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Finale~寂靜的葬禮 (16) - 昨日的傷痕

毒碳酸 | 2019-05-03 22:39:20 | 巴幣 10 | 人氣 345






   紙鳶安然無恙地抵達了書局。

   距離門口還有十幾步遠,他卻發現四季垂著頭,站在那裡等他回來。

   四季的頭低低的,也不說什麼話,但是氣色看起來恢復不少,現在的她只需要吃點東西喝點水,應該就會跟先前一樣活蹦亂跳起來。

   手臂上的咬傷被包紮過了,八成是波堤雅做的。

   「歡、歡迎回來……」

   「嗯。」

   「我……我還以為你不會再來了呢。」

   「我替妳帶了食物回來。」

   他把鍋子端給四季看,用行動告訴他食物很充足,快點打起精神。

   不料四季只是抖了一下肩膀,然後怯懦地說:

   「辛苦您了,讓、讓你去拿早餐真不好意思!」

   「唔?」

   「真的很對不起。嗯,不好意思……」

   總覺得今天的四季,乖順的像個小媳婦一樣。

   雖然紙鳶不可能知道小媳婦是什麼意思,但他依然感到受寵若驚,心裡不斷思考著要怎麼回應比較好。

   四季端過鐵鍋,向後退了半步,卻依然低垂著臉避免和他視線接觸。

   「四季,」

   「!」她的肩膀又明顯地抖了一下。

   「我們去三樓吃好嗎?」

   「嗯、嗯嗯好的,一切都聽你的——」

   她唯唯諾諾地一直後退,最後卻不小心撞到書櫃,發出巨大的聲響。

   不明所以的紙鳶只能告訴自己見招拆招,還是靠臨場反應先撐過去,有機會再小心地問問看吧。

   ❦

   今天似乎是這週最冷的日子,如果在室外用餐只是折磨自己。

   他們把食物放在咖啡店的吧檯上。

   「四季,妳先吃吧。」

   「為、為什麼?」

   她晃動著凌亂的金髮,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問。

   紙鳶似乎沒察覺到她的心情,逕自將波堤雅送她的背包卸下來,拿到旁邊去,拉開拉鍊。

   「我整理一下東西。」

   「嗯嗯……我、我知道了。」

   四季如此回應後,就不再多說什麼,怯生生地伸手拿出一顆馬鈴薯。而紙鳶也開始清點到手的物資。

   繃帶與紗布有兩組,還有四分之一瓶消毒酒精,另外居然放著快沒油的打火機、橡皮筋、一支剪刀與幾片髮夾,這些東西在緊急處理傷口時幫助很大吧。

   袋子底部塞著幾個夾鏈袋,裏頭裝著電池。但背包裡唯一支手電筒的燈泡卻是破的。或許能在城市裡找到替換零件。

   紅色的厚膠帶、電線、曬衣夾、迴紋針,很多能夠組裝出東西的小零件被放在一個帆布包裏。接著就是…摺疊工兵鏟?

