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2-1挖寶工上山去

山容 | 2022-01-04 08:45:52 | 巴幣 6 | 人氣 233


二.城堡

1.挖寶工上山去

      天亮時廉從夢中醒來,然後一路上山,這是紀錄上寫的。

      說得詳細一點,廉從夢中醒來,和其他挖寶工鄰居一樣把滑皮裝和滑皮靴套好後去公廁方便,再回蟻窩把揹袋和其他裝備扛起來,彎腰駝背一路往港口的浮島走去。今天剛拖進港的浮島高得像座山,他們的任務是把整座島上的金屬挖乾淨,剩下的東西他們要送進滑皮工廠重新再造。

      生命從海中來,一波波將塑料打上岸的浪潮維繫了人類的存續。他們能在海上佔有一席之地,全賴構築整座島的回收資源。但坐吃山空不是辦法,所以才有海上的拖船,努力將浮島拖進港口。

      從海中來,在滑皮中成長。

      「來上工啦?」

      給碼頭旁的寶哥點過名之後,挖寶工們重新戴好面罩摀住口鼻,像牧場上的羊隻一個挨過一個走過浮橋,準備上山吃草。和其他東西一樣,這些浮橋也是墨綠色的滑皮做的。一卷一卷綁成一串一串浮在海上,隨時拆卸、增建,端看今天進港的浮島是什麼尺寸形狀。

      「記得不要亂帶東西出來,所有的收穫都是永氰集團的財產。電眼都有在看。如果不想要檢師帶著爬類進你的蟻窩,手腳放乾淨一點。不要往東邊走,那邊垃圾魚要作業。」

      寶哥嘴裡念的東西每天都差不多,廉懷疑自己裝上機械腳的時候,也另外裝了一個微電腦,負責處理對他而言毫無意義的雜音。那些人說的話只是飄過他的耳畔,和他的生活毫無關聯。廉的左腳發出穩定的嘎吱聲,帶著他的右腳穩定向上,一階一階爬上歪歪扭扭的浮島。

      當初是誰把這些島切成塊狀堆到海上,又讓挖寶工一個個爬上去拆解?廉把面罩戴得緊緊的,汗水滲入邊緣積在他嘴邊。他一邊工作,一邊時不時伸出舌頭去舔個兩下,回收一點水和電解質。工作期間拿下面罩擦汗是大忌,空汙和毒氣如果沒殺死你,一時暫停少領的薪水之後也會。一隻破裂褪色的橡皮鴨子被廉丟到一旁,他翻開半個廢輪胎撿起一把沒柄的銀餐刀。

      五彩斑斕的土地想必曾經光鮮燦爛,只是在陽光和海水的掏洗下,美麗的顏色都消失了。如今在廉眼前所見像幅漂白過的畫,得無視那些灰綠色的色塊,才有可能從殘存的斑點看出昔日的美。海水臭死了,浮島不會腐爛,但是裏頭的生物會。

      忽地轟隆一聲,廉只瞥了一眼,確定聲音是從東方傳來之後繼續工作。挖寶工也是有分等級的,像廉這樣的散工,不會去和集體行動的垃圾魚有牽扯。有不少散工都是被垃圾魚的重型機具給壓死的,看見他們開著六輪鑽土車出現,跑就對了。

      浮島東邊應該有不少寶物吧?否則不會讓垃圾魚操作重型機械去挖,一車一車載出碼頭送到工廠換錢。永氰的精神標語是萬物皆有價,每個分子都是世界的一份子。廉的價值在垃圾堆裡,挖出來的舊銅鐵是他今天為什麼還有東西吃,還有水能喝的價值。

      廉往西邊走,避開垃圾魚的機具聲。路上他差點踩到一株腥白蘭,好險及時煞住腳步。他總是會躲開這種生在浮島和海潮間的花朵,其他挖寶工也是,他們都知道這種小白花是會報復的。在花枝摧折的瞬間,固定周圍穩固的根系也會自我放棄,將所有的一切拋入海中。

      把手上的餐刀放進揹袋裡,廉繼續工作。和其他東西一樣,揹袋也是滑皮做的。所有的一切,只要不是吃的,基本上和滑皮脫不了關係。這種再生材質是世界的希望,是他們從餘燼中重新崛起的基礎。所以廉努力挖呀挖,期待能不能從餘燼裡挖出一點黃金。他快存夠錢了,只要再給他一點時間。他會還了這條左腿的債,辭掉挖寶工,從此和永氰集團再無瓜葛,遠走高飛……

      有東西在看著呢!

