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盲點》 / 郭修彧 _ 精準的上半張,唱作俱佳的新生代黑馬

洵凐 | 2019-10-14 20:45:12 | 巴幣 10 | 人氣 509




  《盲點》是郭修彧在20196月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一開始會注意到郭修彧是因為她是戴佩妮的子弟兵,而且首張專輯一頭淡粉的髮色吸引到我的注意,再加上那個「彧」(因同「玉」)字讓我很有記憶點。
  之後發現是個詞曲跟演唱都滿有水準的一個創作歌手,就開始有在關注她。可惜她入圍金曲新人的那年是草東的時代,而且是新人沒有表演的一屆,故討論度不太高。
 
(郭修彧首張專輯的造型)
 
  所幸還是有第二張專輯出來,而且更全面了一些。整體上來說這張專輯藏了很多想法在裏頭,先來看曲序:Parallel」、「幻術」、「擋箭牌」、「送行者」、「科幻夢靨」、「Hug Yourself」、「好人緣」、「疊羅漢」、「盲點」、「無」。
 
  很喜歡Parallel一開場就帶出的情緒,開門見山地迎來編曲洶湧的浪潮,再以其他樂器跟聲線的穩重,投射出一個很完整的情境,像是一個人內心正波動,卻還是要很理性地訴說的樣子。
  從間奏到第二次副歌之間,把樂器全部抽換是很驚喜的一步,尤其是打擊樂將歌曲跳脫出來,但一點也不破壞歌曲情境,反而有一種自我對話的轉換,也讓整首歌活了起來。並且銜接到歌曲後段,更化作情緒堆疊的點,但沒有太過於刻意的著墨,因為郭修彧的聲線層次有出來。
  副歌雖然不斷重複著「Take my name」,能感受她盡力地把每一句唱得不同,從氣音到拉長音,最後高音的呈現,彷彿靠近了曲末,就等同於永遠告別般地一層一層強化著感受。而且郭修彧混聲的演繹,亦虛亦實的音色聽來有種成熟卻無力的掙扎感。
 
  「幻術」是非常抓耳的作品,不僅有著動態感,還很俐落,有種率性的力量。
  演唱上挺收放自如的,從主歌緩緩的韻味,到了副歌句句都斷得很乾淨,而且上下起伏的旋律線,聽起來有來回拉扯的感覺。
  編曲上則有著豐富的色彩,每一個段落都是新的面貌,而且銜接得很流暢。一開頭樂器是逐步加進來的,右耳的吉他、左聲道漸強的拍子,到中間貝斯等等諸多的樂器,都像是鎂光燈一個一個在郭修彧的周遭亮起來,這讓曲目的律動感漸漸帶起來。
  第二段副歌的時候編曲上更加強了舞動感,建構出一種心迷意亂。到了最後一段甚至直接刷起了電吉他稍稍遮蓋,配上一個很不錯的轉音來凸顯出比較歇斯底里的心境。不過有趣的是,編曲上玩得很開,但聲線上表現是相對理性的,營造出一種表面冷靜但暗藏內心澎拜的感覺,我滿喜歡的。
 
  主打抒情歌曲「擋箭牌」彰顯了郭修彧的歌喉。
  第一段全程只有鋼琴作為鋪底,純白乾淨的空間,讓郭修彧音色上的感染力輕易地使人專注。而且驚豔的是她本身比較渾厚的音色之下,輕聲和氣音的處理細節是很明確的,畢竟近期很多女歌手都喜歡玩氣音,但這種柔中帶剛的表現是很難得的。
  第二段樂團加進來補強了情感,節奏上很像是在漫無目的地行走,左右聲道的吉他也構出一種平行的距離感。也因為有第一段的鋪陳,讓第二段的演唱更可以有層次地疊上力道。
  最後一段也不僅僅是上高音來增強情緒,也用了轉音來增色,且是貼合情感抒發的,並不會讓人感到炫技。不過個人認為比較可惜的是最後一句唱得有點短,因為整個副歌共鳴都有種懸在高空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如果可以帶點弧度地滑下來收尾可能會更漂亮一點?這有點雞蛋中挑骨頭就是了。
 
