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63-蛋汁與漢堡排交織的絕妙體驗/台北大安/肉旨房鐵火板前

毛瑟基 | 2024-04-15 20:46:35 | 巴幣 298 | 人氣 1438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蛋汁與漢堡排交織的絕妙體驗>
  
  日昨前往[國父紀念館站]某間日系漢堡排造訪後,彷彿啟動了新的開關--當然,我家人妻做的漢堡排就很棒了,還真材實料足斤足秤,不過男人在家吃久了總是會想在外覓食(被拖走毆飛)。提到日系漢堡排,很多人會想到某間以和牛為主打,候位號碼牌還能上網販售的名店。不過厭惡久候的南部個性讓大叔很快地在網路上找到另一間同樣有和牛漢堡排,而且出自復興空廚旗下的新品牌【肉旨房鐵火板前(忠孝店,以下簡稱為"肉旨房")】。
  


  
  剛好我家人妻也有空,開心地上網預約後,就在某個平日的中午前往【肉旨房】。一到店門口,看到建材和忙上忙下的裝修師傅們,一開始還擔心是不是搞錯了。一問才知道是隔壁的店在整理,但也因此不方便拍【肉旨房】的正門,就如同偶像不能被拍到素顏照一樣。
  



  
  我們是店裡第一組客人,在入座前外場服務生美眉請我們先點餐,都特地來一趟,目標當然是「黑毛和牛漢堡排6OZ」,目前飲料有買一送一,大叔體貼地點了人妻喜歡的「莎瓦」,後來又想起應該要試試看網路上也頗有好評的「東港炭燒小卷」。在這裡用餐和大部分餐廳不同,點餐後需要先結帳,除了現金,也可以刷卡或者使用Apple Pay。
  





  
  我們被安排在用餐區最裡面,每一間的鐵板料理台週圍都有好幾根粗大的銅管從天花板連結而下,想來是抽油煙用的。我們的桌上也看到維持漢堡排熱度的鐵盤,據說這類當客人面前調理漢堡排(何且還使用油脂多的和牛)的餐廳都會產生大量油煙,到底抽風管的成效如何有待驗證。內場工作人員除了帶位,也為我們解釋各項器材設備的使用方式以及用餐注意事項。
  
葡萄沙瓦NTD220

檸檬沙瓦NTD220

用北海道品牌米煮的白飯
  
  不一會兒,大廚神采飛揚地進入料理檯並且和在座的客人一一打招呼,看起來也是個很有口條的專業人員呢!記得曾在網路評價上看到有人批評大廚的刺青,個人雖然不好此道,但是在調性訴求豪邁活力的店家挑剔這點似乎過於吹毛求疵,而且根據大叔過去的經驗,有刺青的師傅如果手藝又在水準之上,在交談間可以發掘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正想間,加熱後的和牛油脂香氣撲鼻而來,一顆顆由絞肉拍成的圓球被放在鐵板上並且稍微壓扁,接觸到熱鐵板的那一面很快地脂肪受熱冒出油泡,在鐵板上滋滋作響,伴隨著大廚行雲流水的料理手法以及鏟子的碰撞,有如演奏一場室內交響樂。煎好一面,華麗地翻身後換另外一面,接著一起壟罩在彎把鍋蓋下等待火候完美的時刻,同一時間大廚的手也沒閒下,青花菜伴著鐵板上的油脂在鍋鏟間飛舞著。
  


黑毛和牛漢堡排NTD550
  
  又過了一會兒,帶點焦邊依然翠綠的青花菜先登場,香氣十足保水佳,但是大叔等待的可是稍後被送上來的「黑毛和牛漢堡排」。其實在料理檯上就已經看過後者的模樣,真的放到自己面前的鐵盤上又有點訝異它們略嫌嬌小的體型--畢竟先前吃過的體型至少都200g以上。還來不及思索漢堡排為何要一分為二,新的挑戰已然開始。
  


雖然有人妻幫忙分離蛋黃,"立蛋"還是大叔親手為之。

人妻也立蛋成功,而且照片連碗中的米粒都拍得特別漂亮
  
  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不過實地聽到大廚介紹會更有感覺,就是"漢堡排立蛋成功再送漢堡排"的規則--只要生蛋黃沒破,可以成功地置於底下墊有白飯的漢堡排之上,並且拍照存證,再上傳社交網站(毋須評分),就可以送一塊豬肉或者雞肉漢堡排。要分離出蛋黃,對於有在烘焙的我家人妻輕而易舉,即使不按照店家贈送的"五字口訣",只要允許"破壞"漢堡排外表,做出小小的凹槽就能讓生蛋黃穩妥妥地安坐其上。
  

