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布達佩斯與保險套

小伽羅 | 2019-10-30 11:20:59 | 巴幣 2375 | 人氣 10424

  放上早餐店滑手機的耍廢一刻,好好休息的一刻,只有這一刻,也只剩這一刻。

  我第一次對布達佩斯產生好奇,是在遊戲全軍破敵(Total War)中世紀二裡,當時我率領的法蘭西大軍,浩浩蕩蕩的前往神聖羅馬帝國,途中「順手」想攻下這座小山城,結果我的上千精銳,居然打了場慘勝,最終兵困馬乏無力再戰,只得鍛羽而歸。
 
  布達佩斯是歐洲著名的古城,它的前身是由兩個城市組成,分別叫「佩斯」與「布達」,其中布達又有較老的城區「老布達」,直到十九世紀左右,才經由合併,成了今天布達佩斯的基本輪廓,它的歷史悠久,歷經滄桑,曾多次遭到戰火的破壞。
 
  布達佩斯最早的文獻記載,見於羅馬帝國時期,當時它是帝國的一個行政中樞,羅馬帝國衰亡後,它多次成為東方游牧部落的勢力範圍,其中包括著名的阿提拉,最後經歷漫長的紛亂,布達與佩斯成為馬札爾人的根據地。
 
  馬札爾人定居後,建立了匈牙利,布達與佩斯獲得了長期穩定的發展,直到蒙古西征,匈牙利英勇的抵抗了蒙古遠征軍,而布達佩斯亦在戰火中受盡了摧殘。
 
  一百多年後,布達與佩斯再次因鄂圖曼帝國的侵擾而先後淪陷,直到哈布斯堡王朝戰勝了鄂圖曼,匈牙利雖被恢復,但並未獲得政治獨立,布達佩斯仍被視為戰利品,併入了奧地利帝國,此後,生活於布達佩斯的匈牙利人不斷爭取政治的獨立,最終成功脫離奧地利,成為相對獨立的奧匈雙元帝國,更在一戰後,順利獲得實質的獨立,成為今天各位所見的匈牙利。
 
  布達佩斯,它見證了無數次強權的興衰、動亂與血腥鎮壓,最終伴隨它最初的主人馬札爾人的後裔,再次重建了匈牙利。
 
  抗爭從來不是請客吃飯,而是慘痛的代價與傷痕,公元兩千年時,匈牙利曾慶祝建國千年的盛大活動,其實在歷史上,匈牙利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被征服的,他們並未獲得實質的獨立,然而他們依舊緬懷過去那段艱辛的歲月,許多參與抗爭的人都未能等到匈牙利茁壯的那一天,他們的鮮血與生命,成就了一個遙遠的期盼。
 
  在台灣,我們對這樣的歷史特別有情感,它能牽引妳許多情緒,即便我們所受的歷史教育,要你視那些「光榮歲月」如知己,誠如播遷來台與一路敗北的妝點,當事實戳破了夢幻泡影,「長江黃河與我何關。」的質疑成了難解的題,也許我們也只能一笑置之,畢竟中華民國每四年淪亡一次的慣俗,讓我們對亡國早已麻痺。
 
  當老人家批評年輕人不愛國時,或許他們也能思考,反攻大陸的一代人和重新審思國格的一代人,兩代人自然而然的鴻溝,不必過於指責他人的政治立場,但我們可以堅守自己的信仰價值,特別是你認為這很值得,或你尚未放棄擁有一個更好的理想願景。
 
  我曾反覆閱讀《理想國》這本書,第一次基於課業所需,第二次則是好奇,當第三遍閱讀時,開始有了「我怎麼都不知道」的疑惑,直到第四次、第五次……。我們不必抓著他人的弱點往死裡打,而是去思考生而為人,自然而然的盲點,誠如許多將蘇格拉底詰問法奉為圭臬的心態,將「戰勝眼前的辯論」視為最重要之事,這樣反而失去了許多質疑自我的機會。
 
