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萬花筒異聞錄

veemon | 2021-11-09 15:00:48 | 巴幣 18 | 人氣 247


《萬花筒異聞錄》
 
       「喂!你聽聞過學校附近有一間新開張的魔法玩具店嗎?」
 
       「我去過了,沒什麼特別。」
 
       「我覺得很恐怖。」
 
       黑色短髮、穿藍色短袖圓領汗衫和咖啡色短褲的大專生艾倫,無聊地盯著在牆邊談得歡天喜地的女同學們。
 
       「艾倫,你去過那玩具店嗎?」某人拍打他的肩膀。
 
       他轉頭,只見白色頭髮,戴紅色十字耳環,穿黑色機車夾克、機車牛仔褲的軒少。
 
       軒少是艾倫的最好朋友。他原名叫軒少雲,但人人直接叫他軒少。
 
       在艾倫眼中,軒少是他的兄弟,他的拍擋。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甚至大專學院,二人都是同校生,形影不離。
 
       「沒有。」艾倫回應。
 
       「今天放學一起去吧!」
 
       現在,院內每個大專生都在討論那魔法玩具店,因為店內賣的玩具既奇怪又有趣。傳聞有一位聲線柔弱的女生在店內買了一包軟糖吃,結果第二天,她的聲音變得奇奇怪怪,有時如獅子般雄壯,有時如米老鼠般卡通,有時如女高音般到刺耳,嚇壞同學和教授們。
 
       魔法玩具店的出現只是偶爾的事,但面對同學們的熱烈討論和不斷出現的奇怪傳聞,艾倫怎可能不去看看?
 
       「叮!」
 
       軒少的手提電話突然響起。他嚇了一跳,馬上拿出手提電話,用心打字。
 
       「你和誰談天啊?」艾倫偷看對話內容。
 
       「與你無關!」軒少用力轉身,背對著他。
 
       艾倫抓頭,對他的行為感到奇怪。
 
       他回想一下,軒少最近的確很奇怪。每次他的手提電話「叮」一聲,他便好像顯得很不耐煩。他到底發生什麼事呢?他到底和誰談天呢?
 
       「小休結束!同學請看簡報第五頁。我們繼續講解新詩的結構。」
 
       教授的說話,把艾倫從深思中抽離出來。
 
*     *    *
 
       「就是這間小店嗎?」艾倫問。
 
       「嗯!」軒少點頭。
 
       在他們眼前的,是一間紫色外牆,外型和周遭的舊區店舖格格不入的古怪小店。每間店舖都是開放地歡迎客人時,它的門卻是緊緊地關上;當店舖都是使用一大塊玻璃作櫥窗時,它的兩邊就只有一小塊狹窄的長方形玻璃窗。所有店舖都有自己的招牌時,它一個都沒有。
 
       這就是學校傳聞中的奇怪小店。聽同學們說,這裡賣的一切都是詭異和奇怪的。
 
       「我先進去。」軒少推開店門。店門觸動門上的小叮噹,發出「鈴鈴」的清脆聲音。
 
       二人步進店內,感覺自己回到了十八世紀的英國。
 
       這小店,竟然還用油燈照明!櫃台竟用古老的綠色陳木製造。一系列從未見過的玩意不規則地堆滿了展示台和長櫃,有圓形的扭計骰,有永恆旋轉的陀螺,有泥膠似的積木……簡直包羅萬有,保證稀奇古怪。
 
       「啊?店主不在耶。」軒少有點失望。
 
       艾倫在觀看店內那些奇異玩具時,有一箱玩具吸引了他的注意。
 
       那是一盒放有二十多個萬花筒的紙皮箱。七彩顏色的外殼和外殼上的花紋,為這小店增添更多色彩。
 
       艾倫隨手拿出一個印有玫瑰花紋的紅色萬花筒。他看進去,發現彩虹的花海。轉動一下,花海又截然不同。蝴蝶在花海中若隱若現,令花海更變幻莫測。那對稱而美麗的花海,叫人陶醉。
 
       艾倫會心微笑,拿出另一個藍色萬花筒。然而,他看到的圖案有點奇怪。
 
       他看見一個少女側身躺在紅色長沙發上,看起來很享受。她擁有一條極長的藍色馬尾,長得和她身高一模一樣。穿的晚裝是藍色、低胸、無肩帶的。那少女美若天仙,美貌僅此無二。
 
       萬花筒內的光反射,複製出許多個美少女,更把她們連在一起,變成一朵美艷迷人的藍花。美少女變成了花瓣,仿彿有無數個美少女互相傾訴、開派對。一瞬間,艾倫被她迷倒了。
 
       突然,她看過來,並對艾倫微笑,好像知道有人在看她。艾倫看到的,是有千萬個美少女對他微笑。
 
       等等!竟然有位美少女生活在萬花筒內!
 
