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升級成醫師啦!第二階醫師國考──通過!

芊芊∣ㄑㄑ | 2022-08-07 09:00:06 | 巴幣 45276 | 人氣 6981

  嗨嗨大家好!這篇來介紹醫師第二階段國家考試的內容和行程啦。之前提過很多次,要成為一個醫師,面臨的考試有第一階段國考、OSCE、第二階段國考,二階考試算是成為醫師之路的最後一個關卡吧。
  一樣先貼這張歷程圖給大家參考,要從醫學生轉職為醫生真是不容易。考過一階、臨床技能測驗、二階國考之後,才能夠取得醫師執照。可能有人會問,那一階沒考過怎麼辦?國考沒考過當然可以畢業,可是如果想當醫生,必須把這些考試都考過,沒有及格當然就只能一直考、一直考、一直考到上面三項都及格為止......
 
  現在醫師國考一律採用電腦測驗,考場會辦在電腦教室。每台電腦之間會用紙板相隔,是完全看不到隔壁或對面的人的。既然是電腦測驗,考完試的當下可以選擇要不要馬上知道成績。(刺激的咧。更刺激的是考試前三周,未來要工作的醫院寄信說請務必當下就用電腦看成績,沒及格的話訓練要暫緩,完全是赤裸裸的威脅。)
 
  第一階段考的是基礎學科,第二階段則是臨床科目的驗收。臨床科目講起來很多:內科、家醫科、兒科、神經內科、精神科、皮膚科,外科、骨科、泌尿科,婦產科、眼科、麻醉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實習結束後只剩約一個半月的時間準備考試,想當然爾每個考生壓力都超大。
   每年的及格率大概有九成,及格率不低,但大家都怕自己變成後面的那10%,所以每個都卯起來念書。萬一真的不幸沒有通過,後面的住院醫師訓練會因此拖延半年到一年,攸關薪水大事還能不拚嗎!
 

 考試的劃分是這樣,所有科目統整分成四節,分別為醫學三、醫學四、醫學五、醫學六共四節。醫學一、醫學二是第一階段國考的範圍。醫學三包含內科、家醫科,醫學四包含兒科、皮膚科、精神科、神經內科,醫學五包含外科、骨科、泌尿科,醫學六包含婦產科、復健科、麻醉科、耳鼻喉科。
 
  每一節的考試題目是80題,一節作答時間120分鐘,一節考試的滿分是100分。四節總分400分,只要總分超過240且沒有一節0分就是及格。一天絕對考不完,要分成兩天考試。第一天考醫學三、四、五共三節,第二天考醫學六一節。(超奇怪的劃分,第一天考完試根本被榨乾。)
 
醫學三,總分100
  
胸腔內科、心臟內科、感染科、血液科、腫瘤科、免疫風濕科、內分泌科、腎臟內科、肝膽腸胃科,家醫科
  
醫學四,總分100
  
兒科、皮膚科、精神科、神經內科
  
醫學五,總分100
  
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大腸直腸外科、神經外科、整型外科,骨科、泌尿科
  
醫學六,總分100
  
婦產科、復健科、麻醉科、耳鼻喉科
  
 
  我廢話不多說,下面直接貼各科考古題給大家參考。沒有所有科目全放,內容太多了。
 
醫學三:內科、家醫科
心臟內科:這題讓人看著就很想選A對吧,但其實答案是D。原因是LBBB的EKG可能本來就有ST波段變化,所以即使運動心電圖看到ST波段上升,也不能因此判斷是冠狀動脈心臟病。這題因為我曾經被主治醫師電過所以超有印象。
 
 
內分泌科:這題沒唸書的人應該也會選吧,題幹說最不恰當,看看B,那個「都不可以」太武斷了,其他選項的敘述比較模糊曖昧,所以答案就是B。這種題目真的出越多越好耶。
 
家庭醫學科:家醫科的題目分成兩種,一種是不用看書就會寫,一種是看了書也不會寫,所以乾脆不要念。我是說真的啦。家醫科有時候會考一些社會醫學理論的東西,沒念到就不會寫啊,可是要記的東西實在太多,那個放掉不背比較符合效益。
 
 
醫學四:兒科、精神科、神經內科、皮膚科
兒科:兒科其實包山包海,又可以細分成兒童感染科、兒童腎臟科、兒童風濕免疫科、兒童血液腫瘤科、新生兒科、兒童內分泌科等等的科目,題目當然也很多元化,我貼的這題是兒童感染科的題目。
個人覺得兒科的感染部分以國考來講算是比較好掌握的,每年會考的重點不外乎玫瑰疹、鼻竇炎、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相對簡單,不念可惜。
 

!!警告警告警告以下有皮膚科圖片介意的滑過去喔警告警告警告!!
皮膚科:皮膚科有幾題會出現症狀描述+圖片的題目,以這題來說是腸病毒的手口足病,同時也可以看出很多題目其實是跨科的,這題就是有跨到兒科的考題。答案是C,用常理也可以判斷出答案。
 
