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艾達克淘金熱》金子在哪裡?

陸坡 | 2022-07-06 17:56:58 | 巴幣 30 | 人氣 803

古早的海盜寶藏,真實還是道聽塗說?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海賊王》在動畫中魯夫一行人一直想要找到偉大航道之中的傳奇海賊羅傑留下的「一個大秘寶」,而開啟大航海時代。在現實裡海賊也一直是頗具奇幻色彩的職業,尤其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科技進步的十九世紀殖民地時期,而海賊所遺留的寶藏更是引發許多人想像空間,而真的要開始尋寶,是否真能輕鬆找到海賊秘寶?

探險挖寶節目《艾達克淘金熱》是一部以挖掘海賊留下來的寶藏為主題的實境秀節目,以美國二戰時期作為與日軍作戰的島嶼「艾達克島」上建立基地時發現的金幣為出發點,在戰後艾達克鎮上的鎮長湯姆找來四位專家來找尋寶藏,來看是否可用寶藏來改善城鎮衰落的命運。




《艾達克淘金熱》是什麼節目?
海盜一直以來都具有神秘色彩,尤其在十七世紀中期到十八世紀初被稱為海盜的黃金年代,有一說海盜的開端多是作為各個政府與貴族不見光的海軍的打手,但到後面失控所導致海盜崛起。這段時間多事掠奪商船,十九世紀後則改為盜獵、走私為主,但在現代一些治安混亂的海域上仍然有海盜會出沒,例如馬來西亞一帶的馬六甲海峽。

比起海盜本身更多最感興趣的一點是海盜寶藏,在創作上也是許多作者愛用的題材之一,知名的歐漫《丁丁歷險記》就有「紅海盜的寶藏」章節,馬克吐溫的兒童文學中《湯姆歷險記》故事中,也有提到湯姆在玩海盜遊戲時無意間發現寶藏。而更多人則更關心關於可能真實存在於世界上的海賊秘寶。




實境節目《艾達克淘金熱》就敘述了一個有可能存在的海賊寶藏,以美國艾達克島上在十九世紀盜獵集團獵人海盜-格雷戈里.德瓦格斯托夫,在被海軍追捕時所藏在一百多件裝有金幣的罐子埋藏於此,在二戰美日交戰,美國將這改建成軍事基地與官兵住所,在二戰結束後小鎮遭到遺棄。

因為艾達克島小鎮日漸衰敗鎮長湯姆想起了這個傳說,找來了地質學家、科技專家與過去島上嘗試掏金的居民回來,想看看是否可以真的找到傳說海賊留下來裝滿金幣的罐子。但多年作為基地使用的艾達克島,卻有各式各樣因為二戰時期掩埋在此的陷阱與彈藥,如隨意開挖就會喪命,讓這尋寶行動更加艱鉅。




《艾達克淘金熱》分析與延伸:
艾達克島其實就是二戰中美日交手激烈的太平洋海戰「中途島戰役」的地點。美國在此不只建造基地,在冷戰期間還隱匿的留有核彈頭在此以備不時之需。這個軍事基地在1995年才關閉,撤離千人部隊,而目前居留在此的島民只剩下不到百人。中途島戰役最終也是日軍敗戰之處,當時艾達克公墓還安葬了236名找到屍體的日本軍人,目前已重新被安葬在日本千鳥淵國家公墓。

當時因為防範日軍,美國海軍在這邊整地為基地,在二戰結束後加強基地的設備建造時,才挖掘到這位俄羅斯海豹盜獵者格雷戈里.德瓦格斯托夫海盜埋藏的部分金幣罐,故這也在當時駐軍於此跟在當地長大的居民有了海盜寶藏的傳聞,但事件只在當地被傳開,並未廣為人知。





由於在二次大戰到後期與俄羅斯的冷戰軍備競爭,導致艾達克島的地形和地貌被嚴重破壞,故要找到19世紀海盜留下的財寶是相當困難,加上島上水電、食物、工具都相當缺乏,還有多處軍方禁地與難以深入的區域,這也使財寶探索困境更加艱難,也因此居民出走當地老實將並不意外。

格雷戈里.德瓦格斯托夫這名神秘的海盜,目前只知道他是俄羅斯人,並活躍在十九世紀海上走私盜獵,是為海豹盜獵者團隊工作的船長,因為被軍方追捕而逃到此島埋藏現金價值約3.6億美元的金幣,在一次航行喪生。其他相關資料仍未知,維基團隊也希望知道訊息的人可以幫忙完整專欄條例。




《艾達克淘金熱》值得一看嗎?
這部實境秀節目一集約半小時,基本上是一部你看了就很容易打消挖寶念頭的尋寶節目,除了必須用儀器測量分析土壤成分是否一致,地圖與地形經過好幾百年的變化,還要推估當時海盜的心理與藏寶的安全度等,可以說是一部不知道有沒有報酬結果的節目。

團隊中幾乎所有成員不是本地人就是家人曾經告知過他們這項傳說,故可以說仍得到的線索、工具與裝備都不多,並且還得防止自己挖到未爆彈與垃圾。節目撥出後在網路得到的回饋其實不理想,很多人質疑《艾達克淘金熱》的真實性,甚至有軍人表示自己在島上服役過,根本沒有聽過什麼海盜寶藏傳說。




其實對於《艾達克淘金熱》中艾達克島是否有寶藏這點,我本人不是很在意,彈是可以追朔一些小島上當時二戰、冷戰的歷史,我覺得是有趣的一點,另外如何處理炸彈和尋寶探測器與土壤分析等科學地理嘗試也很有意思,其實與其說挖寶,這部更多我覺得是反過宣傳不要到艾達克挖寶會挖到炸彈這件事。

實際來說當成一群小時候聽見傳說寶藏的追夢者,長大後回到家鄉一圓小時候傳說的真相,是一件滿浪漫的事情。就算整個節目都是為了重振艾達克島本地在演戲,好歹也演出了一部探訪當地景點與故事的島上遊記,也未嘗全然難看,目前許多網友、專家學者也試圖在證實格雷戈里.德瓦格斯托夫這名海賊是否真實存在?就等之後相關人士追查的結果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