  幾日前,一位朋友評論我的文章,讓我開始大幅修正的工作,雖然辛苦但真的很開心,畢竟「自己的文章被認真研究」是一種很幸福的事。
 
  不過還是改得很幹就是了。
 
  昨晚,在某個群組,聽聞反對墮胎的言論,「因為我是保守派,所以維持社會和諧乃是中心思想」的主張,其實這也是見怪不怪的事了,當你反感這些言論時,妳該做的應該是先靠北下去。
 
  「無論你偏向保守或自由激進,都不該假裝這些事沒發生過。」

  「當別人起而爭取權益時,你更該思考她抗爭的原因,而非批評她逼迫這個社會表態。」
 
  我去你的保守派,去你的道德信仰。
 
  不過去完之後,你更該思考他們反對與支持的原因,將嬰兒的生命權益與女性的身體自主權放上天秤衡量,去思索人的自主意識與「何時才能作為一個生命被對待」,這些思索都能幫助你在大量紛雜的資訊中,釐清自己的主張。
 
  當我們用自私、淫亂不檢點,去檢討女性墮胎的選擇時,同時也該思考,貿然生下嬰兒是否也是自私的決定,國家的福利政策、家庭教育都該納入考量。當我們將宗教與道德無限放大之時,墮胎與否,似乎成了堅守傳統道德價值的聖戰,就和同性戀導致國家沉淪的主張一樣,為他人套上枷鎖,就是這麼容易。
 
  真正富含知識涵養的保守主義,不是只學了一套風度翩翩的講幹話,當我上歷史基礎理論的第一堂課時,老師常說:「別在意太多某某主義或思想,你未來的研究生涯,會經常與他們打交道,不過你必須經常思考這其中的道理。」

  可惜,半吊子的讀書人,經常捧著書大方曬知識,卻鮮少細究其中的道理,就和批評史達林是個腦殘、希特勒同樣智障一樣,談主義、談理論最怕死抱著課本不放,死抱書其實無妨,了不起就是當一輩子書匠,但把自己當成摩西,大有傳道不成就殉教的氣魄,讓人直覺這年頭最可怕的傳染病叫無知,而無知的前提是自大,自大的根源是缺乏思考。
 
  那些把理論奉為圭臬的人,通常難以持久,早早便陣亡於學術的殘酷擂台,可是他們怡然自得的繼續套用主義與定律的架構,拼命的在變化多端的現代社會,抓住一點「與課本相符的情境」,如此,日復一日的說服自己身為知識份子的尊嚴。
 
  但到頭來不過一場空,畢竟那種人連基本對他人的尊重都不自知,只能活在紳士與幻想的美夢,誠如亞馬遜森林與我何干、道德與正義我說了算、信奉進步,鄙視落後卻又滿口「維持傳統價值」。
 
  如此活在精神錯亂的矛盾情境,卻依然故我的將自己的挫折與批判,視為步向真理的考驗,貽笑大方,真正的貽笑大方。
 
  而當你開口反擊,他們又縮回保守主義溫暖懷抱,這簡直莫名其妙了!保守主義強調維護既有價值,反對激進的變革,但它仍然尊重且支持在現有體制下進行修正,這才是保守主義的精神價值。但也許對一些人而言,他們的保守主義,是保守風格的保險套,永遠堅強可靠,是理應保守的女性,永遠不會做愛的淑女,凡是與他們價值不符的,一律違反傳統道德。
 
  無奈,更多的無奈,孔老夫子在上,少數人說的幹話,讓大家以為保守主義是一群沒血沒淚的傢伙。

  文末,我無意做太多批判,只是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資訊蓬勃發展的世代,保守與自由是一個相對的「傾向」,然而許多人總是教條式的臨摹著保守、自由主義的教範,對任何議題,經常性的先入為主,而不見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好似遵循著法則,就能彰顯自己是一個「合格」的保守或自由主義份子一樣。

