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OSCE,給考官看看你是怎麼看病的吧!

芊芊∣ㄑㄑ | 2022-07-03 09:00:11 | 巴幣 11162 | 人氣 5267


  嗨嗨大家好,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醫學生生涯中非常重要的考試之一: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我們都簡稱為OSCE。
  先來介紹整個醫學生到醫生的養成過程和磨練。在大四考完第一階段國家考試之後,到臨床實習兩年,五年級六年級兩年都在醫院實習中度過。在六年級實習快結束時,每個人都要參與臨床技能測驗這個考試做為實習的驗收。OSCE確定有考過之後,才能再參加兩個月後的第二階段國家考試。如果OSCE沒過,那連二階國考都無法參加,必須要OSCE通過之後才有資格去考二階國考。
 
  OSCE簡單來說,是測驗每個人在臨床方面具備的能力,整個考試都是模擬臨床可能遇到的情境。與其說是題目,不如說是關卡,一次考試有12關,每關都是不同的情境。有3題內科題,2題外科題,1題婦產科,1題小兒科,剩下4題是技能題。
  在講題目內容之前,還要先介紹考場環境。整個考場有12間小房間,每一個房間就是一個關卡。一個關卡總計十分鐘,前兩分鐘在房間門口讀題目,後面八分鐘進入房間開始作答。十分鐘到,考生從房間出來跑到下一關的門口,繼續下一輪的答題。所以一個考場一次只能讓12個人考試。6關結束會中場休息15分鐘,所以考一次OSCE要兩個多小時。
 
 
  講了這麼多背景知識,終於可以來講考試的內容了。剛剛有提到,題目分成技能題和各科的題目,那先講各科的題目。考試面向包含「詢問病史」、「病情解釋」、「理學檢查」,所以只要是各科的題目,都會有一個標準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簡稱SP)讓考生可以對談或是演繹理學檢查給考官看。
 
  標準化病人是另外請來的,他們不負責評分,工作內容就是「演病人」,考生問問題時給予適當的回應(「我這裡痛那裡痛」、「我生了什麼病啊?」),或是考生在做檢查時適時的表演該有的反應(「這樣壓會痛」、「我腳沒力抬不起來」之類的)。聽說來當SP薪水還不少。
  整個考試房間的環境大概像這樣,考生走進房間之後,有一張桌子、桌子對面是標準化病人,房間角落還有一個考官。考官全程都不會參與考試、完全不能講話,就只能用手上的評分表給考生打分數而已。
 
 
  終於要講到重點了,那考試時要怎麼做答呢?到底在考什麼呢?這邊先舉一題內科題目為例子。剛剛有講到在考試房間的門上會貼題目,題目可能是這樣寫的:「一位60歲男性,主訴從今天早上開始覺得呼吸急促、喘,過去有糖尿病、高血壓,請針對病人症狀做病史詢問。」(這種題目是屬於內科題)
 
  題目有講到重點了:「病史詢問」,所以進入房間之後,該做的就是針對病人的症狀做仔細地詢問。撇除基本的確認病人身分、自我介紹、洗手,接下來要詢問病人:「請問你的喘是怎麼樣的喘?是呼吸變得急促、還是覺得吸不到氣、呼吸很費力呢?」「會喘到沒辦法正常活動嗎?」「從什麼時候開始喘的?有沒有做什麼事情會讓你開始喘?還是有什麼事情會讓喘緩解呢,休息會不會緩解?」「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比方說腳腫、胸悶胸痛、咳嗽?」如果題目只有要求病史詢問,那其實病人回答什麼並不重要,重點是要在8分鐘內把所有你想問的、你該問的問題給問完。
 
  像在解這種以喘為主訴的考題,就得在讀題的時候想到以喘來表現的疾病有哪些。肺炎、肺栓塞、氣胸、氣喘、甲狀腺亢進、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衰竭、貧血都有可能會讓病人變喘,所以問問題的時候要問到病人有沒有其他伴隨的症狀,比如發燒、痰、創傷史、過去病史、有無心悸、胸悶胸痛、體重下降、腳腫等等。沒問到會沒分數,所以最好在那八分鐘內把所有想到的問題都問一次。
 