       艾倫大吃一驚,把萬花筒掉回到紙皮箱內。
 
       「小朋友,想買玩具嗎?」
 
       二人猛然轉頭,發現一位粉紅色頭髮、留着短短雙馬尾、樣子有點可愛的人站在櫃台後。那人披上的黑色斗篷,添加了一份神秘感。那人遠看是女生,但仔細點看,竟然是男生。那人的突然出現,把二人嚇了一驚,皮毛也會直立了。
 
       「你……是男人?」軒少分不清那人的性別。
 
       那人輕輕點頭:「對,而且我是店主。」
 
       店主凝視艾倫,又看看他背後放滿萬花筒的紙皮箱,然後露出溫柔的笑容。
 
       「你對這些萬花筒有興趣嗎?」
 
       艾倫轉頭,盯著箱子內的萬花筒。他實在不敢相信,有人居住在萬花筒內。到底是他看錯,還是真有其事?
 
       「那些是『仙女萬花筒』。它們擁有魔法力量,讓你看見現實看不到的東西。每個只賣十元。」店主說。
 
       「十元?」軒少不相信這手工精緻的萬花筒如此便宜。這樣一來,店主不就吃虧了嗎?
 
       「哈。我不在意金錢的得失。你們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利潤。」店主默默一笑。
 
       艾倫凝視著剛才的萬花筒。那美少女的影像,已深深印在艾倫的腦海,即使消除所有記憶都不能忘記。艾倫對她念念不忘,他極想知道,萬花筒內到底有什麼。
 
       那麼,難道那紅色的也居住了另一個美少女?
 
       艾倫把心一橫,拿起那兩個萬花筒,連同二十元交到櫃台上。
 
       「命運已把你和萬花筒連在一起。」店主微笑,樂意收下二十元。
 
       「喂,艾倫!你真的要買?你不怕他欺騙你嗎?」
 
       艾倫猛然搖頭。他絕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絕對要知道這萬花筒的秘密,他絕對相信這萬花筒有魔法。
 
       他絕對,想再看見那美少女。
 
       店主拿起紅色萬花筒,看進去,露出滿意的笑意。
 
       「今晚,你會失去一個寶貴的東西,但過程會很有趣。」
 
       艾倫對店主的說話感到有點奇怪,但他沒有把說話放在心中。
 
*     *     *
 
       晚上十一時,艾倫獨自在睡房,對著電腦,為他的功課作最後衝刺。睡房內,就只有打字聲。今日買的兩個萬花筒,呆滯地站在電腦旁邊。艾倫的眼睛,只看著電腦,沒有留意萬花筒。
 
       「碰!」
 
       艾倫轉頭,看見那紅色萬花筒倒下來。他把萬花筒重新放好後,繼續工作。
 
       「碰!」
 
       紅色萬花筒又倒下來。這下艾倫有點吃驚。明明桌面是水平的,為什麼萬花筒會無故倒下?
 
       艾倫戰戰兢兢地伸手,細心地放好萬花筒後,又再工作。
 
       「碰!」
 
       它又倒下了。艾倫再次把他放好。
 
       「碰!」
 
       「碰!」
 
       「碰!」
 
       萬花筒繼續自己倒下,但艾倫一次又一次地把他放好。
 
       「碰!」
 
       重複了數十次,它還是倒下來。艾倫決定不管它了。
 
       「嗚嗚嗚……」萬花筒發出一點怪聲。
 
       這次艾倫一看,嚇得彈出座椅,跳到床上。
 
       那萬花筒的筒口,正發出詭異的紅光。紅光一閃一閃,好像在呼喚他。這樣一來,艾倫不得不管。
 
       艾倫膽戰心驚。他爬下床,緩緩走近萬花筒,並伸出手,手也不自覺地震和冒汗。他害怕自己見鬼了。
 
       他看進去萬花筒內,不得不張開口,感到難以置信。
 
       他竟然看見軒少——一個很鬼祟、很奸猾的軒少。他好像和某人交易中。
 
       艾倫放下萬花筒,擦擦眼睛,以為自己看錯了。然而,他再看進去時,他還是看見軒少。
 
       那人把紙袋交到軒少,軒少看一看紙袋,露出狡猾笑容。紙袋內的,是一把武士刀!
 
