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1-6三人組

山容 | 2021-12-08 07:59:25 | 巴幣 6 | 人氣 214


6.三人組

      進退無路的玲瓏窩在輪椅上哭。

      她沒有太多選擇,畢竟蒙醫生老早就說過,她雙腳因為銹骨病的關係,這輩子注定就是那個樣子。那兩隻發育不良,蜷縮扭曲的小蜥蜴,沒有辦法帶她到任何地方去。

      今天,蒙醫生又告訴她另外一個壞消息。原先的懷疑沒有錯,銹骨病的病毒已經轉移,開始攻擊她的手指。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玲瓏會不由自主抖手,東西總是沒辦法好好握緊的原因。銹骨病到最後會毀掉她的神經,再摧毀她全身的骨頭,比起昂貴又不穩定的藥物,截肢換上代用的機械會是更明智的選擇。玲瓏得和肥貓一起動手術,大仔這下頭大了。

      「放心,該準備的都有準備。」蒙醫生解釋完之後安慰玲瓏。「大仔技術很好,不用擔心他。」

      蒙醫生放下手上的鉛筆,雙手抹過滿是鬍渣的臉。要說不健康的長相,他絕對會是地下街的榜首,光那凹陷的臉頰和慘白的臉色,就夠讓稍具醫學常識的人斷定他時日不長。不過他這些年來一直活得好好的,說不定還會繼續活上好多年,他的心臟和大腦還沒放棄,開賭盤賭他斷氣的工人也沒有。

      「不要急,雖然說時間可能要提早一點,不過我想地下街裡沒人會反對讓你早一天拿到新手腳。」
      玲瓏不懂為什麼他能那把話講得這麼輕鬆,蒙醫生完全誤會她的緊張不安。
      「我會有新的手腳?」玲瓏問:「那舊的怎麼辦?」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蒙醫生聳聳肩,玲瓏感覺有桶冰水當頭澆下。「你就只管吃好睡好,剩下的就交給我和大仔煩惱。現在,看診結束,我先送你回薇薇麗那裡。」

      蒙醫生從摺疊椅上站起身,伸手想抓玲瓏輪椅背上的握把。
      「不要!」
      蒙醫生縮回手。「怎麼了?」
      「我、我可以,自己來。」玲瓏說:「薇薇麗今天不在,我想要多晃一下再回去。」
      「你沒事吧?」蒙醫生問:「要是你出事,薇薇麗會咬斷我的喉嚨你知道吧?」
      「我沒事。」玲瓏等語氣夠堅定了才開口說話。「我只是不想麻煩你,你要做的事夠多了。」
      蒙醫生嘆了口氣。「擔心害怕都是正常的,我和其他人,特別是薇薇麗都可以幫忙你分擔。我們生活在地下街,就是同一窩互相取暖的髒老鼠。」

      他幫玲瓏拉開診療間的布簾,讓她獨力推著輪椅回到地下街的幹道上。負責回收機械的工班剛回來,正擾擾嚷嚷地拖著大小不一的工具箱,跟在遲緩笨重的八輪貨車旁。玲瓏讓路給他們,有幾個熟面孔對她哈哈笑,舉起頭盔打招呼。玲瓏沒有費心回禮,今天假裝開朗不在例行清單上。

      薇薇麗今天離開地下街辦事算玲瓏好運,她可以等晚上再告訴薇薇麗醫生的決定。敏感的爬類養母要是看到她現在的樣子,一定又要擔心東擔心西,急著想幫她找點什麼來排解壞情緒。玲瓏累了,沒有力氣跟著她做那些嘗試,硬把笑容掛到臉上。她很快就要為了保全性命鋸掉手腳,今天想獨自幫她可憐的雙手哀悼一下。

      她轉向前往另一個比較陰暗的區域。雖然有不少工人居住,但要在寬闊的地下街找個安靜的角落倒也不是難事。阿墨斯說過這裏夠大,在玲瓏拿到手腳之前想逛都逛不完——他太小看玲瓏了。

      「你在這裡做什麼?」

      而玲瓏太小看到處鑽的工人。她的藏身處一下子就被發現,剛下哨的凱子偷偷摸摸溜進來,賊溜溜的眼睛盯著走道。怪玲瓏傻,偏偏選了一個沒門的房間。苯港地下街以前是個大商場,到處都是零散的隔間。幾千幾百個空無一人的隔間裡,凱子偏偏就要跑來這一間。腦袋瓜滿是鬼點子的他,不知道又要玩什麼把戲捉弄肥貓了。

