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起源之旅首部曲‧回首 ENDING 未來的分歧點

大俠 | 2017-03-11 22:35:39 | 巴幣 32 | 人氣 351




對應本篇故事章節
EPISODE.FINAL-1  The Restart of Memory(Version.Reset)
        (記憶的再開-重啟)

EPISODE.FINAL-2  The Restart of Memory(Version.Reborn)
        (記憶的再開-重生)



  起源之旅首部曲,圍繞著宇宙、世界的存在;經歷與各式人們的邂逅、與各式反派的戰鬥;在生存抑或毀滅的道路上做出選擇。

  這趟旅程,一路上龍與索拉度過重重關卡,有過歡笑、怒火、淚水,雖然幕後黑手蝕心狂鯊確確實實被他們所擊敗,然而就是在最後的一刻,蝕心狂鯊的自我毀滅,讓這旅程中所有的努力,迎來了一個「不完美」。

  這份不完美,成為了這個篇章結局分作兩個的原因。

  先說「重啟」版本,我個人把這個版本列為龍武傳的正史,當蔻兒將記憶之核交給龍,允許他利用自己對於克羅斯鎮與索拉的記憶來重現其存在,但是那樣只會重造一個新的世界,並非原來的那個,於是龍陷入思考與兩難:不使用,一個世界就這麼消失;使用了,克羅斯鎮的人事物雖能重現卻形同陌生。

  重啟版本即為「不使用記憶」,克羅斯鎮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悲劇,當初神與魔的衝擊造就其誕生,卻無形中與蝕心狂鯊建立存在相連性,不只需要依賴蝕心狂鯊提供能量維持存在,更會一點一滴受其能量影響而成為無心者,這在故事中都有敘述。因此龍不使用記憶重現,一方面是覺得重現了也沒意義,一方面是表達對這世界的一種憐憫。最後,這世界的人事物留給他們的只有一份記憶。

  「重生」版本,非正史,只是身為作者的我演示一下,如果龍使用記憶後會發生的影響,雖然結論上比較偏向HAPPY  ENDING。

  但是,這個結局依然並非完美的,前面提過原因,所以整個迪士尼宇宙中,只有索拉他們不會記得龍的所有付出,畢竟他們完全是新的人事物。




  或許有人會覺得,對於一個以美好童話為故事舞台的作品,這樣的結局是否有點黑暗了呢?

  各位要了解一點,起源之旅首部曲的結局是美好的。

  英雄受神的請託,拯救人們,打敗壞蛋,最後大家獲得生存下去的希望,這樣的發展不正是標準的英雄劇嗎?

  不過,「完美的英雄」也不是我想把龍塑造成的樣子。

  龍戰勝了蝕心狂鯊,拯救了無數的世界未來可能毀滅的命運,但隨著蝕心狂鯊的自盡而無法拯救唯一的克羅斯鎮世界,陪同他走完旅程的索拉,最後只能看著他的回眸一笑消失,什麼也做不成。

  記憶之核是一個選擇,也是左右未來的分歧點,但兩種情況,都讓龍沒辦法完美兼顧人性與理性。

  這時候的25歲的龍,已經是身經百戰的強者,整個首部曲看下來你們會發覺我從未讓龍慘烈敗陣過,因為沒必要!強者輕易敗陣就會讓實力體系崩壞,絕不是我所樂見的情況。但是龍的所有努力不能完全皆大歡喜,如同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使用記憶?還是不使用記憶?怎麼樣都不會完美的。

  龍是個英雄,但是個不完美的英雄;他取得了勝利,但是個不完美的勝利。

  當迪士尼宇宙的人們都在為了最終BOSS被擊敗而歡天喜地、載歌載舞之時,唯有龍獨自一人為了那個沒被拯救的世界而惆悵。

  如此極端的對比,是我希望讀者們看完後都能靜下心思考的問題。

  完美的結局固然好,但不完美的結局也許有時更能引發更大的波動,留下更長久的韻味。

  風風光光的英雄固然受人崇拜,但如果去審視英雄內心的痛苦,或許外表與稱號只是個華麗的包裝,他可能根本不需要英雄的稱號,因為他仍只是個人,會受七情六慾左右的人,跟看這故事的我們一樣是被現實所束縛的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