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白講: 淺談實體書店熄燈

八月 | 2022-06-21 03:00:03 | 巴幣 178 | 人氣 310

大新聞很多,本人倒是沒啥大事,出門只要戴口罩有戴好,想染疫也沒那麼容易,總之,實體書店,小事,但還是寫一下。

【斉藤朱夏が歌う「ハルノヒ」】「しんちゃんは人生の教科書!!」しゅかしゅーが映画クレしんの名曲を初カバー!!【アニソン神曲カバーでしょdeショー‼】


我最常逛的兩間實體書店,一是搖搖欲墜的誠品信義店,很大,扣掉賣場還是很大,這間店如果收了,我還真不曉得去哪裡找那麼大的書店,唉……

蔦屋的話,松山那間也傳熄燈,悲劇。

另一間常去的是金石堂東門店,交通方便,然後,當我不想逛超級大書店的時候,這間對我而言是最好的選擇。

照片是在這間金石堂拍的,看起來他們還沒布置完成,但新的布置我很喜歡。

說起實體書店,這是一種有趣的存在,光是書店大小就藏著學問,一名消費者可以既喜歡超級大書店,也喜歡普通大書店,這種事在廠商展店時大概完全沒考慮過。

但無論書店大小,現在我越來越少在實體書店購書。

原因之一是物價,你也知,漲不停,但是書的質量有增加嗎?一點點……吧?嘛,會期待質量增加好像也有點不講理,畢竟人家的主要工作就只是把書拿來賣,賣錢,是最重要的,什麼書有可能賣座就賣什麼,至於裡頭是香蕉芭樂還是西瓜蓮霧都無所謂。

所以啦,書做為商品的時候,更像是一種期間限定商品;『期間限定的西瓜口味』、『期間限定的蓮霧口味』儘管我們都知道調味料應該加很多,但都還是會掏錢捧場。

阿諾捏,這種模式久了會膩阿!

蔦屋有好一點,但我覺得方向怪怪的,他們的主題閱讀看起來更像是為了衝高買氣,而不是讓人有觸類旁通的機會;說到底,每個人能花在閱讀的時間都有限,要做到後者,如果沒有先篩選書,只是把標題相似的書放在一起,這樣是不行的。

然後,是電子書的崛起。

想想這年頭,還有多少東西沒數位化?電子書終究是趨勢,儘管實體書店全力抗拒,但我相信他們最後只能屈服。

質量沒提升,價格卻越來越貴,然後你跟我說營業額不佳,『明明都已經把書店布置的那麼漂亮了,』蛤?不好意思厚,雖然人都喜歡美美的裝潢,但我認真不覺得這是能靠裝潢解決的事。

不然就是收嘛!就這麼簡單嘛!(丟筆~)

.

本文同步發表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希望臺北車站那兩間大的墊腳石能夠撐久一點,喵很多資料都在那邊找 ^^|||
2022-06-21 08:31:36
八月
北車那間應該很能撐,畢竟附近的學生和上班族非常多。
2022-06-21 10:59:08
ra1xp
書店我也好幾年沒去了,小說漫畫都線上看了,看滿意覺得不是雷再蝦皮買,家裡附近書局和租書店早倒光了。
2022-06-21 09:20:31
八月
租書店是童年回憶阿,雖然我覺得把普通書店改成租書店,可能是個不錯的選項。
2022-06-21 11:00:31
月落
書店以外也很多店家都轉做網路了,想得到想不到的都能從網購找到就加速實體店面的沒落
2022-06-21 17:30:42
八月
網購便宜又便利,實體店面就要看能不能做出價值,像服飾店就做的還不錯。
2022-06-21 17:43:18
cshl
實體書店要做出有別於數位的附加價值 但疫情讓現場活動減少
而且經濟停滯為了減少開銷 可以改為使用圖書館資源 現在還有電子書借閱 除了熱門書要等這個缺點
圖書館應該比實體書店更加有未來
2022-06-21 18:56:38
八月
圖書館近年做的太好,導致熱門書大排長龍,有一些排隊上百位,結果等煩了還是得乖乖買書XD
2022-06-21 19:27:13
FuyuLinkusu 小娜
想起有段時間常去的敦南誠品也關好久了 實體書價格是問題 但需要空間收納也是問題 加上有時候電子書比實體書容易買到 雖然還是喜歡逛書店的感覺 但近年來沒有非常想收藏看他個n次的書也慢慢買電子版了
2022-06-23 07:17:39
八月
敦南誠品我以前也很常去,難過……

大叔需要空間放撲克牌,所以實體書抱歉了(笑~)。
2022-06-23 11:19: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