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讀白河,2019,〈為自己而活〉:別讓人渣驅除賢能之人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8-01 08:16:42 | 巴幣 26 | 人氣 279

本文引用自此

白河,2019,〈為自己而活〉,我聯想到人際關係的議題。與人的關係是種藝術,抓不清楚邊界,充滿灰色地帶。但這種灰色,是可以隨著道德的辯證,逐漸分清楚「灰色當中,哪邊更黑、哪邊更白」。我不喜歡堅持某一種道德教條,因為很像智障,但我願意設身處地的了解。

如果我認為一個人是好人,那麼,好在哪?反之,如果我認為一個人是壞人,那麼,壞在哪

我想對人好不是壞事。真的要挑問題,可能是「沒有讓予取予求的人,支付相對應的代價」。看了這篇文章。我也以為我對人無條件好,其實條件很多。基本上,對方必須是我尊重的人。有值得尊重的品格、價值觀、知識。否則,公事公辦,其他時間保持距離。

那麼,我願意為不值得敬重的人付出嗎?當然,我很樂意為了長遠和短暫的利益暫時卑躬屈膝,放下我的正義感,但一當我的需求結束,我又會回到公事公辦的狀態。因為,我知道對不值得敬重的人無條件付出,是對值得敬重的人的一種羞辱。促成的結果是:反正不鍛鍊自身智識、品德,仍然得到近似於有智識、品德的人般的敬重。

別讓人渣驅除賢能之人,這包括,我知道有些人很靠杯,但他講的言之成理,我不是唐太宗,但我敬重他是個魏徵。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白河
很認同你寫的這篇文章。長期下來的不挑選對象的付出,會讓那些不值得的對象留在你身邊,意圖繼續不勞而獲,而且更會讓那些值得的對象離開你,因為他們不願意白白強佔你的便宜。久而久之,身旁就圍繞著各種勒索、各種求關愛求拍拍的貪婪爛人了。
2019-08-01 09:06: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河的那篇文章啟發了我重新想了人際關係的運作規則=]
2019-08-01 09:28:18
艾爾琈
蠻同意的
2019-08-09 12:05: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嘶
2019-08-09 13:00: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