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 / 文慧如 _ 有辨識度,為何要當田馥甄

洵凐 | 2019-08-20 00:10:05 | 巴幣 25 | 人氣 786



  在S.H.E確定自立門戶之後,Karencici跟文慧如縱然成為了華研必須培養起來的新戰力,兩者還刻意分別在年前、年後發行專輯,不免令人聯想連續三年入圍金曲新人的意圖。
 
  從網路翻唱爆紅,累積一定粉絲的文慧如,終於熬到首張專輯。雖然先前也繳出創作給其他歌手,但這張《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走全曲創作路線也是令人挺意外的,看來她區分地很清楚。
 
  不管怎樣,先看曲序:「怎樣的我」、「愛情十萬個為什麼」、「有害」、「只有眼淚」、「你的吉他」、「女超人聯盟」feat. 閻奕格、「大人的科學」、「夕陽」、「錯對了」、「親愛的你」
 
  第一首「怎樣的我」配合著曲子,編曲上則相當地內斂,一開始只有鋼琴引領,並用合成器的點綴來營造出空蕩中的回音氛圍,間奏開始弦樂加進來,加重了婉約的感受,偶爾會有重拍,但都是點到為止。
  這種配置主要是要凸顯歌者的詮釋,而也能聽到文慧如為了這首歌的企劃,想多磨出一點情感,只是噢……這是原本要寫給田馥甄的歌嗎?甚至連演繹的技巧曲線,都讓人直接想到田馥甄在詮釋這首歌。不過文慧如相較於田馥甄,音色並沒有那麼地空靈,文慧如比較有厚度一些,音色還是好聽的,只是這會讓人覺得是在跟隨田馥甄的腳步。
  話雖然是這樣說,但文慧如還是有做出情緒上的堆疊,算是有撐起這種編曲。
 
  「愛情十萬個為什麼」結構滿有趣的,加了Rap在裏頭,而副歌則是用吟唱來取代。
  口哨聲帶了一種戲謔、看好戲的角度貫徹全曲,讓這首歌帶了點輕盈點。主歌分別以不同的鋼琴基底和仿彈指的音效再淡化嚴肅的議題。Rap則以鼓組來取代,小鼓帶了點前進的感覺,第二次還帶了點合成器的細節巧思。
  進入Bridge的同時也進入了緩衝,呈現了一種周遭景色宛若在太空漂浮,慢動作的姿態。副歌則是樂器最豐沛的時候,就好像真的如歌詞所說的想破了頭一般,堆積起來的困惑在副歌迸發,再用吟唱代替嘶吼來表達情緒。
  不過嘛,雖然之前翻唱也唱了不少Rap,當初都是覺得以一般歌手的Cover之姿都還算可以,但真的要在專輯中,把一首歌的Rap擴大到一定的篇幅,可能還需要再磨一下。但撇除Rap,相較之下唱的部分倒是很可以,口吻拿捏非常有表情,從主歌到Bridge的張力都相當夠,漸漸加壓上去的層次感。
 
  帶了點空蕩、迷幻的情景,「有害」是很有性格的一首單曲。
  而且很強調副歌的起伏,因為除了開頭一小段引領的主歌以外,剩下的就是連續三次副歌到結尾。把段落銜接起來的樂器也刻意去選擇有顫抖感覺的音色,宛若微光下的晃影,搭配上唱腔構成一種扭曲的姿態。
  文慧如那種上下卡點的狀聲詞,以及真假音交錯的詮釋,再配上一些帶點不懷好意的滑音、氣音,都帶給聽眾一種很病態的感覺。嗯,這部分也是很田馥甄在類似「無用」之類的表現。
  不過在演唱上也滿有變化的,我很喜歡第二次副歌最後的「淪陷」拆成一字假音、一字真音,聽到當下覺得有點違反邏輯的感覺。但其實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最後把力道放出來,覺得這首歌應該一路這種摸不透的迷濛感應該也不錯,不過這也不代表製作得不好就是了,因為它在Bridge確實就有做鋪陳,尾奏也配合著力道做一個發散的結尾。
 
  一開始看歌名,再看前面歌詞,覺得「只有眼淚」的填詞內容滿無聊的,所幸結尾有來個回馬槍還算可以,這個急轉彎把歌詞賦予了些倔強。
  這首歌文慧如唱得比較放一點,副歌的九彎十八拐聽起來很過癮,真假音接點處如果能再滑順一點就更好了。製作上似乎也只針對這點做強調就是了。
 
  「你的吉他」剛開始還以為編曲會是簡單的木吉他編制的民謠路線,沒想到以貝斯、合成器、電吉他、鼓組以及大量和聲,讓這首歌聽起來有點像樂團的飽和感,滿意外的。
  主歌上使用了左右聲道不同樂器的配置增加立體感,副歌和Bridge的時候則是和聲來鋪底添增點暖度。在最後一段副歌跟結尾符合想像地補上只有吉他伴奏的緩衝,還帶了磨弦聲增加存在感,是個很安全的映襯。
  唱的方面也滿流暢,尤其在編曲靜下來的時候,詮釋副歌前後來回的旋律,以形狀似弦波的流線都很自然;編曲較為洶湧之時,也能保持溫柔的音色而不被吃掉。雖然偶爾會覺得某些地方施力重一點的時候的情緒不太對,但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個人的特色,聽來還是很舒服的。
  
  和閻奕格合作的「女超人聯盟」展現了柔中帶剛,但覺得有點小可惜,兩者的火花不太夠,就只是把各自的段落各司其職地唱好,僅在最末端小小點水,反而沒有像內容提到的交流感。但除此之外,兩人的音色確實很適合合作這首歌,文慧如用力的厚度音色在這首歌十分契合,而格格的力道則是比較溫柔的,兩者這樣交錯演唱之下互相襯托,在短短不到三分鐘的長度也沒間奏的俐落曲式下,一來一往既保持著力量也不會覺得太單面。
  要特別提的是第二段主歌的Rap滿有的啊,韻律跟口氣都滿到位,快一點反而比較容易掌握是嗎?
 
