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科技代表進化嗎?-Know量子葉少女

月亮熊 | 2018-01-01 22:00:30 | 巴幣 106 | 人氣 864




  我們如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存活?
  資訊憂鬱症,是日本災難級的心理疾病,許多民眾因此走上自殺一途。科學家道終常一企圖改變這場浩劫,研發出「電子葉」,只要將之裝進大腦便能有效管理訊息,日本政府也馬上提供安裝「電子葉」的服務,引發宛如智慧型手機問世時一舉扭轉人類文明的科技革命。

  然而,世界並未按道終的理想發展下去,政府制定出全新的法律「資訊等級規範法」,徹底監控社會,導致新型態的階級問題出現──資訊等級愈低的民眾,將被等級愈高的人們宰制。這次,日本社會再度瀕臨失控,曾經的救世主道終常一卻銷聲匿跡……

──《KNOW:量子葉少女的四日革命》



  再次感謝獨步邀請試閱,這本書的全名是《KNOW:量子葉少女的四日革命》,「量子葉」這個名詞聽起來有些陌生,但其實就是電子腦在書中的稱呼方式,講的是「電子腦」讓人類更加便於搜尋資訊,就像在腦中自動連線GOOGLE資料庫,使人類更能夠輕易提升知識量,而作者講述了這個「電子腦」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以及最重要的,如何藉由知識創達到人類「真正的進化」。

  正好個人對電子腦題材有點興趣,所以看完之後覺得某些設定的細節是值得稱許的。
  這本書雖然包裝方式介於輕文學與大眾小說之間,但我相信作者應該還是將這本書視為大眾文學,只是在筆法與角色呈現上又頗具日本獨特的動漫感,在閱讀時總會讓人聯想到風格成熟的輕科幻動畫,

  而出版社也特地請台灣繪師繪製四張黑白插畫,在這類書系中是個很難得的嘗試,會這麼做的理由也得以想見──本書作者野崎惑,在ACGN中也算是小具名氣的創作者──也被拿來與西尾維新、入間人間二人比較。


  以下將會有更深入的介紹與結局劇透,請各位慎入觀看!


  


  雖然出版社介紹影片,讓這部作品看起來像是反烏托邦的故事發展,但其實故事走向到最後並不是這麼回事,應該說,並不是本書真正要談及的重點。身為擁有高資訊等級的男主角御野連,在與老師接觸之後暫且收養了老師的養女「道終知」,但只有短短四天,目的是為了讓這名少女能夠進行電子葉最終的目的──達到「全知」、達到「進化」。

  雖然作者寫了很多設定細節,看似格局很大,但都只是為了將這個世界套上簡單易入門的科幻概念,故事真正算起來只有四、五天,而且過程非常非常直接單純,沒有半點詭計或設局,甚至還因此不得不派個敵人出來跟女主角打一打製造刺激感。就這點來說本作發展單純得讓我意外。

  故事全圍繞在「人類對求知的渴望」上,渴望知識是人類的本能,而我們總期待瞭解越多知識,就越是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社會模式、或是──更進一步地,從根本改變「人類」。

  知識能讓我們做到多少、走到多遠?這一直是本書中角色都十分在意的問題。例如男主角對老師的崇拜,老師創造神級電子葉少女的目的,電子腦企業的理想,或是少女本身的使命,全都是為了「知」而「知」的極致表現。

  不過作者用如此極端的手法勾起我們的興致,卻也很可惜的,在主角「跨過去了」的那瞬間便又迅速結束,剩下的可能性留給讀者自行想像。
  例如《露西》的女主角在大腦開發100%之後留下一個隨身碟,或是《北京滅亡》的男主角如何修練成超能力者追求「神通」,其實都跟本書有類似的理念與過程。但本書僅僅停在這裡,對於已經看過類似作品的人來說,本書更容易產生無法得知答案的悵然感。如果道終知在達到進化的那一刻才讓故事開始的話,或許我會有更驚豔的感覺吧。這時候就算讓作者盡情發揮神展開本色我也很樂意啊!