  像極了我昨日看見的光景,當別人聚焦於女性自主權的討論時,另一方還在大談父權紅利,然後花了長篇大論去解釋課本就能翻到的東西,這令人翻白眼的回應,簡直拍案叫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0.0!
我..看看/
2019-11-09 00:23:33
小伽羅
QWQ?
2019-11-22 09:51:48
XDXDXDD
前幾天正巧翻到一本以倫理學探討道德信仰的書,其實事實上某一時期宗教對於墮胎是採取支持態度:「教父聖奧古斯丁與聖多瑪斯支持用成形與否來作為靈入的判準,即,只有在成為人形之後,靈魂才進入胎兒的身體中(支持墮胎)....直到顯微鏡發明之後,誤把胚胎當成一個小人,因此認為人的靈魂已經進入其中,於是基督教內部開始反對墮胎...但後來科學的進展我們都可以知道這是一個誤解,但是不可墮胎的原由已經被扭取和遺忘」,即使對於道德信仰而言,大部分的人也只是缺乏思考和查證而已,甚至還有部分根本就只是拿著這些可笑的藉口當作擋箭牌。
反墮胎把他們救了下來,卻沒營造好的環境給他們,反而幫他們通往一條可能比死
還痛苦的道路
2019-11-10 04:34:23
小伽羅
如妳說的開心的迎接新生命是再好不過的結局,只是囿於環境所限、經濟所需以及各式因素,導致一些人選擇墮胎這個選擇,這不該是一份罪惡,同時我們在道德譴責的同時,其實並未解決問題,只是想盡辦法打壓這批人罷了,落實教育、落實制度的保障才是對的。
2019-11-22 09:51:43
TLZK小板(A KE O ME模式
欸不是,你都打到布達佩斯了就代表你已經處理掉施里帝亞地區跟靠近瑞士山區的堡壘了,那你還抖個毛線
2019-11-16 17:20:37
小伽羅
其實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耶,哈哈。XDD所以你現在這麼說,我還真忘了當初我是怎麼玩得,搞得自己像流浪軍閥似的
2019-11-22 09:49:48
秋田哥哥
今年三月才剛去過布達佩斯,真的很漂亮,建築也有別於其他周邊國家長得都"歐洲樣"的印象
因為在歐洲生活過,也有一些歐洲朋友 有些國家因為保守派修法禁止墮胎、事後藥要處方才能買等而上街抗議
也不乏有天主教徒的
所以我對這個議題也略有思考過
但想越多 反而越難直率地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所以我比較喜歡拋出問題
墮與不墮 對於一個未出生的生命 我就想到兩面:
1.我們沒有權利扼殺一個生命(但為什麼?)
2.我們也有權力扼殺一個生命
人性、人權的定義和普及是隨著文化發展 各地方都有不同的定義
但在動物界 也有殺害右崽的社會學行為

再來是客觀條件
一個國家的經濟條件、人民社會意識、教育程度、收養制度是否完善
也會影響一個國家是否適合禁止墮胎


但與其討論墮胎合不合道德、合不合宗教學、合不合理
其實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是"教育"
沒有懷孕 就他媽的沒有事後墮不墮胎的問題啊~~~(屏除被強姦而妊娠的)
所以妳的標題就貫穿了我認為最重要的元素了
2019-11-16 18:28:18
小伽羅
很認同你說的教育能改變整個社會的氛圍,從文化底蘊的薰陶到人文素養的栽培,我們經常不自覺得替他人賦予過多想像與期盼,總認為這個社會應該如何如何,但卻疏忽了許多看似沒道理的事,其實都有箇中道理,衣食足而後知榮辱這句話所言不假,如今我們以高道德標準看待那些墮胎的女性,賦予他們扮演母親的期待,坦白說只是緣木求魚,當我們的教育還在為兩性平等爭執時,這些問題只會不斷上演,落實教育才能讓更多人意識這些事情的嚴重性。
2019-11-22 09:49:03
小胖
你好像很會取標題
2019-11-18 12:38:17
小伽羅
很記者的標題~
2019-11-22 09:45: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