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風雨飄渺的艱困時代

鬼才 | 2021-04-29 19:32:10 | 巴幣 2148 | 人氣 894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是一部2021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夏卡·金(Shaka King)執導並與威爾·貝森(Will Berson)共同編寫劇本。主演有丹尼爾·卡盧亞、凱斯·史坦費爾德、傑西·普萊蒙等。電影於2月12日在HBO Max發行,獲得第93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以下微雷:

本片是弗列德 · 漢普頓(Fred Hampton)的傳記電影,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漢普頓是誰,他是美國黑豹黨伊利諾州的分部主席,60年代末期非常活躍的民運人士,同時也是影響後世深遠的一位傳奇人物。

雖說是傳記電影,但本片的視角主要由另外一位角色帶領,史坦費爾德飾演的威廉·歐尼爾是個與FBI合作的臥底,潛入黑豹黨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同時與漢普頓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他們一位像聖經裡的救世主彌賽亞,另一個則是出賣他的猶大,我非常喜歡這個片名,巧妙地將歷史事件與宗教神話串聯在一起,電影本身的鏡頭語言也相當沉穩內斂。

1968年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聲望極高的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在這年遭到暗殺,全美各地陷入巨大的悲傷和騷動,也讓地方的政治版圖出現了劇烈變動,一時間風起雲湧。

60年代是個看似和平的年代,其實檯面下充滿衝突和抗爭,尤其面對極左的武裝分子,美國政府和FBI幾乎是當作內戰在打,各種暴力事件不斷發生,也讓種族和階級之間的矛盾持續加深。


黑豹黨就是一個極左且擁有武力的組織, 漢普頓並非資深黨員,卻能迅速攀升至副主席的位置,他熟讀社會主義和毛澤東的故事,透過各種方式幫助貧困窮人,宣揚左派的意識形態,這些高調行為自然引來政府機器的注意。

漢普頓這位人物在丹尼爾·卡盧亞的詮釋下非常有渲染力和影響力,是人民領袖也是革命者,他的態度和意志在每次衝突後都更加堅定,大無畏的氣勢讓我肅然起敬,我若是FBI局長恐怕只會更膽戰心驚。

史坦費爾德的臥底角色則撐起截然不同的面向。他夾雜在兩大的陣營之間,一邊是他的黑人同胞,另一邊則是巨大的美國政府,他哪邊都得罪不起,那種掙扎和迷惘的詮釋極佳,我只能說這位演員的表現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有非常多黑人和警察的劇烈衝突,其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但我也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如此仇視對方。互相殺戮只會累積更多同仇敵愾的氛圍,警察越來越團結,黑人也是,一點摩擦就能煙硝瀰漫。


當時的社會制度對於黑人仍有很大的限制,加上貧窮使得生活非常不容易,那種被壓在社會底層的被剝削感非常折磨,看著你的同胞不斷被欺壓,那忿忿不平的心情便轉化成各式各樣的行動,催生出極端的主張和思想。

這當中不只有武力的衝突,也有道德上的爭論。很有趣的一場戲是,FBI的羅伊探員在拉攏威廉·歐尼爾時,將黑豹黨比做3K黨,認為他們都是對社會有害的極端組織,表明自己雖然是白人,但同樣無法認同3K黨,試圖在道德上取得制高點。

FBI的資深長官採用較為激進的手段對付黑豹黨,這點讓羅伊探員很動搖,當長官用跟3K黨一樣的價值觀質疑羅伊時,這位探員是無法認同的,但在這個體制內他沒有任何的話語權。

這個橋段也顯示了美國政府並非食古不化,只是觀念的調整需要時間推移,少了點個人情緒,多了點大時代下的無奈。

這部電影紀錄著美國民權運動那漫長歷史的其中一頁,許多人倒下,也有許多人站了起來,就像一波又一波的海浪,衝擊著現有的體制和觀念。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製作水準非常優秀,演員的表演撐起了這個劇本,推薦大家進戲院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鯤島囝
這部光是看海報就想衝了XD
2021-04-29 21:09:24
鬼才
好久不見鯤島囝,這部的海報很有特色,被盯著人感覺會緊張XD
2021-04-29 21:26: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