  所以在這裡還是說明一下。本書沒有奇怪的神展開。應該說,沒有那種普通人類智商跟不上的神展開。如果大家有興趣入門野崎惑的作品,可以先用這本來試試水溫,我覺得也是不錯。
  


(插圖:可樂)

  聊完了劇情聊點別的。
  文筆很舒服又淺白,開頭一千字就達到很吸睛的效果,而接在序之後的世界觀說明也十分親切得體,我覺得這點是值得學習的。反派就有點太動漫了,有點無法維持前面營造出來的成熟感。

  設定細節上,我覺得近現代科幻最有趣的部份,莫過於看這些設定如何改變「我們所認知的世界」。例如伍薰的《3.5強迫升級》,一個僅3.5mm的傳送環,這是他特意訂定的限制,卻也還是一定程度改變了整個現代社會,而乃賴透過其世界觀衍生的短篇《瓶中船》,雖然也是在講近現代社會,卻說明3.5mm的傳送環如何讓食品工業爆發大型革命,多少傳統商家倒閉、多少新興產業盛起,這是我覺得科幻設定必然要帶給讀者的樂趣之一。
  而本書在對於生活細節感的描寫也並不馬虎,在名詞使用也挺精準,用適當的份量一步步提醒讀者,這個世界究竟產生多少巨大改變,以這點來說我覺得是挺有巧思的。

  接著,插圖一共有四張(感謝出版社願意讓我放上來),但風格與其說打造日輕規格,我倒覺得更像十年前的日輕規格......對啦,就是那個《十二國記》。我無法確定這種風格的插圖效果如何,但我認為這樣的嘗試與挑戰,對出版社來說是非常勇敢且難得的精神,我非常欣賞這樣樂於挑戰的作法,請務必繼續保持。


  然後本書女主角其實是14歲蘿莉,深愛蘿莉的大家有福了,蘿莉在手跟我走。
  為了蘿莉,我可以推這本書一百次都沒問題。


  最後,科技發展就等於是人類進步嗎?我發現一直有許多人將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甚至經常感嘆「為什麼科技進步,卻沒辦法讓人心更好呢」。我發現當在討論「科技發展是好或壞」的時候,大多數的人看法都是悲觀的。因為大家都很害怕科技會讓人更容易行惡。

  起初我也對此抱持類似的想法,但在與乃賴接觸與相談過後,我發現我的想法慢慢改變了。我認為科技就是科技,它是人類一連串技術成熟的證明,但並不是精神上的,也沒有義務負責人類精神上的成長。科技提供了「便利性」,它的發展能達到哪種極致,無人知曉,但我相信不需要為此感到悲觀。


  有興趣瞭解不同面向心得的人,歡迎看看駒月的書評,或是更多的書評(咦)

  希望大家喜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才剛買那本書,一半的原因是劇情吸引我,另一半是因為封面的少女很可愛 xDD
2018-01-11 23:33:21
月亮熊
嘩,我本來打算簡單寫寫就好der,結果不小心變那麼長...
接著還想再來寫一篇處刑姬的心得~
2018-01-11 23:51:56
月亮熊
打錯,拷問姬XDD
2018-01-11 23:53:52
洛雅.愛的戰士
蘿莉與大叔,這個我可以(?
2018-01-11 23:55:22
月亮熊
超可以(心)
2018-01-21 23:58:37
水冥音
啊啊這本一直有想買但最近買了沒看的書太多了QAQ
2018-01-12 00:01:01
月亮熊
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延伸閱讀北京滅亡三部曲!XDD
2018-01-21 23:58:27
文組
科幻故事常常帶給讀者人性反思
就這個電子葉設定我就覺得粉不錯
只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和阿堵物去買OAO
2018-01-12 06:54:16
月亮熊
好書不買以後就絕版啦!!!
現在好多書想推給別人,結果網路一看都沒在賣了,好痛心QAQ
2018-01-21 23:59:07
Hikari
《超完美小說家培育法》我看過,這篇就稍微埋了點詭計,很喜歡這平易近人的筆風。
2018-02-12 14:39:29
月亮熊
喔喔喔沒錯,筆風真的很平易近人,所以讀得很順暢
2018-02-12 19:20:26
月亮熊
最近大推的書是《之前的女孩》!!!!!
2018-02-12 19:20: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