 
  一開始先以一個顫抖、漸強的和弦聲,讓「送行者」有個嚴肅的開場,接著琴鍵、電吉他宛若沉重的腳步,就這樣走到第一次副歌。第一次副歌編曲上構成一種扭曲感,反覆在左右聲道徘徊,脫離了空間,營造出咬合歌詞的角度。
  接著沒有間奏、不給喘息空間。愈來愈有力道的琴鍵預告了接下來的氛圍。一到副歌電吉他就開始風雲變色,聚起了低氣壓,郭修彧的聲線也添增了憤怒感,越接近曲末就越像崩塌的世界,順著郭修彧的高音嘶吼掠過一場大風暴。宣洩完後,瞬眼間風平浪靜,彷彿剛剛的旅程都只是虛構的記憶,令人怵目驚心,體驗後就拉回了現實。我個人是覺得這首歌還滿有電影運鏡的Fu
 

  接著專輯走向從感情上的盲點進入到生活上的盲點。
 
  「科幻夢靨」是個很實驗性的作品。這首歌沒有鼓,依靠弦樂做出層次的編曲,讓人深陷在一種像是捏造出來的現實,給人一種詭譎、不太真實的感覺。
  旋律上也是如此,隨著弦樂越來越激昂,每次副歌在最高峰之時,突然像木偶般垂下來的「夢靨」就更會有張力。而且會覺得聲線跟編曲上會越走越貌合神離,像是假象被揭穿的同時還在故弄玄虛。
  還滿考驗聽眾接受度的一首單曲,但情境上營造得切題。
  
  接著Hug Yourself是一個很單純抱怨公車司機的曲目,不過非常地俏皮,尤其是完全能聽到一個女生在生氣之餘又要保持形象的反差。用詞以雙關來避諱,搭上節奏的愉悅,都很讓人莞爾一笑。
  這樣講起來雖然宛若偏小品的作品,但製作面上花了滿多心思的。一開始有點浮誇、像是有點皺眉頭、氣噗噗的前奏,但念頭一轉馬上填滿了節奏感,而整個樂團編制都聽起來有點賭氣的感覺,吉他跟電吉他都像是用指頭一直在戳人,那種很小女孩的抱怨。
  雖然細聽很意外第二段副歌的編曲是減法,以電吉他暫離來作層次,可能是怕連續下來會太尖銳。不過精華還是在於Bridge以有些阿卡貝拉的方式來murmur,然後在前面就暗藏的二胡在最後一次副歌中大放異彩。前者這個想法太適合了,用碎念來揣摩很符合主題;後者是還滿驚喜的,沒人說用國樂就一定要很中國風,在這裡反而獨特地敘述出情緒。
  郭修彧本身在混聲區的遊走也是很精湛,厚實感聽起來真的很舒服,很滑順又能明顯感受到力道。
 
 
  然後真的很生活,居然把打破玻璃、撞壞桌子都寫成一首歌。「好人緣」我覺得是有些太過於私人了,很像在聽一首臉書上的貼文。(你會不會哪天吃到難吃的披薩也會寫首歌……
  不過製作上倒是滿用心的。開頭貝斯跟打擊樂帶領著後面加入的電吉他跟鍵盤,不知道為何讓我想起了古早的美式卡通,它帶了一點復古感的溫和。過了以弦樂和鋼琴為軸的間奏之後,風格一口氣轉換到有點西部牛仔,節奏突然變得很鄉村的感覺。最後還突然戲劇化地慢動作,把編曲拉回來,再幽默地以往下的轉音來模擬洩氣的姿態收尾,再嘆息一聲:「唉,沒錢了。」。
  
  「疊羅漢」是一首很歡快的歌曲。一開始就是雀躍的鋼琴聲在跳動,然後樂器一個一個地加進來眾樂樂。隨著曲子前進,打擊樂越來越彰顯,再配上最後的呼喊,帶出一種一群人肩搭肩、圍圈共舞的情境,有一點點原住民的感覺。
  然而玩得盡興,狂歡到像是一個一個累倒般,樂器逐個慢慢刷白淡出,最後只留下郭修彧的聲線也停下的時候,就結束了這場派對。
 
  經歷了感情與生活上的盲點之後,以專輯同名單曲「盲點」面對自身,感謝周遭的人。
  這首歌的管樂很有溫度,不論是在第一次副歌從吉他跟貝斯之中點亮,還是在Bridge中隨著郭修彧聲線遊竄,都能於內斂或外放的流線之中,包覆著一股暖意,同時也更襯出其他樂器,讓它們也有種陪伴的氛圍。
  聲音上的駕馭則是把前面的優點做個總整理。不論是開頭比較清淡的編曲,還是後面比較豐富的伴奏之中,可以聽出郭修彧在這首歌的收與放都有所表現,且不會有太花俏的成分在裏頭,往上攀爬的層次做得很平滑,符合這首歌該有的情緒。
  縱使Bridge有個很大篇幅的吟唱,也因為樂器的引領顯得自然,轉回來也不生硬,反而留下了記憶點。
 
