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亂爆雷心得】捍衛戰士獨行俠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2-06-11 21:19:30 | 巴幣 2 | 人氣 574

TopGun無疑是我們這幾個世代中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我還記得當年我是在小學某年的跨年夜租錄影帶來看的,當時可說是深深被那種空戰效果給震撼,所以過了這麼多年聽說竟然要出續作(捍衛戰士獨行俠,後面簡稱TopGun2)就覺得一定要去看,而且既然是這種空戰動作片那當然是優先選擇4DX!

然後前幾天很偶然的剛好有一個小空隙的時間可以去看電影,於是就馬上買下夜場的票,因為滿搶手的所以只買到了很靠邊的位置,要歪著脖子看,算是這次比較可惜的地方(數位版相對好買很多,可見大家都想體驗4DX)

電影一開場聽到那熟悉的BGM以及看到航母上來回奔波的工作人員我的眼淚就出來了,這果然就是TopGun啊!!之後看到阿湯哥穿起繡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外套(立正!)騎上重機奔馳等等的熟悉場景,我不得不佩服導演真的很知道怎麼賣情懷,片中經常會有某些畫面一看到腦袋就忽然閃出「啊對,我以前好像看過這個場景」的驚喜,明明前作已經是30幾年前的事情了。

整體看下來我只有一個字:

在這之前看得這麼爽的電影好像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不得不說阿湯哥真的很會拍這類動作片

片中有幾處雜亂的心得想要說說,裡面也包含部分疑惑,有可能是我電影沒看清楚(年紀大了真的常常容易走心),也有可能是相關專業知識不足,總之如果有能解答我疑惑的大大歡迎留言給我!

一開始阿湯哥作為試駕員操縱一台超音速戰機,當時表定的極速是9馬赫,但因為一些緣故他們被迫要挑戰飛到10馬赫,試飛過程果然成功達到了10馬赫,本來這樣事情就圓滿結束,但阿湯哥卻又硬是把油門催下去,結果導致機體故障墜毀(這邊還很搞笑的他跳傘降落的地點剛好是個鄉村酒吧)。
這段劇情從畫面表現給我的感覺是阿湯哥的心智似乎在高速飛行下受到影響,所以做出了不合理的行為,不過從一些網路的評論又好像阿湯哥只是單純想進一步突破極限(那不就只是個白木了嗎?),這部分不知道有沒有人能解釋?

這次的女主角Penny,我一直以為跟前作女主角是同一個人只是換了演員。劇中還一直搞不懂三十幾年間這兩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又怎麼會跑出一個女兒?
看完回來上網查才知道根本就是另外一個人,而且前作其實有稍微提及(但也只是一句閒聊中提到,整體來說彩蛋意味濃厚)
一定有人會說兩位女主角連名字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會搞混.....ㄟ,不是,前作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其實我根本就不記得前作女主角叫什麼名字了啦...

話說有一幕男女主角算是.....偷情?總之女主角不想讓自己的女兒知道自己跟阿湯哥交往,所以叫男主角跳窗離開,結果他卻好死不死正好跳到她女兒的面前,當下一整個尷尬。
這一幕本來超級有美式笑料的風格,只要女兒來一個精準吐嘈保證可以立刻笑翻全場,結果當下女兒卻是正經八百的開始教訓阿湯哥,氣氛反而一下沈重了起來
這一幕到底想表達什麼其實我是有點不理解。

酒吧中是本次TopGun成員第一次登場,出來好像有八個還是十個人吧?老實說他們一起登場時我嚇到了,因為各種的Call Name搭配著陌生的面孔讓我馬上陷入混亂,感覺當年看「決戰中途島」時搞不清楚誰是誰的困境又要再度重現,心想這到底是我老了還是美國佬拍戰爭片都是這調性。

