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站在遊樂場的門口

veemon | 2021-10-12 15:08:27 | 巴幣 216 | 人氣 307



《站在遊樂場的門口》

       即將步進二十歲的我,在灰沉的天空下,迎著秋風,踏上回家的路。孤獨的身驅,在街上默默走過;高貴的私家車,在馬路上高速飛過。

       我偶爾停了下來。向左望,看見一個荒廢的遊樂場;向上望,看見寫著「歡笑樂園」的褐色鐵招牌。那黃色的醒目招牌被銹蝕吃得半死半活,失去光彩。入口被工地膠帶封住了。遊樂場內,只有數座遊樂設施靜靜地站在原地,等待被清拆的命運。

       「歡笑樂園」是一個小本經營的小型遊樂場。小時候,每逢周末,我都鬧著要到那裡玩,每次都玩得依依不捨。明明那遊樂場是這區小朋友的快樂回憶,現在卻因為要興建豪宅而被迫清拆。

       現在的我,很想進去玩,但因遊樂場被封住了,所以只能從門口遠眺。

       「呼——」

       啊!我看見雜技團的表演舞台。以前華麗得很的彩虹舞台,顏色已脫得七七八八;設備和佈景版齊全的後台,就只餘下一堆殘破的紅色布幕和枯燥的咖啡色木板;以前滿座的觀眾席,現在坐的是枯葉;觀眾的熱烈掌聲,卻變成秋風的空洞風聲。

       在以前,一大群穿著奇裝異服的傻瓜小丑在舞台上拋著球、玩雜耍、擲飛刀,甚至有刀鋸美人、瞬間轉移等表演欣賞。那七色舞台和魔術表演,叫小朋友們看得入神。每次,小丑們都是嬉皮笑臉,帶著俏皮的笑容和臉孔,引我們發笑。即使是常常被鋸的那個美人,都是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毫不介意地被斬半。昔日的雜技表演,是這遊樂場的快樂噴泉。

       現在,他們還能笑著嗎?

       遊樂場被拆,他們的飯碗也破了。這樣,雜技團成員也不得不哭。他們的表演不能再取悅他人。雜技表演不再是鐵飯碗,恐怕他們要轉型當其他工作,要各散東西了。或許,他們都是不情願地當小丑,被人取笑。那美人可能都是忍著痛苦的被斬。那一斬,令所有雜技團成員都要盲目地笑。

       現在的小朋友寧願留在家中,二十四小時玩網絡遊戲,在虛擬世界中打打殺殺,也不出來看一個精彩的雜技表演。噢,不!我應該說:現在的小朋友都忙著補習、考試、上名校,根本不會看雜技表演。為什麼社會不容許天真的小朋友們看表演,反而要他們在殘酷的現實中掙扎求存?

       「呼呼——」

       啊!我看見另一間形狀古怪的小屋。部分藍色油漆從外壁脫下,露出深棕色的木牆,令小屋的顏色配合更顯奇怪。古舊的招牌「哈哈鏡屋」在門口上搖搖欲墜。從這裡看進去,仍可看見部分哈哈鏡,不過有的哈哈鏡的一角已碎了。天啊!可憐的「哈哈鏡屋」,你已開始發出木臭味了!你有多久沒被打理?

       這小屋,是所有「古怪人」的家。小朋友一進去,肥胖人、瘦人、長腿人、小矮人、巨人、侏儒……各式各樣的怪人都會荒唐地聚集到門前,向他們示好。屋內每一個轉角位都隱藏驚喜,有時把你分裂成連體雙胞胎、有時把你上下顛倒,有時把你扭曲成半人半獸……他們誓要令小朋友瘋狂地笑。小朋友的笑聲,就是他們的工作動力。五顏六色的花紋牆紙、有趣多變的哈哈鏡怪人們和小朋友的歡笑聲,把這小屋變成派對會場。

       現在的小朋友還會笑嗎?

       遊樂場要消失,一直在哈哈鏡內生活的「古怪人」也要從世上消失。現在的小朋友看見他們,不但不會笑,更會無情地說這是光不規則反射所造成,識破他們的幻術。部分人更會說他們不真實、很醜陋。「古怪人」已不能再做他們擅長的把戲了。或許他們明白自己已失去人生意義後,會一個一個地自動消失。

       也許以前,我們要到中學時期才能明白「古怪人」的把戲。即使明白了,我們還是會被這把戲引得發笑。然而現在,連幼稚園學生也能隨口說出簡單的科學原理。擁有知識是好事,但真的要那麼小就明白一切了嗎?為什麼小朋友不能在無知的世界中幸福地笑?

       「呼呼呼——」

       啊!我看見這遊樂場的地標——「彩虹摩天輪」。在時間的流逝下,原來那顏色鮮艷的車卡,已變成單調的灰色。摩天輪上的零件,已經殘破得很,不能再運作。工作人員正準備先把摩天輪拆走,送到堆填區。明明是遊樂場地標,卻是第一個被清拆,多諷刺。

       對比倫敦眼,這十米高的摩天輪固然微不足道,但已足夠吸引以前的小朋友去玩。小朋友都爭著登上這摩天輪,觀看這美麗的世界。全區風景看不到了,但仍能看到整個遊樂場。一個簡單風景,已能令小朋友歡天喜地,讚嘆遊樂場的美。

       現在,他們還會滿足嗎?

       現在的小朋友想看得更高更遠,單一個遊樂場風景已不能再令小朋友笑了。隨便選一個摩天輪,都要比這個高數倍。即使讓他們登上世界最高的摩天輪,他們都不會有笑容,甚至會畏高。正因為現在的小朋友不會輕易滿足,所以這摩天輪已失去它的功能,被淘汰了。

       「呼呼呼呼——」

       小時候,這遊樂場給予我無限歡笑,令人樂而忘返。當時開朗的我,信口開河地說:

       「媽媽,我長大後要當這遊樂場的老闆!」

       現在,遊樂場要被拆。開朗的我,卻因升學、考試等煩惱困擾,失去了快樂和笑聲。到底誰是快樂神偷?誰偷走了我的笑聲?誰偷走了小朋友的快樂?誰偷走了這遊樂場的精髓,令它消失?

       「呼呼呼呼呼——」

       寒冷的秋風正趕著我離開。我只好重新踏上回家的路,無語地向「歡笑樂園」道別。

       「歡笑樂園」,你要離開這世界,但你不會離開我的童年回憶。希望快樂神偷不會連童年回憶也偷走吧。

       快樂神偷,現在你到底在偷誰的笑聲?

--------------------------------------------------------------
此篇散文為本人於2014年就讀副學士時創意寫作科其中一份創作功課。
題目為:站在____ (底線自行填充)

老師評價:
立意新而深遠,象徵性的場景描述能很好地呈現主題,融合敘事者的情緒,中間穿插的社會評論亦恰到好處。若要文章看起來更圓熟老練,可以把「我」的一些直白自我陳述刪除或改寫,可減少「中學生氣」。

老師給分:84 / 100

個人現今評價:
我記得這篇功課限制在2000字內,到底當時我是如何將所有內容限在字數內?(驚

創作回應

希無冀
尼爾 好傢伙
2021-10-12 15:25:24
veemon
只是覺得圖跟內容很相配才用
2021-10-12 15:28: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