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轟天高校生》超古文明尋寶戰

陸坡 | 2022-07-01 18:27:52 | 巴幣 1234 | 人氣 903

日本冒險經典漫,紙上格鬥媲美好萊塢

聊日本漫畫時,如果說到日漫黃金年代,一定就是指80、90年群魔亂舞,不管少年、少女或各種屬性動漫畫百花齊放,台灣在這一代出生的七、八年級生剛好也抓住在股日本ACG風潮認識不少經典作品。更可以說這些作品影響了一代年輕人也漸漸改變現今台灣對ACG產業的觀感。每個人都有自己年輕的經典書單和動畫作品,有時候聊也聊不完。

不過也不是所有經典都廣為人知,日本千萬銷售格鬥漫畫《轟天高校生》因為缺少動畫化在台灣較無熱度,但卻是一部充滿血腥暴力但又讓人過癮的經典格鬥漫畫。故事以受聘於亞克姆財團其下史布利康組織的高中生特工御神苗優,為了回收各地超古代文明不被惡人使用,展開一系列奇幻冒險旅程。




《轟天高校生》是什麼動畫?
日漫黃金時期陣容說出來真的會嚇死人,JUMP三台柱不提,光是到如今還屹立不搖的動畫漫畫,幾乎連年輕世代的漫迷各個都還耳熟能詳:《新世紀福音戰士》、《JOJO冒險野郎》系列、《魔法水果籃》、《庫洛魔法使》甚至不用提像是《七龍珠》、《美少女戰士》這種現象級作品,甚至還有每年打敗一堆日本電影的動畫神座電影《名偵探柯南》系列。

這也是為何當時《鬼滅之刃》或是新番出現時新漫迷滿口神作,而老漫迷卻相對無感的原因,經歷過日漫黃金年代的甚至更早之前從《暗黑破壞神》、《海底兩萬哩》、《惡魔人》等就開始的開拓年的御宅其實經歷過這日漫輝煌時代。但新生代的革新與創意也是屢屢讓人驚豔,故其實好作品沒有新舊之分,《鬼滅之刃》的現象級,也是從過去一路走來日漫所累積的成果,可以說新人舊人都促成的一樁美事。




而礙於當時日本黃金年代仍有許多作品其實在海外知名度並不高,只有圈子內的人才較為接觸並了解,如這部不知為何被翻譯作《轟天高校生》的日本千萬銷售漫畫《スプリガン》(直譯:史布利康)。漫畫劇情描述,遙遠的古代知識與科技超越現代文明,而某個金屬板塊上記錄著當時人留下的警語:「守護我們的遺產,勿讓惡徒給奪去。」

因為這項警語讓隸屬於史布利康組織高中生特工御神苗優,常要來往各處防止、和回收這些超古文明,以防各國或是不懷好意的組織人士給利用不當毀滅世界。身穿由特殊金屬製造而成的強化肌肉裝甲服的御神苗優,除了肩負這重擔外,還得完成他本身高中學業,在學生與特工間取得平衡並維持世界和平。




《轟天高校生》分析與延伸:
《轟天高校生》這部漫畫有著很典型80年代、90年代的冒險風格,結合高科技和未知的奇幻想像,甚至古文明冒險,還有典型的日式漫畫橋段,夾雜各種政治不正確的日本最強論、英雄救美這樣風格的作品,在該年代中可說是相當普遍且層出不窮。

在《轟天高校生》世界觀中除了美軍、英軍、俄羅斯、新納粹等在現實中實際有的組織外,也有各方勢力,如隸屬於史布利康組織下主角御神苗優就是眾多特工之一,並且對抗其他同樣想得到超古代文明的軍火商或特殊組織。書名同時也是組織名的史布利康,原意為英格蘭傳說中守護寶物的妖精,並可以為了寶物變化成多種形態,用來泛指御神苗優這些守護古代超文明的特工。




漫畫全部共11冊,由於劇情緊湊且許多不冷場打鬥描述,甚至慢慢揭露御神苗優成長經歷和背後組織隱藏的重大內幕等,在不長不短的集數中快狠準的把故事說得完整又不留懸念的爽快感,令許多漫迷相當著迷。在1998年時因《阿基拉》作者大友克洋將此作某一篇章改編成電影版,在日本引發話題且大賣3.5億日圓。台灣之後也有代理這部動畫電影,譯名為《世界末日》。

在網路影音平台Netflix投資日本動畫產業中,《轟天高校生》的漫畫改編也很早就被排入其中,而在 經歷三年後以約每集一個小時六集一季的方式在2022年上檔,第一季多以單集故事為主軸,交代許多敵對角色與友方人物,目前收在漫畫「忘卻王國」的位置,並且留有續集的懸念。





《轟天高校生》值得一看嗎?
個人覺得Netflix投資的獨立真人電影和動畫電影,有時候真的很雷,只有獨家紀錄影集較為好一些,但是影集部分《怪奇物語》就很成功,而幾部合作動畫其實也算不錯,如《哥吉拉.奇異點》、《終末的女武神》等以科幻奇幻冒險格鬥類為主的動畫目前評價也都算不錯。

個人覺得《轟天高校生》動畫感覺有抓到日漫90年代的氛圍,同時格鬥場面很流暢這點大為加分,甚至2D和3D融合的狀況相當不錯,雖然捨去一些細節將一部篇章在一整集說完,但每集幾乎都有45分鐘的片長,可以說很適合享受格鬥冒險故事的人看爽的動畫片。




我覺得80、90年代日本動作冒險漫畫有很多大量以神話或科幻小說為輔助的元素,不同於漫威所有神魔鬼怪宇宙人都要納入其中,日本黃金時代漫畫風情往往是採用一個元素或是故事去作延伸和單元劇的概念去敘述一個任務事件。比起像美漫複雜的人際關係,日漫單純的人物線反而有時候更可以將埋藏的起承轉合給完整的一次性曝光,這樣的震撼度獲刺激性,很讓人著迷。

《轟天高校生》雖然劇情有點套路,畢竟放到現代來看這種主角特工的角色設定其實以不新鮮,英雄救美到處留香的風格更是老掉牙。但我覺得享受這樣二十世紀風情的作品其實也不差。因為最少我覺得2022動畫版的《轟天高校生》有抓到原作的精隨,而非一些舊作為了適應當代新讀者的喜好,把原作改的面目全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甲鬼甲怪
漫畫真的偶爾會拿出來回味,除了翻譯以外真的還不錯
2022-07-01 21:46:35
神秘怪客
諾亞方舟其實有做過劇場版, 不過大概很多人忘了, 當時的宣傳也不夠
2022-07-02 15:01:24
Littlejimmy
還是以前的劇場版好看
2022-07-04 13:3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