  
  參加了活動當然還是不能忘記主題,「人活著就是要吃肉!(by 海賊王魯夫)」,讓大廚確認達成任務後,就把橙黃透亮的生土雞蛋黃戳破,領略白米飯被肉汁和蛋汁雙重蹂躪的視覺享受。和一般爐架上的燒烤的漢堡排不同,以鐵板加熱的【肉旨房】除了體型和形狀,連熟度也比較生,約在七分熟弱,所以筷子下的切面還帶點淡淡的桃紅。
  

  記得這也是在網路上被批評的地方,but...就是那個but,今天吃的是油脂量偏高的黑毛和牛,固然不能太生,但只要能讓脂肪受熱融化的熟度就夠了,否則肉汁的甜味會因為過熱而大打折扣。先吃一口只有淋上蛋汁的漢堡排,和牛特有的脂肪香以及蘊含滿滿汁液的絞肉被微熱的蛋汁溫柔地包覆,很高興沒有加太多胡椒,所以更品嘗得出牛肉本身的風味。當然我也嘗試了味噌醬汁,固然更增添鹹香,只是大叔還是比較喜歡吃原味,自始至終很少用到調味料。底下的白飯沁入兩種美味的元素後風味也大幅升級,真想再來一碗。
  



東港炭烤小卷NTD450

  今天的主角可不是只有漢堡排,還有為喜好軟體動物的我家人妻而點的「東港炭烤小卷」,坦白說跟菜單上看到的照片非常不符合--至少大上一到兩個尺寸。大廚帶著笑容解釋道不知為何廠商今天送來的體型比平常來得大,價格不變請我們安心食用,只是不能保證下次是否一定會這麼大隻。既然大廚這麼有誠意,大叔就不計較餐點和菜單照片不符了。用筷子夾起烙上一層焦黃的小卷圈,厚度絕對超過0.7公分以上,卻不會硬得如橡皮,依然柔嫩容易咬斷,彈性十足又爽脆鮮甜,帶給我們的震撼坦白說不輸給漢堡排。
  
活動贈送的豬肉漢堡排(左)以及雞肉漢堡排



雞肉漢堡排


豬肉漢堡排
  
  覺得肉還沒吃夠嗎?可別忘記活動贈送的漢堡排喔!雖然和牛肉因為油膩可能沒辦法吃多,200g大概就是極限了,但是大叔想吃肉的決心不會因此被打住。店家送給我和人妻一人一顆追加的漢堡排,當然要雞肉和豬肉各來一份share。「雞肉漢堡排」使用的是比較細緻多汁的雞腿肉,除了有蔥花增加香氣,還有細切的軟骨丁增加口感對比,很居酒屋style。至於「豬肉漢堡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明顯的煙燻風味,可能是想要營造火腿或者手撕豬肉風格,這樣似乎比較有趣,雖然個人比較偏好單純的豬絞肉。這兩種漢堡排和味噌醬汁的相性都優於和牛漢堡排,但是單吃依然風味絕佳。
  
  
  至於甜點是起司蛋糕,個人覺得在濃郁的正餐後還是要安排比較清新淡雅的甜點,最好帶點酸味,這樣比較有去油解膩的效果。
  
  離開【肉旨房】,大叔和人妻身上和衣服不可避免地多少沾有脂肪在鐵板上過火後的油煙味--這也是此類餐廳常常被批評的。正如同俗諺「怕熱就不要進廚房」,要探究特定的美味本來就必得付出代價,油煙,或者該說是和牛脂肪的香氣個人覺得就是造訪證明,想吃就別嫌!
  
(造訪日期:2024-03-12)
  
********
店家資訊:
《肉旨房鐵火板前忠孝店》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3號
電話:02-27113807
營業時間:11:30~16:00 17:30~21:00(週間無休)
附註:1.點餐時需結帳;2.消費方式:現金、刷卡 & Apple pay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肉旨房鐵火板前
#台北美食
#日式漢堡排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小熊豆豆
好看的立蛋,滿滿香燒的好味道,有淡雅甜點才來得完滿!!
2024-04-15 21:05:15
毛瑟基
真的,炭燒漢堡排就是要熾熱噴香,但也因為如此,如果選擇起司蛋糕會一整個太膩
2024-04-15 21:06:40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很像是不錯吃和不錯喝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和喝喝看吧!
2024-04-15 21:57:43
毛瑟基
這家不錯喔!
2024-04-15 22:06:14
維吉爾強
看得好心動喔
2024-04-16 13:35:29
毛瑟基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024-04-16 13:46:43
Graphito
精緻的食記!
2024-04-17 00:18:43
毛瑟基
謝謝讚美,會繼續努力寫作
2024-04-17 10:47: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