 
  題目也有可能是這樣:「一位55歲男性,主訴腹痛腹脹合併嘔吐三天。曾經有動過闌尾切除手術。已經做過基本抽血檢驗和照腹部X光,請根據病人的病情與檢驗報告結果做相關的病情解釋。」所以這題的重點,就是病情解釋。(這種題目屬於外科題)
 
  進到考試間,桌上會貼有病人的抽血結果、腹部X光和腹部超音波。由病史和影像檢查可以推知病人應該是腸阻塞,所以要向病人解釋他的檢查報告(其實照著念過去就會有分)、接下來後續的處置:打點滴、禁食、是否要手術、為什麼要手術、手術有什麼風險、不動手術可能會有什麼後果。這種題目並沒有限制考生不能講什麼,但重點要是沒講到就會沒分數,所以只要時間還夠,最好拼命講話把時間塞滿。
 
  考試小技巧:如果是遇到病情解釋題目,不管題目要你解釋什麼特殊procedure,手術、脊髓穿刺、洗腎之類的,一定要提到「病人因為有什麼狀況所以要做這個」、「做了這個會有什麼好處」、「這個要怎麼做,流程如何」、「不做的話會有什麼不良後果」、「做的話有什麼風險」,不管哪種病情解釋,用這個準則下去就會有一定分數。
 
 
  還有另外一種題目是身體檢查。門上的考題會這樣寫:「35歲男性,過去無慢性病史,職業為搬運工人。此次主訴下背痛,請進行下背痛相關理學檢查。」所以這一題的重點就是要做下背痛的理學檢查。(這種題目屬於內科題)
 
  既然都寫了下背痛相關,那身體檢查就要集中在下背痛的部分。視診、觸診、特殊的表現和特殊的檢查(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 schober test, big toe extension)、觀察病人行走的步態都要做到,行有餘力的話甚至連上下肢的神經學檢查最好都要做。同樣的並沒有限制考生不能做什麼檢查,所以最好想到什麼都拼命做下去。
 
 
  婦產科的題目我遇到的大多是病情解釋,題幹可能是這樣:「病人主訴經期腹痛,經血量大而至急診就醫。診間貼有抽血與子宮超音波報告,請針對檢驗報告作病情解釋與後續處置。」超音波看到子宮肌瘤、抽血看到病人有嚴重貧血,這種題目一樣先把報告念過去一次,再針對子宮肌瘤的處置作病情解釋。
 
  兒科的題目比較多樣化,可能有懷疑氣喘的病史詢問、新生兒黃疸的病情解釋、小兒泌尿道感染的病情解釋、腦脊髓液穿刺的病情解釋,甚至會有小兒腎病的病情解釋。(這種題目超難超靠北)
 
  至於技能題的部分,就不會有標準化病人了。技能題的範圍說起來滿廣的,不過每年常考的題目都差不多,每年必考縫合,其他常見考題像是打靜脈留置針、抽動脈血、插氣管內管、放導尿管、放鼻胃管、基本急救、做心電圖等等。考場配置有一個考官和一個護理師,還有讓考生操作的模具。(總不能找個真人來讓考生打針或放導尿管吧,太折磨了。)
 
  如果是打針、抽血的題目,場內會有一個假手模型讓考生操作(那個假手模型是真的有假血管讓人抽假血的);如果是縫合,會有一隻皮膚切開的假手讓人縫合;鼻胃管和心電圖則是一個有上半身的假人,插氣管內管的模具是有做出喉嚨、肺部的上半身假人,導尿管的話則是只有陰莖部分的假模具。
 
  這種技能題目很吃當下的手感,像是靜脈留置針,當下太緊張很容易打不到血管;插氣管內管要是太緊張也很容易放到食道。至於像導尿管,8分鐘要完成整個流程其實很趕,所以連時間都要掌握好。縫合對於某些不熟的人來說也是死關,如果還要求清理傷口、消毒、打局部麻醉藥、鋪無菌單,整個題目的難度就會往上加。
 
 
  講了這麼多,終於可以來講這種考試怎麼評分了。OSCE的評分是一格一格的評分表,只要考生有做到該項目,部分做到是一分,完全做到是兩分,總共大約有12~20個項目。下面直接畫個表格給大家看,這個表格只是我大概畫的示意圖,不代表考試的評分項目只有這些。
 