然而TopGun2導演在這方面很恰當的縮緊了劇情的視野,是的,這次的任務需求TopGun成員就是得這麼多人,但劇情的重點其實也就著重在「公雞」「劊子手」這其中幾名成員身上而已,並且每個角色的特性也算是明顯,中間還透過飛行訓練淘汰掉一些成員(沒有通過G力考驗的成員最後當然不能參與任務),所以雖然有著不少登場的角色但是理解起來並不吃力。

順便想說的是,當年看前作時,只是覺得飛行員的Call Name很酷很有趣,但現在看來這其實是個讓觀眾快速記憶角色的巧妙設計,畢竟比起什麼湯姆強森李麥克這類陌生的外國名字,獨行俠呆頭鵝以及公雞這樣實體感的名字確實更讓人容易記得。(不過之前看某節目說到,現實中美國飛行員的call name比較類似綽號,很少會取得像電影裡這麼「可愛」.....

劇情一開始的時候,其實覺得阿湯哥是個有點自戀的小白。但是在後面他與指揮官的爭論講出「派我去不要派他們去」,點出這些行為除了是對本身能力的自負,更重要的是寧可自己犧牲也不願再看到同袍喪命的心境,更由於內心對過世戰友的虧欠,而不肯讓他的兒子「公雞」上前線。但這樣的態度就好比一輩子保護自己小孩的父母,你不放手,這群孩子就永遠飛不起來,所以冰人那句「是時候該放手了」正好點破了阿湯哥內心的矛盾,讓人不自覺動容。

再來本作的核心作戰,是要去轟炸一個地理位置好到不行的核工廠,照阿湯哥的講法,因為該處GPS無法定位所以無法派出五代戰機,所以必須了以F18低空穿越峽谷的方式進行轟炸。
這部分我沒搞懂,地球上為什麼會有無法以GPS定位的地方?為什麼GPS無法定位就不能派五代戰機?

然後從我自己淺薄的軍事知識來推想,我覺得最合理的作戰方式應該是派五代機以及預警機從射程外鎖定摧毀對方的地面雷達與防空飛彈,最後在取得制空權的情況下派出轟炸機輕鬆搞定。

在觀影的當下,我以為美軍想秘密行動,不想讓世界知道這件事情是美國幹的,如此那當然就不能老神在在的慢慢清除對方的雷達與飛彈。但是在實戰中,美軍卻發射了一票戰斧飛彈把對方的機場給炸爆了,這麼高調看來就完全沒有想隱蔽身份的樣子啊?
所以阿湯哥的作戰計畫真的是合理的嗎?還是這只是單純的電影效果?

然後說到美軍發射戰斧飛彈轟炸對方的機場,完成轟炸後美軍的意圖當然就會被發現,如果此時敵軍有已經升空的戰機,勢必會前往核工廠進行攔截,這也是劇中作戰小組必須高速穿越於峽谷的原因(要趕在敵機攔截之前逃出來)。

這個行為沒什麼問題,不過我有點不懂那為什麼不等阿湯哥等人完成轟炸任務後再用戰斧飛彈轟炸對方的機場?因為照劇中的講法阿湯哥飛在峽谷中敵方雷達就照不到,那意思就是從頭到尾都不會有人知道你們入侵,直到你們完成轟炸再發射戰斧飛彈(因為有飛彈飛行的時間差所以準確一點應該是比完成轟炸再早一點時間發射)是不是更理想?

說到這來回頭講一下訓練過程。
為了進行這次在峽谷內低空高速飛行的艱難任務,小組似乎找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峽谷來進行訓練,只有最後的投彈點是差很多的(沒有那個棺材角),問題是在現實中怎麼可能找到一個跟敵方基地一模一樣的峽谷地形?還是他們其實是只找了一個地形接近的峽谷?問題是本次作戰的驚險度程度,只做地形接近的訓練真的有意義嗎?