 
  結尾曲是個充滿負面的「無」,整首歌呈現出一種茫然無魂的狀態。第一段的吉他漂泊得很孤寂,副歌的合成器更讓人感覺到淒涼,之後沒有間奏地轉換到鋼琴也只是更強化了灰暗的感受,連鼓進來都令人感到毫無生氣。
  當覺得就會這樣無止盡地、像是失去希望般地走完專輯時,郭修彧在經歷Bridge的自問自答之後,彷彿想通覺醒一樣,所有的樂器跟Vocal都在那剎那間復活,各自迸出光芒色彩,並且最後宛若在預告新章節似的俐落中結束。


  整體而言,《盲點》可以大略地區分成三個區塊,感情的盲點、生活的盲點、自我的盲點。
 
  感情的盲點這塊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的精華之處,四首不同概念下的感情都被塑造得非常清晰,而且在主題、製作跟演唱上都涉獵到很廣泛的範圍。非常全面,沒甚麼好挑剔的,在細節上可以聽到他們大膽地玩了很多巧思,但都拿捏得宜,很驚喜又耐聽。
 
  但生活上的盲點這四首歌倒是有點太私人了。其實這個情況跟徐佳瑩早期有點相似,雖然知道說這些現實生活也是創作的靈感來源,製作上也不隨便,但對於聽眾來說,這類主題確實比較難以有共鳴,想去體會卻有一種隔閡感。
  不過這方面比較像是作詞上有點太Free,除了「Hug Yourself」這種帶了很多雙關,帶點可愛的生氣很有意思以外,其他能留下記憶點的詞彙不多。不過若是能接受的話,這一塊的演繹跟製作面上也是滿有水準的。
 
  最後面對自我的盲點,一個感謝、一個從低潮到頓悟,都是做一個總結跟漂亮的結尾,讓專輯的主題性更鞏固了一些。收得很乾淨,且不會讓人覺得太倉促,也把專輯走向拉回到聽眾更容易品味的地方,使人更深掘。
 
  
  在這張專輯你也能明確地聽到郭修彧的唱功相當有功底。在專輯中展現出相當多的表情,可以很冷靜地道出情感,亦能把所有的情緒都迸發出來。
  而且層次感也處理得很好,一樣是高音的吟唱嘶喊,卻能依照不同曲目的情境去拿捏力道。除此之外,在混聲區的音色也非常吸引人,也是她滿拿手的地方。
 
  製作上很有誠意,每一首歌的編曲構成都截然不同,在每首單曲中你都能夠探討到針對於每首歌主題,它想要表達的意象是甚麼,不管其內涵的深淺,都有為歌曲做出很獨特的面貌出來,不會有各自為政的疏離感。
 
  整體而言,除了專輯中段那一塊有點距離感以外,整張專輯水平都相當高。流行樂壇需要這種唱作俱佳的歌手,不妨試聽看看郭修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幻術」、「送行者」、「Hug Yourself」、「無」、「擋箭牌」、「Parallel」。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精
感謝您的仔細介紹~
第一次聽Shio的歌,是第一章主打抽象圖,實在太印象深刻而扎心
看來接著要來去聽第二張專輯了~~ 希望她能受到更多人注目~
2019-10-15 23:27:49
洵凐
謝謝你的觀看[e5]
我個人是很喜歡她第一張的「蝴蝶效應」
真的也希望她能受到更多關注
2019-10-16 03:12: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取名很重要
2019-10-18 11:42:14
洵凐
我有玩一點三國遊戲還算知道那個字怎麼念[e16]
2019-10-18 20:31: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三首歌的話喜歡中間那首 前奏江湖味很重
2019-10-19 00:06:23
洵凐
那首歌真的很好玩,我個人也滿喜歡的XD
2019-10-19 19:17:36
任孤行
沒聽過
來聽聽看
2019-10-20 16:23:00
洵凐
她宣傳真D少,try看看吧[e16]
2019-10-20 17:37: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