   可以折成三段的工兵鏟,邊緣被波堤雅磨得很銳利,大概用法就像她揮舞那把長柄鏟一樣,是用來砍斷一些不順眼的東西的。

   除了摺疊鏟以外,還有…呃,鐵鍊。鐵鍊的末端還掛著磨尖的金屬鉤,真不知道被拿來當武器或當工具,哪邊的機會比較多……

   在背包內部的側邊有一支警棍、鐵絲圈與碎布片,以及寶特瓶裝的煤油,這些東西被放在一起,再加上剛才的打火機,總覺得意圖很明顯——

   除此之外,倒是就沒有其他充滿攻擊性的物品了。

   令人高興的發現,還有兩件輕便雨衣,塑膠布料可以保留體溫,讓人有更多的籌碼度過冬夜。

   他珍惜地把東西重新收回背包,在心中感恩波堤雅的大方。

   這時,他才注意到吧檯那邊,好像有很低的呼嚕聲。有點像小動物打呼的聲音,壓抑而悶悶的,不太能聽清楚。

   他往那個方向看去,卻發現四季把自己縮成一團,幾乎整個人用全力抱著那顆馬鈴薯,渾身不停地發抖著。

   「四季。」

   他緊張地站起來,以為四季的身體又出了什麼狀況。

   這時候,四季終於抬起頭,她的模樣卻讓紙鳶愣了愣。

   「嗚……捂煙(紙鳶)…………」

   她滿嘴都是馬鈴薯,眼淚卻大顆大顆地一直滴下來,沿著她鼓起的臉頰不斷滑落。她似乎是快要哭出聲,卻用馬鈴薯和意志力勉強憋著。樣子說有多悽慘就有多淒慘。

   悽慘主要是指她手中那半顆被捏爛的馬鈴薯。

   「……捂煙……味勿已……!(紙鳶,對不起)」

   「我聽不懂。」

   「嗚哇──!」

   四季總算忍不下去了,她崩潰地放聲大哭,嘴裡塞到極限的馬鈴薯也掉了出來,說實話有點噁心。

   「嗚──咳咳!咳咳!嗚噁──!」

   無可避免地,她被食物嗆到咳嗽起來,哭泣聲也變成了狼狽的喘氣。雖然四季一連串精采的情緒變化實在很驚人,但紙鳶還是不懂她要表達什麼。

   紙鳶一面責備自己應該要更細心一些,走過去輕輕拍著四季的背部,想讓她的呼吸更順暢一些。但無論他做出什麼舉動去安慰對方,都只會讓她哭得更大聲的樣子……

   四季伸手抓住了身邊的紙鳶,緊緊揪住衣襬不放,並且將頭靠在他身上。她需要一段時間讓心情平復來。

   「紙、紙鳶……咕嘰──,對不起……咕嘰──」

   四季用濃濃的鼻音,再加上剛哭完的抽氣聲,艱苦地向他道歉。

   「我……對不起……咬你、嗚嗚──」

   「什麼?」

   抱歉,還是聽不懂。

   「你在生我的氣,對不對、咕嗚──?」

   「沒有,我沒有生你的氣。」

   「可是……這是、咕吸──第二次了……我又、咬你……」

   雖然對方一直抽抽搭搭的,讓他實在很難辨識詞句間的適當分段。但靠著其中一兩個比較好發音的單字,大概還是理解整句的意思了。語言真神奇。

   「我生氣比較好嗎?」

   紙鳶單純地問著,他實在沒辦法處理這種場面。

   四季立刻猛搖頭,卻把滿臉的眼淚全部擦在他衣襬上。還有一點鼻涕和馬鈴薯。

   「不要、不要生氣……咕嘰──」

   「好的。」

   那麼妳也別再揉眼睛了。

   「可是你……咕──還是會生、生氣吧?」

   「不會。」

   「……嗚?」

   「我不會騙妳。」

   「嗯……你不會、不……騙我。」

   罪惡感大爆發的四季,似乎成功被安撫了,抓住紙鳶的力氣也和緩下來。

   她把頭頂在紙鳶腹部,沉默了好一陣子,直到確定自己能夠好好講話後,才總算抬起頭,撥開遮臉的頭髮。

   「我不、不是故意想咬你……不,有可能是故意的,但我很後悔。」

   「別說了。我不介意。」

   「傷口……傷口很痛嗎?」

   「我很擅長忍耐。」

   「唔……」她扭捏地縮起肩膀:「我沒有資格當老師了。」

   「不要緊,這種傷恢復的很快。」

   紙鳶在他身邊坐了下來,拿起剩下的馬鈴薯開始用餐。

   他幾乎有二十四小時沒進食了,再加上一連串的折騰和睡眠不足,說不餓絕對是騙人的。紙鳶張大嘴巴迅速地咬著馬鈴薯,雖然不算是吃得很習慣的食物,但這種被當作主食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植物,可以帶來相當分量的飽足感和幸福指數。

   他的動作很安靜,就連咀嚼聲都相當細微。

   四季像是看到什麼不可思議的東西一般,靜靜地盯著紙鳶斯文又輕微的動作,連自己手上的食物都忘了。

   「紙、紙鳶——你以前是富有人家的孩子嗎?」

   他搖了搖頭。

   「那麼……也是管教很嚴的家庭吧?」

   「為什麼問??」

   「我覺得紙鳶很漂亮。」四季出神地說著,用帶著一絲羨慕的口吻:「眼睛很漂亮,頭髮很漂亮,身體也很漂亮……」

   她注視著紙鳶脖子上的繃帶,還有貼在鎖骨上的紗布,

   「為什麼要讓我咬呢?你不、不會覺得我很可怕嗎?」

   紙鳶停下了進食的動作,似乎思索了片刻後反問:

   「四季的病,比別人嚴重吧?」

   「……其實是我的身體,韌性太強了。」

   「韌性?」

   「這副身體,比別人更討厭病毒,所以就算自我傷害也想阻止它們擴散,雖然病毒幾乎都蔓延到全身了,卻遲遲沒辦法讓我失去知覺。但那讓我發病時比別人更加痛苦……」

   她輕輕撫摸手臂上的包紮,垂下眼眸。

   「我不喜歡自己的身體。與其受盡折磨,我更希望順其自然,就像其他的感染者一樣,不要打擾任何人、慢慢地死去。」

   「四季覺得死掉比較好嗎?」

   「卑微地靠著藥品存活著,每天夜裡都痛苦地將自己包覆在惡夢之中,如果要這麼難看地活下去,那活著又有什麼好處呢?」

   「是嗎。」

   「紙鳶,我常常會做一個類似的夢,夢見我不停地啃咬著自己,從下半身開始把身體咬破、咬碎,讓血液流乾,最後我安安靜靜地躺坐在圖書館的深處,就這樣緩緩斷氣……做到這個夢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很安心。」

   「在圖書館裡嗎?」

   「對啊,在到處都是書本的殿堂裡,一縷陽光從我背後的窗戶照耀進來。就連微風也是金色的,氤氳著花瓣的淡淡香氣。」

   她語氣輕盈而快樂地說著:

   「四周圍好安靜,我幾乎感受不到任何聲音,連心臟跳動的聲音都消失在那道光芒的盡頭。」

   「那樣死去的話……四季會感到快樂嗎?」

   「如果能夠選擇的話,這或許是最棒的吧。」

   她自己說著,卻靦腆地笑了笑:

   「你覺得我很奇怪吧?」

   「不會。」

   與四季相比,紙鳶顯得相當平靜:

   「四季真的很喜歡書呢。」

   「比任何人都喜歡唄!」

 她高昂地回應:「你看過斯德哥爾摩的公共圖書館嗎?整面巨大的牆壁都是書櫃呢!還有監獄、修道院、體育場改建的圖書館。書本雖然通俗卻也高貴,任何人都可以接觸,卻並非任何人都能理解,就好像我們人類本身一樣,存在著際遇與價值唄!」

   見到四季又重拾了她的長舌和亢奮,紙鳶心中不禁安定下來。

   「其實啊,圖書館的設計與經營,在過去的時代是件相當偉大的事情呢。有許多圖書館就像宮殿一樣漂亮,我記得樓下好像有一本專門以圖書館為專題的建築攝影集,要不要看看?」

   「先把食物吃完吧。」

   「喔喔!說的也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