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小說:什麼叫短篇小說?

夜川霖 | 2018-09-06 16:59:22 | 巴幣 151 | 人氣 3168

  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各位對短篇小說的定義是什麼?字量少、有劇情、很易讀等等......。我們先從小說概論裡提到的,把小說總類畫分為。

  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以下字數分類皆可網路查詢獲得

  極短篇:未滿一千。

  短篇:一千~一萬五千(這個比較籠統一點,也有定義在一萬的

  中篇:一萬五千~十萬(這也籠統,有人定義七萬,但長篇沒十萬基本上應該是寫不出什麼東西,所以以十萬做基底我個人認為比較準確

  長篇:十萬~五十萬以上。

  今天我們的重點放在極短篇跟短篇。

  何謂極短篇?極短篇可以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像之前某個人(忘了名字)說過他看過最好的極短篇小說叫:醒來後,恐龍仍然在那裏。

  你可能會想說什麼鬼阿,這短短一句也叫小說,我想講一下小說概論的建立條件:情節+主題+題材+人物。情節是什麼?『醒來之後,發現恐龍仍然在。』主題是什麼?『醒來後。』題材是什麼?『醒來後依舊可以看見恐龍。』人物?『我跟恐龍』

  完成,短短一句話還可以給你很多想像空間,我以前也辦過一行文小說比賽,有寫的都知道難度很高。

  因為短篇小說的魅力就在這裡,他可以很輕鬆也可以充滿意味,也可以是很令人細思極恐的,很多新人作家會先接觸的是長篇,因為大家內心都有很多想法要表達,所以寫一寫就分了好幾百個章節去了。

  但當他們一寫短篇小說時,很容易會用長篇的方式去寫,就變成說:我花了百分之四十的字數在解釋主角心境,花了百分之四十在對他的介紹,最後花百分之二十再讓劇情推移。

  說實在,如果我是看官:
  

  圍繞著一個角色,全程百分之八十都在講他這人怎樣怎樣,然後完全沒劇情進展,說實在的很想讓人按上一頁。

  接下來是一個蠻沉重的問題,很多人會這樣寫:

  他是個怎樣怎樣的,他做了怎樣怎樣,他心態怎樣怎樣,他哈哈地假笑,因為這世界怎樣怎樣怎樣。

  這種文章我會歸類為散文。為什麼?因為沒劇情。只有散文才會這麼刁鑽在他人的內心思想,一整篇文都在講這個人怎樣,我差點忍不住問作者:你現在到底是怎樣?

  我們建立的劇情就算你只有對話,但劇情有繼續走依舊可以算你過關,但你全程都在同一個點打轉,然後一直講這人怎樣,真的會不知道到底是要表達什麼。

  巴哈最近這類文章真的頻繁出現,不曉得有誰可以告訴我,你們到底是跟誰學的?怎麼覺得這樣寫真的可以稱為小說?

  我不是說你一定要很多字去解釋或什麼,但起碼給我個具體劇情吧!不然我到底是在看什麼東西啊?

  短篇小說是個很吸引人的領域,因為易寫,但不代表不用劇情跟主題。

  大多數新人寫手容易被誤導,會認為短篇著重在內心戲或籠統的概念讓人去猜想,但如果全程寫一樣的東西,我們要猜想也不可能的。因為看不懂

  


  如果你想寫內心戲你可以給一點劇情推移,不然一直在講內心想法怎麼不去寫散文呢?糟糕,我又開始嘴砲了。

  總之,何謂短篇小說?在字數限制內,有辦法寫完一個完整的故事,有情節有人物有主題有題材,這就是一篇成功的短篇小說,至於劇情很主觀,但至少你達成四要素就是一篇成功合格的文章了。

  再來我們探討更深的:如何寫?

  你們大概沒想到會在這篇裡面加這項目吧!這是留給有看到這裡的看官們的額外內容,容我分享一下。

  首先確定主題與劇情,你的主題是什麼?像我經常在做事情時,靈感來了就抓關鍵字,甚麼情況下讓我有這靈感?大概就從那裡著手,變成你的主題圍繞在這區塊。

  接著是你的情節發展,如何發展?首先你可以有幾種思路:

  1.直觀想表達的:何謂想表達的?你想表達什麼象徵意義嗎?像是藉由這些事情去凸顯或暗諷一些事物,這一項比較不強求,因為許多新人剛起步很難去做聯想與表達的結合,所以如果看這篇文的是新人作家,你先讓自己的文四元素達成後,可以穩固且通順就好。

  2.最近發生的:任何發生的事都能拿來當題材,這不知道是多少小說教學文的老話了,像我經常拿身邊發生的事情改編後寫成恐怖小說(當然沒真的見到鬼),因為你發生的事最貼近現實的,也是你可以直接寫的,不必再去多加想像說:我該怎麼寫才比較符合現實。

  3.報章雜誌、書面電視媒體: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我不是在叫你抄襲喔!是在叫你拿核心來去思考,這樣會快很多,有一本書叫:小說課。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裡面講解的非常有趣及詳細。
  這點我要講比較久,我希望各位區分一下抄襲以及核心的差別。何謂抄襲?直接用,我不用多說大家應該都知道,何謂核心?這篇小說或故事或真實發生的事情,他的核心也就是他的內涵寓意,我們可以借鑑後,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但不是叫你拿他的文開始從頭改到尾,那就是抄襲了。

  我們拿這件事物的核心,去開始思考可以有什麼發展,用作畫畫這叫打草稿,用作打遊戲這叫適應。

  說到抄襲,很多作家會抱怨自己的東西被抄或被盜用取材,我直白講這很正常,包含你未來可能出書都會被抄,你還不知道誰抄的呢!因為我也被盜過或抄過,只是我習慣了,你去一一追究別人還會罵你莫名其妙,借用一下又不會怎樣,如果對方騎士團比你大,你可能還會被抹黑,所以我通常很少去自找麻煩。

  好!我們回到主題,拿了核心然後呢?你可能拿到了一個主題核心是:霸凌。那你要怎麼去演示霸凌的狀況?這變成是一種草稿,避免你走偏的草稿,可以讓你思路更加清楚,不會想偏,除非你本來就想寫ㄎㄧㄤ文啦!