      平常玲瓏會很樂意加入三人組的遊戲,只是今天不大湊巧,她心情不好。掛在他們頭上的小燈搖搖晃晃,大概正因為如此,凱子沒注意到玲瓏臉上的淚痕。

      「你在做什麼?」凱子隨口又問了一次,蹲在牆邊往門框外偷看,不知道是誰追在他身後。
      「你又在做什麼?」玲瓏反問。
      「你在、我——喔,我是說,我偷了闊少的牌和肥貓的手帕,現在他們兩個正在翻箱倒櫃。」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玲瓏捺著性子問,希望凱子會比她更早失去耐心離開。
      「剛剛才回房間,肥貓就說他今天功課都做完了很無聊,我想說來給他刺激一下。」凱子一邊說一邊竊笑。「你等著看,等他翻完東西,大仔抓狂處罰他們掃廁所的時候,今天絕對不會無聊了。」

      玲瓏真不知道怎麼說凱子才好,一個大個子還是像小孩子一樣瞎搞。聽起來他身後還有一串追兵,玲瓏把臉上的淚水和鼻涕用手抹掉之後才繼續說話。

      「肥貓的手帕是他媽媽給的寶貝。」
      「我知道,所以我收得好好的,只是要讓他急一下。不過話說回來,你又躲在這裡做什麼?」凱子終於瞥了玲瓏一眼。「老天、大神、我的薇薇麗祖奶奶呀,你哭了嗎?」
      玲瓏騙不過他,只能點點頭。除了醫生之外,地下街的工人們總有自己的一套,聽得見玲瓏的心事。
      「誰欺負你了?」
      「沒有,只是蒙醫生幫我排好手術時間了。」
      凱子的視線掃過她的輪椅和手腳。「嘿,沒事的。等你換上新手腳,你就可以和我們一起上工了呀!」
      「我才不想到上浮島挖垃圾。」玲瓏說。
      「什麼挖垃圾?是資源回收!你知道我們平常吃的穿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從浮島上回收來的嗎?」凱子憤慨地說:「我告訴你,我——」
      「我以身為地下街的垃圾魚為榮。」玲瓏幫他接完話。
      「真會說話。」凱子給她一個微笑。「記得這個,小玲瓏,要以身為垃圾魚為榮。沒有垃圾魚和挖寶工,苯港就什麼都沒有了」
      「好啦。」玲瓏說:「有一件事我想告訴你。」
      「什麼事?」
      「闊少在你後面。」
      「什麼——喔,幹!」

      凱子還來不及逃跑,闊少右手鐵臂已經勾住凱子脖子,狠狠將兇手擒抱在懷中。

      「喔喔喔!輕一點、輕一點!我不能呼吸了!」
      「你本來就不應該呼吸。」闊少罵道:「臭小子,我的牌和肥貓的手帕呢?」
      「你、你放開我,我拿給你啦……」
      玲瓏得說凱子把快被悶死的口氣演得非常逼真,要不是肥貓站在旁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得唏哩嘩啦,她說不定會更同情凱子。真奇怪,看他們三人組耍猴戲,玲瓏的心情不知不覺間輕鬆起來,要鋸掉手腳的事似乎也變得沒那麼嚴重了。

      「別再弄他了。」玲瓏說:「我可以告訴你們東西藏在哪裡。」
      肥貓的哭聲嘎然而止,闊少和凱子像被人定格一樣瞪著她。
      「你知道東西在哪裡?」闊少用懷疑的語氣問。
      「對呀,你怎麼會知道東西在哪裡?」凱子的口氣更加差勁。「該不會其實是你藏的吧?」
      闊少敲了他的腦袋一拳。「你少在那邊挑撥離間。玲瓏你說,東西在哪裡?」
      「現在是休息時間,大家都在房間或是餐廳,大仔會趁這個時候巡機庫和車庫,準備晚班上工前給指示。所以凱子現在要藏東西,一定是放大仔房間。」玲瓏解釋道。
      「你怎麼知道我不會找一間沒人的廁所把東西丟掉?」凱子問。
      「你才不敢。那兩樣東西是肥貓和闊少的寶貝,要是出了差錯,真的被誰當成垃圾拿去丟掉,闊少一定會扭斷你的脖子。」玲瓏繼續說:「東西放在大仔房間,才沒人敢去亂動。大仔要是發現房間多了東西,會拿到餐廳問大家,到時候就可以看你們兩個開心拿回寶貝的傻樣子。」