      廉的視線被浮島邊緣的身影吸引,那是兩隻爬類,體型大到和人一樣的蜥蜴。據說牠們有不遜於人類兒童的智力,還能用簡單的眼神和手勢互相溝通。對挖寶工來說,爬類並不陌生,有些和善的爬類甚至還會主動送水給他們。傳言並不假,這些狡猾的爬蟲知道哪裡挖得到好料。

      廉繼續工作,兩隻爬類只是路過,對他沒有多大興趣。真不知道牠們頭上的小皮帽是誰幫忙戴上去的?

      等到左腳移動起來比右腳輕鬆,就知道一天的工作時間即將結束。垃圾魚駕駛的貨車不見了,烤得人背脊發燙、皮靴變形的陽光也消失了,擴音器要他們收工,是時候去結算今天有多少價值。頭壓低往前走,別對上別人的視線,特別是這種時候。

      廉的一天價值三份雜糧棒,一瓶清水,兩張器械維修卷,還有合作餐酒吧的一夜暢飲。廉會把水留到明天上工時再領,餐酒吧的員工福利夠支持他今天晚上的需求了。器械維修卷他從來不用,他要拿來換更重要的東西。

      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和公司合作的餐酒吧都在半山腰,挖寶工和垃圾魚們走下垃圾山,又走上石頭山,找到正確的招牌走進去。廉從來不去塔金鍋,那邊是垃圾魚的地盤,挖寶工都到薛老頭那邊去。薛老頭有個大螢幕,在那裏所有人都能坐在單獨的座位上,看大螢幕播新聞。廉拿著他的苦可樂坐定位的時候,螢幕上的廣告舞女已經把最後一件衣服脫掉,搔首弄姿走進廉幕後,渾圓的臀部還不忘挑起最後一片波浪。

      有人嘆了一口氣,廉真不懂為什麼。這只是老片重播,螢幕上的舞孃早該入土了,否則這年頭哪裡去找四肢健全的舞孃?挖寶工有機械,垃圾魚有機械,山腳下賣身的體面小姐也一樣裝著機械,有些專門提供特殊品味的還有兩隻,甚至更多。

      「各位觀眾可以看到,傳說中的黑公主再次現身。桑菩這次和慈善組一同走訪南郊……」

      廣告結束,又換上另一則新聞,這一次是慈善事業新聞。看著黑公主骨感美麗,宛若受難聖女的慈悲笑容,廉忍不住倒抽一口氣。

      「那是我姊姊,我要去找她。」和往常一樣,廉說話的時候大家都專心在手上的事,好像沒人察覺他張開嘴巴一樣。廉習慣了,酒館裡的酒客都不會和對方熟識,誰知道今天的朋友會不會是明天的屍體?閒聊、玩樂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他們都是大人了,有更重要的事得煩惱。廉把泡在苦可樂裡泡軟的雜糧棒仰頭灌進肚子裡,桑菩的新聞通常不會太長,他不指望今天會有更多內容。

      是時候回家了,在外頭閒晃只會增加花費,他得節省每一分開支。走出室內前廉戴好面罩,以免戶外的懸浮微粒塞滿肺部。廉要活下去,他得去找蘭,把她帶回家,就算她人在鯤島的另一端也一樣。這樣想讓他的步伐快了一點,堅定了一點。塔金鍋後有人咳得像要把肺挖出來一樣,廉可不想和他一樣,他得保重自己。

      廉回到坑洞,卸下裝備和衣服睡覺,今天的工作表現一如往常,紀錄上如是說。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