       「哈哈。今次行了。」軒少道。
 
       想不到這萬花筒,連聲音都能傳達。
 
       「艾倫!艾倫!」一把女性聲音呼喚他。
 
       艾倫抬頭,看不見有人。
 
       「你是誰?你在哪裡?」他驚訝,還未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是居住在這萬花筒的仙女。你的朋友要作惡呢!你快點阻止他吧。」
 
       「啊?」
 
       「你帶著這萬花筒去見他。若果他不聽你說,你就把萬花筒對著他,大叫『安索尼亞』便可以制服他。」
 
       艾倫腦子一團亂。那聲音真的是那萬花筒的仙女嗎?他看到的又是真的嗎?
 
       他再看進萬花筒,還是看見軒少,而且他在艾倫所居住的公寓附近。
 
       艾倫用力呼吸,心跳加速,直冒冷汗。從小到大,父母和老師都會教他如何應付突發情況,現在卻沒有人能教他。
 
       但是,軒少是他的知心。眼見朋友行差踏錯,可以不提醒他嗎?不過,單看影像,應該不能判斷他是否要做壞事。到底是不是要相信自己的朋友一次?然而,這萬花筒有魔法,筒內的影像可能是真的。
 
       想了想,艾倫握緊紅色萬花筒,走近睡房門,準備下去見軒少。
 
       「碰!」
 
       艾倫回望他的書桌,又看到詭異的情況。
 
       那藍色萬花筒倒下了,而且不斷左右滾動,猶如叫著別忘記它。
 
       (如果那紅色萬花筒阻止不了軒少,這藍色的可能會大派用場!它可能會有其他魔法之類的東西……)
 
       想到此,他把藍色萬花筒放到口袋中,帶著它一同見軒少。
 
*     *    *
 
       艾倫一步出公寓,便看見軒少拿著紙袋,急步經過。
 
       「軒少!」
 
       「艾倫?你在這裡幹什麼?」他驚慌失措。
 
       「你想用那武士刀做什麼?」艾倫指著紙袋。
 
       軒少把它收到背面。
 
       「你怎知道是武士刀?」
 
       「你想用那武士刀做什麼壞事嗎?」
 
       「我不知道你說什麼。」
 
       「回頭是岸啊!」
 
       「你有問題嗎?」
 
       「你才有問題!」
 
       「走開!」軒少不耐煩,認為他發神經病了。
 
       眼見勸告失敗,又觸怒了他。難道真的要跟萬花筒仙女所說,要唸咒語?
 
       軒少用力推開艾倫。這一推,令他作出決定。
 
       「安索尼亞!」他拿起紅色萬花筒,對著軒少。
 
       咒語一出,奇異事情發生了!
 
       軒少走了數步,突然感到雙腿乏力。他低頭,不禁驚叫一聲,嚇得面容扭曲,有如名畫《吶喊》中的樣子。
 
       他的身體,正逐漸化成紅色的沙!
 
       艾倫把萬花筒掉到地上,雙手蓋口,震驚地盯著正在把紅色吸走的萬花筒。他反問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他想阻止軒少,但沒有想過令他消失。
 
       「嗚……啊啊啊!」
 
       最後,連軒少的頭都變成了沙,吸到萬花筒內。紙袋「啪」的一聲跌在地上,孤單地看著他的主人消失。
 
       兩秒後,一陣紅色煙霧冒出萬花筒口,並在艾倫前聚成一團。煙霧開始砌出特定形狀,首先是腳、然後是身體和手,最後是頭和長髮。
 
       一個美少女出現在艾倫面前!她擁有淺紫色的清秀長髮和貴族一般的迷人綠貓眼。樣子嬌艷可愛,紅色舞裙凸顯出她纖瘦的身體線條,胸上還有一個紅玫瑰花徽章。她,就好像一位出生於玫瑰園的千金小姐。
 