      凱子閉緊嘴巴沒說話,倒是肥貓拔腿飛奔出去,想必是直衝大仔的房間。闊少和凱子兩對眼睛往肥貓衝出去的方向斜了一下,闊少鬆開臂勾把人丟下,一屁股跌在地上的凱子連聲咳嗽。

      「別假了,出多少力我自己不知道嗎?」闊少冷哼一聲。「你就很奇怪,什麼不拿非要拿肥貓的手帕。」
      「我又沒有說不還他。嘔,差扁就死掉了」凱子裝出嘔吐、口齒不清的滑稽樣,看得玲瓏和闊少嘴角忍不住抽了一下。
      「喏。」闊少伸出手,凱子馬上恢復正常,握住他的手從地上彈起來。凱子有一隻腳是機械,想從地上起身有時需要一點助力。闊少願意伸出援手,剛剛吵架多半是演的,問題在於是演給誰看。
      「肥貓今天怎麼了?」玲瓏問。
      「想媽媽。」闊少回答:「老毛病了,三不五時要發作一下,剛在浮島那邊還發神經想摘腥白蘭說要送媽媽。媽的,想死還拖我們下水」
      「你就讓我把他毛巾拿走,沒有那條毛巾他就不會一直胡思亂想。」凱子說:「剛才要不是大仔逮住肥貓,我們整個班已經沒命了,繼續下去怎麼辦呢?」
      闊少對凱子翻白眼。「好,他晚上要是哭我就叫他去你房間,叫他好好哭給你聽。」
      「肥貓晚上會哭?」玲瓏睜大眼睛。「真的嗎?」
      「多多少少。」闊少嘆了口氣。
      「他會變好的。」凱子倒是意外有信心。「你等著看,我跟他感情會愈來愈好,幫他從憂鬱小生變成崁頂站的大當家。」
      「拜託你成熟一點。」闊少這句話玲瓏都聽膩了,也沒看到凱子有任何長進。不過凱子倒是給朋友面子,肥貓的事情沒再往下說,只是用手指摳摳鼻子,意味深長對著玲瓏微笑。看來不管肥貓還是闊少,想過好日子沒這麼快。

      「對了,你窩在這裡做什麼?」闊少終於想起玲瓏的問題。「這裡全是灰塵,薇薇麗要是知道你跑進來會念死你的。」
      「玲瓏在這裡偷哭。」
      凱子真夠婉轉了。闊少眼睛掃過玲瓏的輪椅,吸了兩下鼻子,歪一下嘴巴。
      「剛去蒙醫生那邊回來?」
      玲瓏點點頭。「醫生說我下個月準備要換手腳了。」
      「大仔和醫生技術很好,會沒事的。」闊少說。
      「你出事我會照顧你一輩子。」凱子用力拍胸脯接話說:「還有闊少和老黃,我們都會照顧你一輩子。」
      玲瓏想了一下。「我還是想辦法學走路好了。」

      闊少哈哈大笑,連凱子自己也忍不住,給了好同伴一拳,轉過頭去笑得哼哼唧唧,難聽死了。等他終於回復情緒轉頭回來,已經滿臉通紅,比天花板上的小燈還亮。

      「聽你這樣說,就知道我們不用擔心你了。」凱子轉向闊少說:「你是笑夠了沒有呀?」
      「老大你說了算。」闊少咳了兩聲,總算止住笑。
      「要我們順便推你回去嗎?」凱子問:「你可以告訴薇薇麗是我們害你迷路。」
      「薇薇麗才不會信。」玲瓏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處理。」
      「是嗎?」凱子嘆了口氣說:「闊少,你聽聽看,玲瓏腳還沒長出來就要叫我們滾開別擋路了,等大仔幫她換好手腳之後我們怎麼辦?她會不會拋棄我們,像其他人一樣去追尋自己?闊少,你告訴我該怎麼辦才好?」
      「把你拿去回收場賣掉,換一個辣妹就沒有這些問題了。」闊少說。
      「你這沒良心的死鬼,我真是錯看你了!」
      「幹,你講話就講話——」

