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引擎超越7000轉的豪情與浪漫──賽道狂人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9-12-05 00:47:09│巴幣:2│人氣:558
當「冰雪奇緣2」的風潮橫掃全世界的電影院時,有另一部作品闖出一番好口碑,便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賽道狂人」。本片敘述隱姓埋名的傑森包恩在賽車界闖出一番事業後,改行去經營汽車銷售,與假死退休但特立獨行的蝙蝠俠組織賽車隊。身懷絕技的兩人受到福特委託去對付法拉利,並由制裁者在福特公司當內奸的協助下,聯手在法拉利的工廠搞破壞且大鬧賽車界的故事。



(以上純屬胡言亂語,這次罰叔是很正經地在談生意的XD)



從毫無記憶點的「騎士出任務」、差強人意的「金鋼狼-武士之戰」,到「羅根」及「賽道狂人」所受到的廣受讚譽,能感覺得出導演詹姆士·曼格的執導功力大有進步。在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本片不只要講述兩位主角卡洛·謝爾比與肯·邁爾斯的友情與成就,故事的面向相當多,還有福特與法拉利的恩怨情仇、邁爾斯的家庭故事、謝爾比跟福特公司之間的折衝等等,儘管劇情盤根錯節卻絲毫不會難懂,即使對賽車毫無概念也能盡情享受這部好電影。



觀影之前,我頗納悶本片的片名為何不採用直譯的「福特VS法拉利」而是「賽道狂人」,看完後倒是覺得這片名很貼切。儘管「賽道狂人」有展露出恩佐·法拉利的職人精神與真性情,對福特公司也是有褒有貶,狠狠地諷刺了大企業的陳腐與好大喜功,但並沒有去否認福特二世在心中對汽車還是有著些許赤子之心。不過自始自終,故事的焦點仍是擺在卡洛·謝爾比與肯·邁爾斯身上。



大概是因為太習慣克里斯汀·貝爾的美國口音了,聽到他本來的英國口音意外有種新奇感,而貝爾的表現無疑極為亮眼,把肯·邁爾斯那桀傲不遜、極度著迷賽車的狂人性格駕馭得唯妙唯肖,甚至造型還跟本尊有幾分神似。當邁爾斯在利曼賽道上展開最後奔馳,從後照鏡望著那綿延無盡的賽道時,整個人仿佛深陷其中,在那個瞬間,比賽的勝負、個人的榮譽都已經不重要了。我不確定本片是否為貝爾演藝生涯的最佳演出,但光是這一幕就已深深打動了我。



由麥特·戴蒙飾演的謝爾比,角色特質有點類似前幾年他在「絕地救援」演出的馬克·瓦特尼。同樣足智多謀,相較於樂天派的瓦特尼,謝爾比顯然多了幾分老練沉穩;對向來口無遮攔、獨來獨往的邁爾斯來說,謝爾比是有如手剎車一般的存在。談判時會盡量以理服人,試圖在邁爾斯與福特高層之間取得共識,而該放手下去拚時,他就會鼓舞邁爾斯油門催到底,全力衝破7000轉速。不過哪怕是處事圓融的謝爾比,還是會有不容侵犯的底線,我想,這便是他深埋在心中、仍然持續燃燒的賽車魂吧。



既然是真實故事改編,賽車部分自然是講求真實性,穩紮穩打地換檔、加速、抓準超車時機,搭配第一人稱視角以及逼真的音效細節,熱血感完全不會輸給「玩命關頭」中那些超鬼扯的花招,邁爾斯比賽時的嘴跑也非常有趣。反倒是謝爾比不但有不少駕車場面,在正式比賽更是出盡花招,摸走敵方人員的馬表、故意亂丟螺帽讓法拉利維修團隊陷入混亂等等,真的是親身實踐了他在電影開頭時講的話:「我們更輕、速度更快,如果還不夠的話,我們還能來陰的」。



至於本片最精華的部分,無疑是謝爾比與邁爾斯的友誼。兩人可說是絕佳拍檔,謝爾比了解邁爾斯身為車手的堅持,邁爾斯也能體諒謝爾比位居幕後的諸多難處,即便他們真的起衝突,就會像大男孩一樣在草皮上飛撲扭打,互噴幾句垃圾話後言歸於好。沒拿到冠軍又如何?回去想辦法再設計出一台更猛的車才是正經事。



由於沒有特別去查真實故事,我原本以為這會是部熱血激昂的勵志作品,沒料到自己居然冷不防地撞上了一整車的洋蔥。邁爾斯意外過世後,謝爾比感嘆世上再也沒有第二個知音,以及他拜訪邁爾斯的妻兒時,麥特·戴蒙那壓抑著悲傷、泫然欲泣的神情,著實意外地賺人熱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1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賽道狂人|羅根|神鬼認證|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麥特戴蒙|玩命關頭|絕地救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要傳達的幸福──紫羅蘭... 後一篇:HALO人物傳記:SP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