       那美少女向艾倫笑了一笑,似乎很感謝他。艾倫反而被嚇得坐在地上,口也合不上。
 
       「你……你是誰?」艾倫指著她。
 
       「我就是居住在這萬花筒內的鏡仙——梅亞。」
 
       梅亞梳理她的頭髮:「我實在很感謝你把我放出來。現在,你的朋友將會代我困在萬花筒內。」
 
       「你……你作弄我?」艾倫指著她,心中帶憤怒,但又責怪自己的愚蠢。
 
       「哈哈!施個簡單魔法,便令你相信我了。我想不到你是如此單純的人。」
 
       艾倫快速伸手,想搶回地上的萬花筒,但梅亞彈一下手指,她的舞衣衣袖便伸出了玫瑰荊棘,包著了萬花筒,並把它送到自己的手上。
 
       「啊!別想著再封印我呢!」
 
       艾倫爬起來,跑過去搶她的萬花筒。梅亞揮一下手,一把薔薇長劍便在她的手上,並指向他的心臟。
 
       艾倫不管她,他不斷彎腰,繞圈,避開她的長劍,但不論他怎樣做,梅亞總是搶先一步,阻止他接近自己。
 
       「哈。就憑你一個人類能搶去我的萬花筒嗎?」梅亞嘴角上挑。
 
       沒辦法,艾倫投降了。命運要他失去他的最好朋友。
 
       「唔……困在裡面數百年,先到哪裡好呢?」梅亞收起長劍,舒展筋骨。
 
       艾倫按著自己的頭,跪在地上,瞪大眼睛,後悔買了這兩個萬花筒。沒有買,便不會發生這些奇怪事;沒有買,便不會放了個鏡仙出來;沒有買,他的朋友便不會永遠被困。
 
       他責怪自己為何不相信自己的朋友。店主已暗示了自己會失去軒少,但自己竟然不放在眼內,這可能就是命運向他作出的懲罰。
 
       「……」
 
       「艾倫!艾倫!」突然,似乎有些什麼在他的口袋中搖動著。
 
       他伸手到口袋中,發現一個藍色萬花筒。
 
       「你竟然有另一個?」梅亞大驚,好像不希望看見它。
 
       「讓我出來吧。我能幫助你收拾這局面。只要你喊『鏡仙出竅』,我便可以出來一段時間。」那藍色萬花筒傳出聲音。
 
       他應該再相信鏡仙一次嗎?這可能是轉機,或是危機。這是一場賭博,決定軒少的命運。
 
       最後,艾倫接受這次賭博。
 
       「鏡仙出竅!」他高舉萬花筒,藍色閃粉從筒口中噴出來,並在艾倫前聚成一團。其後,閃粉塑造出一位美少女出來。
 
       她就是艾倫從萬花筒中看到的,令他念念不忘的那個藍裙美少女!
 
       「莉……莉娜?」梅亞吞吞吐吐。
 
       (莉娜……)艾倫臉紅。在胸中不斷重覆這兩個美麗音符。
 
       「活了數百年,你還在嘗試擺脫你的監牢嗎?」莉娜溫柔地問。
 
       「哼!難道你不想嗎?」
 
       「只要影響到別人就不可以。乖乖回去,放過那少年吧。」
 
       「如果我回答『不可以』呢?」
 
       突然,莉娜臉上的笑容,轉為嚴肅的神情。她伸手,一把由水晶製成的長劍便出現了。
 
       梅亞唸出長長的咒語,旁邊的花槽便長出大量玫瑰荊棘,衝向莉娜。然而,莉娜簡單揮劍,便把荊棘切斷了。
 
       數片有如刀片般鋒利的玫瑰花瓣從梅亞的衣袖中跑出來。梅亞把它們拋出去,但莉娜唸一個簡單咒語,一個魔法水晶盾牌便出現,擋下了攻擊。
 
       莉娜再唸另一個咒語,梅亞的腳下開始出現大量水晶,把她的雙腿封住了。梅亞想反擊之際,劍尖已停在她的頸上,梅亞頓時嚇得倒在地上,淚水在眼眶中流動著。
 
       「不要殺我……我只是受夠我的萬花筒……」梅亞哭著求饒。
 
       「艾倫,沒事了。」莉娜轉頭,向他微笑。
 
       艾倫定定神,走向梅亞和莉娜。直至現在,他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你剛才說什麼?」艾倫不明白梅亞的說話。
 