  短篇小說容易偏,因為太短了,很多人寫一寫發現太長就會:阿糟糕!趕快收尾或刪減這樣,但這其實在你寫之前就要先想好,而不是想一堆東西後才發現太多,接著在刪就沒頭沒尾了。

  然後觀眾看不懂你難道要說:
  

  所以思路很重要,圍繞著主題,不要放開,不要想這個主題又突然想到其他的,那就變大雜燴,我想吃的是燒肉,不是拿燒肉去煮火鍋。

  接著是人物,很多時候我們會想人物名字到底要叫什麼,其實我大多數時候都隨便取啦!畢竟要想出一個意涵很難,我功力還沒高到這等地步。

  大多數人名字會想出一個有意涵的,例如金庸的小說人物名字都是有意涵的,這點我不多說,因為網路文獻資料很多,要全部引用這篇大概就流水席了。

  人物是什麼形象與個性?短篇小說很好想,因為夠短,還不用思考這角色會不會經歷什麼個性改變(幾乎不需要啦!),只要定下來就好,他可以是你用現實生活的人借鑒的,也可以是其他作品的影子(但還是希望不要這樣,因為這樣很沒創意)。

  再來是題材,題材很困難,因為這玩意很容易會撞到,你寫了一篇,然後有人留言:你這篇我好像看過。你就知道你糗大了,但你真的沒看過那本小說啊!我也是,我沒看過,但世界上的小說已經數千萬部了,你要完全原創幾乎很困難

  像音樂也很常聽到旋律類似,但歌詞不同的音樂,能有新的東西,就注定會紅,這是不變道理。

  那到底該從何思考題材?既然奶茶你都說容易撞了,到底怎麼做才好?

  好,我們討論這問題之前,我想先問各位一個現實問題,你敢發誓這輩子從沒修改過別人東西或借鑒別人東西,全部忠於原創的人,請勇敢舉手。

  我們一開始都會有面鏡子去模仿,包含我也是,我一開始寫作時會去模仿吉莉安.弗琳的文筆,而她可能也是,只是現在時間久了,我有自己的文風與習慣。但一開始都是從模仿開始,就連畫畫也一樣,你會畫出一個東西,接著開始練素描,最後才開始原創表達。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任何人剛起步都是一樣的,你會忍不住去模仿,那很正常(但請別抄襲),但時間久了你依舊在模仿,那就不太好了。

  因為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跟東西,那你怎麼在小說界生存?

  我們常會說,題材很重要,很多小說家也都知道,但題材難度多高?很多人可能會說,不會啊!我想了很多寫了很多啊!但我發現那些產量高的作家容易有一個問題,你題材都一致。

  什麼意思?你沒有花時間去多想下一個新的題材,只是在舊的東西一直重複,有一天讀者們會膩的。

  
  讀者:請給我們新的東西!

  所以我題材到底怎麼想?我可以告訴你,經驗問題,經驗久了,你大概會發現全天下的小說家都一樣的模式,我之前問過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家,都一樣是:如果把A跟B結合再一起,那會不會很有趣?

  沒錯,就這樣。

  題材來的快去得也快,能不能抓住是你的問題,那是你的靈感與思路能不能結合的好。

  短篇小說也是,極短篇也是,短篇小說就只是濃縮而已,可能看到這裡的看官們會說:我寫那種沒頭沒尾的,只是想要保存一個概念,但你的概念一定有劇情對不對?像我就經常把概念變成短篇小說,日後要再拿來用,就可以一覽我當初的概念,因為有劇情有人物有主題該有的都有了,我還怕自己會忘記嗎?

  而且寫久了,進步久了,你也會開始越寫越好,可能比你以前寫得又更好,那才是該走的路。

  什麼是短篇小說?概念?劇情?都可以是。只要你達成四元素,都可以算是小說。如果還有疑問可以在下方留言與討論,奶茶我都會回答~祝各位創作愉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所以我該多推坑日職,再推想角色名分法這樣?XDXDXD
2018-09-11 17:14:22
夜川霖
誒~~~這樣也口以~(嗯?
2018-09-12 00:37:37
ilwiKAMINA
日本的體育競技真的是比賽本身+帥哥+漢字排列組合集大成XD

關於角色取名,還有一招,就是西方語言,像是英文,名字都是有典故或含意,所以你就google英語男子名/女子名 勇敢/積極 這樣,然後挑一個你覺得好聽的,再用音韻聯想之術XD
2018-09-12 01:17:37
夜川霖
感覺把體育競技放進去更難取了[e28]

西方的語言比較簡單~因為不管取啥諧音念起來可以是英文就行了XD
2018-09-12 21:27:02
林泳
分析得不錯,已like

說起極短篇, 我就想起倪匡老師,他有一本極短篇是挺好的

就是寫衛斯理的那位作者, 不知道有沒有人認識他?
2019-03-28 14:52:28
夜川霖
我不認識耶~可能我修行還不夠吧~感謝您的喜歡
2019-03-28 16:46:24
準人
大大的這篇文章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
2019-12-22 20:35:4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上了一課,雖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寫好腦中的故事。
2020-03-10 06:51: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