 
  「大人的科學」大概是專輯裡面的驚喜,製作上詞曲編唱的諧和很不錯,確實營造出文慧如一種任人擺布,只能憂傷地苦中作樂的無力感。
  帶點激昂但仍然毫無生氣的演唱情緒,隨意呢喃更是強化得畫龍點睛,構成一種無所謂的感覺;宛若機械般穩定的伴奏,帶了詭譎跟陰森的氛圍,面對控訴依舊冰冷地剝奪掉情感。而這些都緊緊咬合住歌詞的描述,我很喜歡在最後一次副歌前的空白,以為要結束之時,再配合著歌詞把編曲放輕,那情境滿像是在黑暗中慢慢開啟一扇門,透露出一點光之後,再奮力地從那一點點狹縫中嘗試衝出來。
 
 
  「夕陽」的編曲第一段是由鋼琴溫柔地引領,副歌的時候鼓組進來把氣氛轉變,甚至第二段主歌開始由鼓組為主軸,點綴一些弦樂和電吉他,把畫面流順地改寫,豐富了起來。進入Bridge的時候有個在電吉他搖曳的空檔中,插入人聲的小細節,滿有印象的。
  雖然說是夕陽,原本想像是充滿美感的歌,但實際上呈現出則是在最後的時間流逝之中,倔強地掙扎的感覺。所以還滿有宣洩感,曲線也比較硬派些,和想像中不太一樣,滿有意思的。
 
  接近專輯末端的時候來了一首電子舞曲「錯對了」,在專輯裡面顯得滿有新意的。最有新意的是陳信延填的詞,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帶點哲學又不會文縐縐的歌詞,把走錯路也能欣賞新的風景的概念填進歌裡,畢竟有太多舞曲都太庸俗、無意義,這點用心還是很加分的。
  文慧如則是在這首歌大秀假音,不論是在真假音之間的上下攀爬,還是藉由鋪陳的真音後大量爆發假音都聽來非常過癮,而且也因為有電音的Cover,聲線釋放顯得合情合理,也不用擔心過於尖銳而感到聽覺疲勞。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副歌的「保守派」,跟「有害」一樣再次出現比例上先假後真的詮釋方式,我覺得文慧如可以一直保留著這個特色。
  
 
  結尾曲「親愛的你」則是超徹底地田馥甄,不管是刻意還是巧合,整首歌都揣摩出田馥甄的演繹方式,遮去演唱人,我相信會有不少人會誤會換了個人唱。
  我是不太樂見如此,整首畢竟聽下來整個腦海裡都被田馥甄給網羅導致難以專注,其他編制上也走得安全沒有要扭轉形象的意思,就很難不以刻板印象來聆聽這首歌了。當然我不否認可能有些歌迷會反而因此而喜歡這首歌,那這點就是個人喜好。
 
  

  聽完整張專輯,會感受到文慧如在作曲跟演唱確實是算有天份的,同時也因此可以感受到她在專輯中努力想要延展她的多樣化,各類的風格都涉獵了一些,也能聽出她大部分是能駕馭得住的。
 
  只是某些曲目田馥甄的影子真的太濃烈,濃烈到已經影響到其他有展現到她自己特色的曲目,會覺得這首歌好像也很適合田馥甄唱的感覺,因為聽眾聽的過程中已經無意間直接被套上了一個模板,然後感覺由田馥甄來唱整張專輯也是很合情合理的。
  而偏偏最像的兩首歌就放在開頭和結尾,把整張專輯的架構框住,聆聽上就注定被左右了。尤其是在某些帶氣的音色、滑音或轉音的技巧,還有吟唱的走向都很容易令人聯想。
  但明明當她音色有點厚度,或者演唱比較有點節奏的曲目的就能輕易擺脫掉,專輯聽下來也能發覺她其實還是有不少自己的技巧,辨識度明明就能夠做起來。
 
  坦白說我不太相信華研沒人有發現這件事情,大概製作上的刻意為之吧?但為了擺脫翻唱頭銜而全創作,而全創作中卻帶著前師姊的演繹風格,這樣似乎有點矛盾,反而更模糊了文慧如的定位。
  
  不過若不介意相似田馥甄的部分的話,這張在元素上是真的還滿多元的,可以聽到文慧如能在某些曲目展示歌唱技巧,也勇於挑戰比較需要力道,或是比較詭譎的風格,同時也兼顧了舞曲跟Rap的部分,也還是有保留了她清新的一面,而這些風格都出自於她的創作。
 
  所以依舊得承認是樂壇中,具有潛力的新生代。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大人的科學」、「錯對了」、「女超人聯盟」feat. 閻奕格、「你的吉他」、「有害」、「夕陽」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