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便民隨筆]掀起奇跡吧!我的小日記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9-14 16:10:26 | 巴幣 86 | 人氣 578

聊聊讀書的心得。


▲圖1,張永錫,2018,不成功,因為你太快,創意工廠

今天讀了這本書《不成功,因為你太快》。最初注意是因為該書的編輯是「電腦玩物站長」,他是很忙但懂得利用零碎時間累積,以及去蕪存菁的專家。

我買了這本書,想研究一下他如何操刀,萃取出一本值得出版的書,順便當作在執勤空閒時間練習英文之外的調劑品。

另外,這本書提到「覆盤」。對於組織而言,是如何從一次次的資源耗損學到經驗,以減少下次耗損。但對個人而言,「覆盤」是一種自我面對,一次次不逃避、面對自我的過程中,活出更理想的未來。

因此,這類書的取向是減少讀者閱讀負擔為主,目標讀者是上班族,而非啃書族,但不代表沒有閱讀的價值,儘管如此,這本快讀完了,我也不太確定該分享什麼。

不過,我嘗試歸納。從我有印象的地方談。本書倡導「長期寫日記」、「規律閱讀過往日記」的力量。記錄至此,「日記」到「成長」,中間的關聯性似乎十分跳躍。究竟日記與成長有何關係?

這是我的疑惑。縱使快讀完了,也僅是讀到作者、作者協助的客戶,以及啟蒙作者日記價值的奶奶等人,因「日記」而生的奇蹟。這些奇蹟包括,職業的改變、心靈的富足等。就此角度,此書該改稱「一天150字日記的奇蹟」。

日記為何產生奇蹟?翻來覆去,我想理由是「自我對話」。我認識的許多優秀的人,他們不見得寫日記,但都是擅長「自我對話」的。毋寧日記是一種自我對話的載體,從「自己看自己的想法」,到「自己寫信給自己」為止,都算是此範疇。

那自我對話就好了,何必寫日記?我的經驗是,「自我」容易覆寫。簡單的說,「自我對話」時候的「自我」,不見得是你想對話的那個「我」。可能是「上一秒的我」、「想寫小說給人看但總是寫流水帳糞作的我」,但你想對話的是「擁有初心的我」。

簡單的說,除非你穿越時空,否則你很難找到擁有初衷的自己,尤其過了好幾年,那個「初心我」也許蕩然無存了。

唯一能跟你對話的,只有那個「每天寫三千字流水帳糞作小說,又懶懶只在乎GP的我」。你不就是不屑這種「腐爛我」,才想要找回「初心我」?那麼,日記是個「自我備份」,讓你的「自我」被俗世污染之後,還有機會「提取」某一個時期的「我」。

我想這本書提到的「日記的奇蹟」是存在的。日記得以保存你懷念的、想保護的「初心我」。日記令其還魂。

最後,書中有個段落我印象很深。作者的奶奶講了三個業務員的故事,並且描述了他們的特質和下場。

閱讀之後,我印象很深。訊息的價值,不見得是「直接告訴你做什麼」的操作手冊,更多是「淘金」,講白話文就是「重新排列組合訊息」而得到的啟發。

當作者為祖母的話激動,認為「日記代表一個人的信用,代表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時,我們不妨想想,更重要的是,是否關鍵在「成功的定義影響了人是否成功」?若是一個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無所謂其他人的利害,則這樣的人所設定的「成功」,終將替自己製造萬劫不復的「失敗」。不過,這是我的信念,不是科學定律,不見得為真。


▲圖2,「日記代表一個人的信用,代表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上

▲圖3,「日記代表一個人的信用,代表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下



創作回應

黃勤(金絲眼鏡)
日記喔...這年頭除了自我備份外,大概還有藉由書寫達到紓壓&某些層面的治療效果吧,像手帳這個大坑(誤
2018-09-14 18:14: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那確實(;´∀`)
2018-09-14 18:20:06
XDXDXDD
日記的話,以大腦構造來說,大概也是強化和加速神經連結的一種手段吧?
而「日記」到「成長」中間,個人覺得原因可能就出在「覆盤」?
以運動的觀點為例,意象訓練的成果要比實際上的練習好得多了,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看到當下看多選擇。
2018-09-15 02:40: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道理。

另外,覆盤之前還有沙盤,日記包括對過往的回顧(覆盤),也包括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沙盤)。想想,日記是有這些功能的。
2018-09-15 06:46:03
XDXDXDD
若是用無聊的東西當作日記主體一直寫著寫著,偶爾也會意識到一些,自己平常不太可能會注意的想法。
然後話說雖然跟作者的方向有點跑題了,但是用自我對話、與哲學家、日記作為對比,感覺日記又會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
2018-09-15 02:57: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書中(不過這類書,尤其筆記術的書都會提到)填空的慾望。假定如您所說,縱使寫無聊的東西,若往某個方向(譬如家庭、健康)思考及延伸,或許會產生有趣的內容。
2018-09-15 06:49:32
墨染
我算是一個會寫日記的人(斷斷續續),當一天忙碌過後再睡前整理自己今天幹了什麼大事其實滿有趣的,但若相反,假如正逢寒暑假,每天寫日記的時間便會開始自我厭惡,這種反省是好的,但我卻常常藉此偷懶不寫,難怪我覺得寫日記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ORZ

上頭提到「備份自我」這件事情,我很喜歡這個說法,事實上我手上某些小說也是出於「未來的我寫不出這種故事,我想把最貼近現在的心情詮釋出來」才加緊腳步寫出故事,日記顯然有相同的作用,但我回去複習的情形真是少之又少。

兔大的文點醒了我,謝謝你。
2018-09-15 07:27: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的回應。其實我也是拾人牙慧,雖然我也聊了日記,但最主要也不是書中的內容,毋寧是搜索自己的經驗當中,關於「日記」的相關訊息。

懶可能是大家常發生的,畢竟,活著得面對不同的事物,而且痛苦或負擔往往多於快樂,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別放棄讓自己朝向快樂。

寫日記是否能有這些成效?或許,若人發現,自己有能力挪出時間自我對話,則也能發現,其他不能改變的事情,存在改變的可能。既然如此,人得以脫離無力感的支配,朝向更好的人生。

感謝您閱讀這篇文章並留言,致謝。
2018-09-15 12:26:26
艾爾琈
寫日記很棒
一來讓激蕩腦袋,二來紀錄自己的生活
等以翻回去看時,還能知道以前在做什麼,那個時候的自己是怎麼的想法
能重新反思自我。
我以前常寫日記,但是現在變成週記又變成月記
然後就是遊記了(到底)
2018-09-24 21:54: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葉姊姊好。
日記確實是很棒的東西,而且可以短,不必作文,真實的記錄自己。如此一來,未來反省自己,也才能有認真的觀察和反饋。
2018-09-27 09:48: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