這個如果從我的角度去想,這件事毫無疑問就是要在飛行模擬器上訓練,先不說在模擬器上就不用擔心撞山,昏迷,鳥擊什麼有的沒的會出人命的狀況,最主要的是我覺得這是能夠最精準模擬對方地形的「唯一方法」。當然模擬器跟現實一定有落差,所以這不是說不需要實機訓練,而是應該實體模擬兩邊互相輔助進行,不知道我這個想法有沒有錯誤的地方?

最後提一下阿湯哥偷F14這段我猜爭議可能比較大的劇情。
這段劇情阿湯哥為了保護「公雞」而被擊落,跳傘逃生後沒多久就遭到對方的武裝直昇機攻擊,接著「公雞」趕來擊落直昇機救了阿湯哥,卻也因此被防空飛彈擊落,然後氣急敗壞的阿湯哥就「跑」去找跳傘逃生的「公雞」並教訓他,最終兩人握手言和,一起「跑」去敵方空軍機場,偷走了裡面放置的F14戰鬥機逃回航母。

這邊我想有兩點應該很多人會覺得不合理。
第一是敵人怎麼會有美軍的F14?
第二是這兩個陌生人就這樣徒步穿越敵方的軍營竟然不會被發現?

其實這兩點我反而覺得是沒問題的。
先說第一點。電影前面其實就有提到敵方有F14了。而在現實中也的確存在曾經與美國友好,跟美國買過武器,但是後來反目成仇的國家,所以這部分並沒有不合理。
再來第二點其實我覺得也不奇怪,如果是大型軍營,一般小兵要認識軍營裡面每個人其實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更何況當時機場被轟炸,四處都是一片混亂。
但不可否認這兩人頂了張美國臉去幹這種事真的相當瘋狂.....

然後我想說這段我自己覺得有點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是,我覺得跳傘逃生後被馬上找到的機率其實是很低的,以台灣歷年國軍飛官失事的案例,有幾個是在事發當天就找到的人的?絕大多數都是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才找到行蹤,這還是在有開主動尋標器的情況下。敵軍可以在阿湯哥落地沒多久就派出直昇機攻擊他,我是覺得有點困難(而且為什麼沒有考慮俘虜他呢?)

然後「公雞」被擊落後,他跳傘逃生也剛好在阿湯哥附近,我覺得這個機率應該也很低吧?
戰鬥機的速度,我們就算只有時速200公里好了(這大約是螺旋槳機的速度),只要飛一秒兩人之間就會有三公里以上的距離,但電影演出來的感覺,兩人之間大概就隔一條街左右的距離吧?短到「公雞」甚至來不及把降落傘收好,阿湯哥的拳頭就已經揍上去了。

接著兩人決定去偷F14後,感覺也是沒兩下就跑到敵方機場了,所以這兩人跳傘的位置,還那麼剛好又很靠近敵方機場囉?

然而到這邊兩人的好運還沒完,現場敵方機場被美軍炸得西八爛,但偏偏剛好有一台F14就是沒被炸到,沒被炸到就算了,還剛好加了油裝好了子彈。

以上的每個小段落老實說確實都有可能發生,但問題是每個好運全部同時發生這點就比較缺乏說服力了。

不過這邊還是要說一下兩人最後駕駛F14這段實在太燃了!可以說是把情懷推到滿點,我彷彿看到當年「獨行俠」與「呆頭鵝」重演一代的場景,各種空戰狗鬥還有美式幽默發揮的淋漓盡致,最後還要讓兩人在陷入絕望時給「劊子手」來一個英雄救援,真的太壞了(雖然早就猜到會這樣

最後做個總結。雖然TopGun2可能存在一些細小的毛病,所以他或許不會是我心目中最神的作品,但絕對是至今以來看得最爽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本身我給到99分,加上情懷可以破表到無限大
一些影評人說得很好: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電影,那今年就選TopGun2就對了!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有兩個很可惜沒有出現的情懷。
第一是經典曲「Take My Breath Away」這次沒有復刻
第二是阿湯哥最後沒有俯衝塔台(畢竟人家輪子都掉了)
不影響電影評價,但看完後還是真心希望這些情懷能再次出現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