以喘的病史詢問題目為例:
沒有做到,0分
  
部分做到,1分
  
完全做到,2分
  
自我介紹
  
注意手部衛生
  
再次確認病人主訴
  
詢問喘的發作頻率與時間長短
  
詢問喘的形式
  
詢問病人以前是否曾經有過類似症狀
  
詢問喘的誘發因子與緩解因子
  
詢問相關家族史
  
詢問吸菸喝酒過敏史
  
詢問有無腳腫、端坐呼吸
  
詢問有無胸悶胸痛
  
詢問有無咳嗽、發燒
  
 
以放置靜脈留置針的技能題為例:
沒有做到,0分
  
部分做到,1分
  
完全做到,2分
  
確認病人身分
  
注意手部衛生
  
口述打IV針的目的
  
講解操作流程
  
正確備物,有拿適當粗細的針頭
  
確認欲放置的血管
  
正確三消
  
靜脈針有順利回血
  
鬆開止血帶
  
用防水膠布固定針頭
  
正確接上點滴
  
衛教病人
  
將手套與垃圾分類丟入垃圾桶
  
操作完畢有洗手
  
 
  看到這邊會發現一件事:做每一個項目的順序不影響評分,前面漏做或沒做好,只要做到後面的項目還是會有後面項目的分數。所以考試的時候要把握一個要點:如果時間已經快來不及了,那就不要硬試了,趕快把東西收一收垃圾丟一丟、衛教病人、洗手,還可以拿到後面的分數,你只損失你沒做到的部分分數。
 
 
  前面有提到,受限於場地限制,一次只能12個人考試,所以一天一個醫院最多只能容納24個人考試。為了防範作弊和不公平,隔天考試的題目就要全部換掉。題目每天考試都會換,要怎麼作為及格標準呢?所以全國會統計當天每個題目全國所有考生的分數,每一題抓出最後面10%的考生算是該題不及格
 
  總共12題,至少要及格7題,全部總分至少要660分以上,才能算是該次考試及格。換言之,既然是這種算分方式,只要不要成為當次考試的墊底,考試就會及格啦。每年的及格率至少都超過90%以上,沒有想像中的難啦。
 
  雖然這麼說,但因為OSCE沒考過是沒辦法去考二階國考的,所以考試前大家壓力都很大。醫院方面會在考試前開放模具給大家練習,因為內外科那些題目太包山包海不好準備,但模具是實際可以練手感的,所以技能題算是相對好準備的拿分題目。
 
  OSCE是這十年來才出現的考試,以往是只要考過筆試就可以拿到醫師執照。後來醫界大佬覺得只有筆試無法看出醫學生在臨床方面的能力,所以多設這個考試來審核考生是否具備臨床操作的技能。對我們來說壓力變得更大了啦,但畢竟要成為醫師、要肩負人命,多多準備多多練習,對病人也是好事。
 
  以上就是這次的考試介紹啦!我自己都覺得有點複雜,希望大家有看懂!

下次的主題是「醫學系讀了六年,終於畢業!」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eroppi
我也有當過專科醫生OSCE的標準化病人,他們的合格方式又不一樣了,是請3名德高望重的顧問醫生當評審,每個考生離開後他們就會討論合格與否,有點像法院陪審團的感覺XDD
2022-07-03 19:48:16
keroppi
順帶一提英國藥劑師的OSCE考試也是採用50%分數+關鍵不合格點的模式
2022-07-03 19:49:01
keroppi
個人覺得考OSCE是很有趣和對考生幫助很大的模式,最能反映實際工作時的臨場表現,我們班上有個理論念滿但過份自信的同學,就因為沒有小心問診導致誤診被送下去重考
2022-07-03 19:52:23
大明忠實粉絲
遇到考試都覺得自己智商欠費,我也想成為學習優秀的學霸~
芊芊考試加油!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7/b2f2bf53f122df69f7b1227e69d309d2.JPG
2022-07-03 22:25:26
一劍封邪兵燹
+油 辛苦妳了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2-07-04 18:40: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