床上會讓她想起自己的丈夫,想起鎮上的種種日子,即使丈夫離世她也沒有離開小鎮,因為這是她紀念丈夫的唯一方式。這些往日的美好仍是她無法擺脫的傷痛,唯有將自己投入徹底不同的人生,她才有繼續活著的動力。

撇開失去家園的過往,以生活和工作而言,這樣的人物並不特別,她就是每個平凡的我們,但在法蘭西絲·麥朵曼的詮釋下,這個人物非常鮮明,舉手投足都能窺探她的個性,例如她大笑的方式、生氣的反應等等。透過她跟旁人的相處,能感覺這個角色很踏實地活在現實世界,彷彿我真的認識了這樣的人。

《游牧人生》很特別的是,劇中有些角色並不是演員,他們是真正的游牧族,我們在片中所看到的那些畫面,就是他們每天的生活,像是幫芬恩介紹工作的琳達,對芬恩伸出援手的史汪奇。


他們面對鏡頭毫不羞赧,非常自然地與芬恩相處,人生觀也非常豁達。琳達雖然四處換不同的工作,卻不曾抱怨,每一段經歷都像是上天的恩賜;史汪奇雖然病痛纏身,卻不畏懼死亡,她只想再和這個美麗的世界多相處一點。

電影中沒有交代太多他們之前的人生,但我猜想,他們可能也經歷了一些痛苦和磨難,最後選擇放逐自我的路途,就像芬恩,失去了丈夫又失去了家園,或是其他的游牧族人,都帶著各自的理由踏上漫長公路。

對於有家庭有收入的人而言,露營只是一種生活樂趣,偶爾帶著全家人外出踏青,開著租來的高級營車,裡面有雙人床和衛浴設備,過夜地點供水供電,甚至有工作人員提供服務。

但這些活在社會底層的游牧人,卻得拜託店家不要趕自己走,在超冷的天氣裡窩在車裡,希望今天趕快度過,生病了不見得能馬上找到醫生,車子故障得四處借錢修車。

在片中能看到太多這種隱喻的議題,但導演並不打算說教,只是平平淡淡帶出那些生活點滴,你不去思考也沒關係,其中的人物情感也足夠你細細品味,特別是人與人相聚的時刻,還有必須道別的時刻,我明明只是個觀眾,卻也跟著雀躍和惆悵。

還有許多劇情我就不再詳述,請大家帶著一顆簡單又平靜的心,去戲院看一看《游牧人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