 
神經內科:有些題目會搭配影像,這題比較簡單,算是沒有細讀也能用醫學常理來推斷的題目。題目問的是最能增加病人存活機會的治療,影像可以看出病人的腦已經受到推擠,腦壓已經上升,所以最好選D顱骨切開才能解決問題。其他治療不是不行,只是不適合題幹的狀況。
 
精神科:精神科近年來的重點主要在情緒疾患和物質濫用上,算是有讀有分的科別,有些題目會和神經內科有重疊,像這題就是,可以一起讀。
路易士體失智症的重點是「視幻覺、合併巴金森氏症、失智症表現」,記得這幾點這題就解決了,真的不難。
 
醫學五:外科、骨科、泌尿科
乳房外科:題目的敘述很長,乍看之下好像很難、好像每個選項都對,但仔細看題目會發現A是錯的,不能用化療取代放療。乳外和胸外個人覺得比較好讀,除了這兩個以外的外科就隨便讀了,反正都不會。
 
胸腔外科:肺癌、食道疾病算是這幾年來胸腔外科的考試重點,這題只要有讀到Barrett esophagus就可以解題,就算沒讀到,看到那個「可考慮」還是可以直接選下去。
 
泌尿科:……嗯,這個看不懂。這題多少可以看出國考題目和實際臨床狀況有差別吧,在泌尿科最多的是結石、攝護腺肥大,腎臟移植的病人根本少之又少,但最近國考很愛考腎臟移植。
 
骨科:……我還是看不懂,就算臨床很認真實習,還是會有看不懂的題目。所以沒關係,就放掉唄。
 
 
醫學六:麻醉、耳鼻喉科、眼科、婦產科
麻醉科:滿典型的麻醉監測的題目,雖然敘述很長但仔細看就會發現不對的地方,臨床有認真實習的話這題也答得出來。今年的麻醉沒有考得很難。
 
眼科:眼科跟其他科別的學問知識差別滿大的,所以很難靠上面說的讀其他科來補這科的方式去搞定眼科題目。不過這題比較簡單,沒有認真讀應該也會。
 
耳鼻喉科:每年的耳鼻喉科都會出現耳鏡圖片的題目一題,選項通常是膽脂瘤、中耳炎變來變去。頭頸癌每年也都會考個幾題。
 
婦產科:其實每年的考題考來考去就那些耶,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產科評估分數、胎兒監測之類的,掌握到重點就很好準備。這題是漿膜下子宮肌瘤和經血量增多沒有特別相關,所以答案是D。
 
復健科:復健科滿多題目和神經外科、神經內科、骨科有重疊的,像這題如果出現在骨科也很合理。讀一個疾病就可以同時賺到兩科分數,多好。不過像復健科有時會出現的輔具、評估分數、復健方式就比較專精比較難,我自己是完全沒讀復健,還是可以及格的。
 
 
 
  相信大家看這麼多題目應該已經看得眼花撩亂,我也是。看一些題目之後,應該比較能感同身受我們當時讀書的感覺了,讀書期間要跟一大堆題目奮戰,還要一題題搞懂,每次考試總共有400題,每次寫完一份考古都覺得自己要被榨乾了。XD
 
  而且考二階國考前,在醫院實習了兩年,自從上次考完一階國考之後就完全沒有碰過考試,這次要重返書桌前面過著啃書的生活,好難調適啊……過程中一邊念書一邊哀號,幸虧還是撐過去了。當考生的日子真的太痛苦,可以的話還真的不想再考試了……QQ
 
  考這麼多國考下來,有點體悟:讀書的確重要,讀書教材的選擇、讀書計劃不容小覷,一些考試技巧、抓題目重點關鍵字、分析題幹敘述的能力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絕對要睡飽,當下的腦袋要在一個清楚清晰的狀況下才能順利解題。(如果有學弟妹需要國考準備方法,歡迎留言或私信。)
 
 
  最後,非常感謝大家的閱讀,醫學生日記系列到此結束啦!下次再重新提筆發布,就會改成住院醫師日記了!謝謝這一路上一直閱讀這個系列的大家,因為有寫醫學生日記的習慣,也讓我更用心體會與紀錄醫學生生涯的每時每刻,和病人、和前輩相處學習的每分每秒都值得紀念。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我是設定系統預定發表的,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的時候,我正在醫院值班……
 
  最後還是眼熟的這句──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住院醫師日記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omas鵬
恭喜
2022-08-14 18:39:41
50%
恭喜ㄑㄑ
2022-08-16 19:31:59
萬念俱灰的人最強
恭喜
2022-08-17 12:06:10
多尼多尼喬丹韭菜
給樓上提到我名字的:我的確是醫學系的,但跟芊芊不同校,「學姐」就是個單純的尊稱這樣。
2022-08-22 15:14:12
多尼多尼喬丹韭菜
然後恭喜學姊正式成為PGY
2022-08-22 15:15: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