      打打鬧鬧的凱子和闊少離開後,玲瓏又自己坐了一下,確定他們走得夠遠沒辦法回頭幫忙才推著輪椅往自己房間的方向去。這些工人真的很厲害,玲瓏心情有點複雜。原來害怕被人拋下的不只是她,雖然凱子九成九不是認真的,但是被他搶先說出心事,這感覺非常微妙。

      傍晚才回到地下街的薇薇麗,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準備晚餐,還有餘裕騰出一隻手對玲瓏打手勢,問她今天做了什麼。玲瓏回答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肥貓今天又被凱子捉弄,三人組又鬧了笑話,剛好被玲瓏看到。薇薇麗會心一笑,晚餐裝進餐盤裡上桌,今天的餐點是碎雜糧派拌乾燥沙拉,口感非常清爽。

      吃,多。
      「好。」玲瓏捏了一塊雜糧派放進嘴裡。「對了,蒙醫生說我快要可以換上機械手腳了。」
      盤坐在地上的薇薇麗脖子向上拉長,兩隻前腳交疊在胸前。
      「大仔和蒙醫生會負責幫我動手術,你不用擔心啦。」玲瓏說。薇薇麗的反應和她意料中一模一樣,憂愁、迷茫,用上極大的自制力穩住兩隻前腳。如果玲瓏再小一點,她很可能就會像以前一樣,迅速將養女捧在掌心中,緊急確認玲瓏身上每一吋肌膚都完好無缺。

      玲瓏知道薇薇麗會這麼做,但是她克制住自己,假裝冷靜陪在桌邊和養女一起吃晚餐。平常這個時候,吃東西飛快的薇薇麗應該會拿出一疊信紙,寫些玲瓏看不懂的東西才對。玲瓏猜想這是薇薇麗的工作,大仔說過地下街裡每個人都有工作,比如凱子、闊少和其他工人要到垃圾浮島去挖廢料,老黃和小弟們負責維修機具。薇薇麗會教他們爬類的手語,還有人類寫的字和說的話,然後每天寫信給某個玲瓏不認識的人。

      今天薇薇麗為玲瓏憂愁,放下她每天的例行公事,哀傷無助陪在一旁。玲瓏真希望她不要這樣。但是她不知道該怎麼把話題延續下去,害怕聽見不喜歡的答案。薇薇麗顯然也是,縮著兩支前爪將家事整理完畢,再送玲瓏上床睡覺。

      「我會好好的。」躺在床上的玲瓏終於鼓起勇氣說:「今天的湯很好喝,蒙醫生說我和之前比起來多長了很多肉,撐過手術絕對沒有問題。」
薇薇麗伸手摸了摸玲瓏的頭髮,修長的指甲像把大梳子,梳開細小的糾結。
      「我有了手腳之後不會離開這裡。」玲瓏說:「要是去了別的地方,吃不到你弄的沙拉和湯,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我吃得下去。」
      薇薇麗沒有反應。
      「你不會趕我走吧?」玲瓏問道:「大仔說地上有很多雜七雜八的壞東西,你不會把我趕去那裡吧?」
      薇薇麗捧著玲瓏的雙手,那兩個小東西她只要一隻前爪就能輕易握住,兩隻大眼睛凝在眼窩中一動也不動,看著細小的手掌。

      好。

      一個手勢能有很多意思。薇薇麗像往常一樣幫玲瓏解開固定手腳關節的纏帶,沒有這些滑皮纏帶固定她的肩膀和骨盆,她的骨骼很快就會扭曲變形到沒辦法換上機械。往後即使換上了機械手腳,這些輔助一樣不能少。薇薇麗今天動作沒像平常一樣俐落,玲瓏不小心悶哼一聲。

      「沒事啦。」她躺在床上說,對薇薇麗微笑。今天有什麼不對勁,又偏偏什麼事都像往常一樣,胡鬧的三人組,溫柔敏感的薇薇麗,或許有所不同的其實是玲瓏自己。薇薇麗切掉燈光,玲瓏閉上眼睛試圖入睡,距離用上雙腳走路的日子又少了一天。車庫和機庫傳來模糊的噪音,晚班的工人和往常一樣忙碌吆喝,苯港的碼頭船隻如潮水來來去去,珍貴的垃圾浮島給海浪推上岸,一點一點分解隨車流流入各個廠房之中,一切運作與往常無異。

      玲瓏睡著了。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