       莉娜嘆氣。
 
       「其實,你手上的兩個萬花筒是鏡仙的監牢,是用於控制鏡仙在現實世界的活動。我們本就不應該出現在這世界,唯一的生存意義,就是全心服侍主人。」
 
       「你們一直活在裡面數百年?」
 
       梅亞輕輕點頭。
 
       「完全沒有自由,很辛苦。只有找替身,我們才可以完全離開那萬花筒。」
 
       有一刻,艾倫很同情莉娜和梅亞。監禁一年已苦,可況是數百年?他相信,二人都是渴望得到解脫,但只是不知道怎樣做,才會走錯路,困住了軒少。
 
       「莉娜,你想離開你的萬花筒嗎?」
 
       她停頓了。
 
       「有時活在萬花筒內也不差吧,至少有人欣賞我的美麗。」她微笑。
 
       艾倫知道,她在說真話,但也在說謊話。也許可能根本沒方法永遠擺脫它們。
 
       莉娜的身體也開始變得透明,是時候要回去了。
 
       「有機會再見吧,艾倫。」莉娜再次露出笑容。
 
       一瞬間,艾倫又被她迷住了,是在沒有被施法的情況下被迷住。他突然感到依依不捨,但沒辦法,這是鏡仙的命運——一個不能改變的命運。
 
       他拿出藍色萬花筒,輕輕叫了一聲:「回來吧。」
 
       之後,莉娜便化成一團閃粉,在空中浮動著,然後被萬花筒吸進去。
 
       艾倫走近仍坐在地上的梅亞。
 
       「……只要你重覆說一次『安索尼亞』,你的朋友便可以出來的了。」梅亞鼓起臉,認輸了。
 
       「安索尼亞。」
 
       艾倫一聲令下,梅亞的身體再次化成紅色煙霧,並同樣吸進萬花筒內。
 
       軒少也從紅色萬花筒中解放出來。紅色的沙再次塑造他的身體。首先是頭、然後是身體,最後是腳。
 
       他終於回到現實了。
 
       「天啊!剛才發生什麼事?」軒少仍在驚恐中。
 
       「軒少!」艾倫衝過去,擁抱他,但軒少感到很困惑。
 
       「對了,你的武士刀是用來做什麼?」艾倫問。
 
       「啊?那是收藏品的啊!你以為我幹什麼?犯案?」軒少拾起紙袋,檢查他的「收藏品」有沒有破損。
 
       「那你最近不斷地用手提電話打字,難不成……」
 
       「那個臭小子不斷在抬高價錢,你可以叫我不氣憤嗎?」
 
       「噢……」艾倫苦笑。
 
       「你啊!你今晚幹什麼啊?你……」軒少開始數落艾倫今晚的行為,但艾倫很享受,至少他的朋友回來了。
 
       艾倫看看手上的兩個萬花筒。他看進去,看見莉娜和梅亞都在熟睡中,她們的睡姿在光的反射和環境襯托下,變成獨特而美麗的花朵。這情況下,他覺得莉娜特別美。
 
       他不禁露出安慰的笑容了。他感覺到今日發生的事,可能都是命運的安排。命運要鏡仙不能離開她們的萬花筒;命運要他進入魔法玩具店;命運要他成為莉娜和梅亞的主人;命運要他失去軒少一次。即使他們如何反抗、糾正、無視,最後他們還是走了命運為他們安排的路。
 
       「艾倫,你有聽我說話的嗎?」軒少指罵。
 
*     *    *
 
       另一天,一位天真的小朋友走進魔法玩具店。一進去,便被一箱包裝精緻的萬花筒吸引著了。
 
       他拿起其中一個,看見一位穿黃色公主裙的年輕少女在喝茶。在鏡子的幻術下,仿彿有許多個公主在開茶會。
 
       「小朋友,想喝茶嗎?」她友善地問萬花筒外的小朋友。
 
       萬花筒內的公主竟然向小朋友打招呼!
 
       「哥哥,我要買這個!」小朋友一時高興,向店主買了這萬花筒。
 
       店主看進萬花筒,說:「今晚你可能多了一個僕人。」
 
       命運又向另一個小朋友安排另一個故事了……

---------------------------------------------------------
此篇小說為本人於2014年就讀副學士時創意寫作科其中一份創作功課。
功課為期終功課,要求創作短篇小說,題目和主題不限。

老師評價:
故事很有趣,敘述得乾淨俐落。結尾部分有意義,避免了平乏,能有餘味。

老師給分:82 / 100

個人現今評價:
這篇作品,實在是尷尬至極!
為什麼我會寫這樣的東西當作我的期終功課?
雖然我到今天還是很喜歡美女,也喜歡萬花筒和對稱的事物,
但是......嗚嗚嗚——(害羞至死

我還想說:我更故意將這功課訂得像書一樣,
而且還要在封面和書背畫畫,弄得好像魔法書一樣,生怕老師看不到。
我太無恥了——(當場去世

不過重看這篇時,我倒是覺得故事中的店長好像是在寫某動漫角色,但我又記不起是什麼。
這實在是一個謎...... OAO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故事挺有趣的呀!雖然人物對白部分可能稍微有點尷尬,但是構想我覺得很有趣喔XD
2021-11-09 15:52:20
veemon
謝謝!我自己重看時也覺得某些位置也實在太尷尬太無恥了 XD
2021-11-09 15:59: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