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少年名叫吉爾伯特》BL漫畫先驅者

陸坡 | 2021-10-27 14:54:49 | 巴幣 244 | 人氣 1217

「少年愛」開創教主,我的少女漫就要有男男戀!

以男性讀者為主的主流市場是少年漫畫,那麼以女性為主的就是少女漫畫?這點可能不一定,雖然在如今漫畫目標對象已經性別界線模糊的年代,但以女性為主軸的男男戀BL漫可以說至今仍受到八、九成閱讀漫畫的女讀者青睞。

散文作品《少年名叫吉爾伯特》是少女漫畫家竹宮惠子的半自傳作品,她影響了日本少女漫畫以女孩為主角的傳統表現方式,導入男孩為主角的故事情節。甚至力爭繪製兩個少年男性的戀愛羅曼史,創造了日本漫畫史中影響後續少女漫畫的情節表現跟耽美BL漫畫開創的重要女性漫畫家之一。



從少女漫畫異類到主流,由女孩們築起的BL世界
要說現今日本漫畫可以撐起一片天的,少年漫畫是當仁不讓,從席捲整個2021年的《鬼滅之刃》動畫漫畫,在到幾乎年年一部電影版的《名偵探柯南》就能知道其魅力。

雖然如今少年少女看什麼漫畫的界線已經模糊,但有種類型的漫畫絕對是靠著女孩異軍突起打起天下,由女性漫畫家和女性讀者一同撐起漫畫半闢江山的,那就是譜著男男戀曲的「BL漫畫」,而BL漫畫能有今天這種規模的市場,可以說要歸功過去女性漫畫家的努力,尤其是「花之二十四年組」裡的漫畫前輩。




《少年名叫吉爾伯特》是由昭和24年間出生的女性漫畫家竹宮惠子所寫下的半自傳散文作品,描繪自己成為一位新人漫畫家在當時不被出版社重視的少女漫畫圈內和一群共同喜愛創作和閱讀少女漫畫的創作者們一起激盪出改革的火花。

這群女性漫畫家也在之後被人稱作「花之二十四年組」,其中領頭人竹宮惠子創作的漫畫作品也對於後來的少女漫畫甚至整個漫畫圈有所影響,直接一點來說,竹宮惠子將少年愛、男男戀等同性間的情慾情誼表達展現在少女漫畫之中,為少女漫畫中轉變能以「兩位男性情感」為主題的創新概念。




漫畫家與編輯的連載抗爭,請讓我畫男男戀愛故事!
這部散文故事是從竹宮惠子成為新人漫畫家後開始少女漫畫家生涯,一直到她最終創作出夢想數年無數BL的啟蒙作,以法國寄宿學校為舞台,少年賽吉和吉爾伯特男孩戀情的《風與木之詩》。

透過對她創作支持的友人和當時大量的歐洲電影與文學作品的啟發,讓竹宮惠子想在創作少女漫畫中加入更多當代女性的價值觀和多元的故事情節,但因為當時少女漫畫刊物編輯部幾乎都是男性,他們認定少女漫畫只要有天真浪漫的可愛女孩就好,與竹宮惠子這類革新派的女漫畫家產生價值觀的差距,而形成連載主題的爭執。




竹宮惠子自傳的散文《少年名叫吉爾伯特》中敘事是有趣甚至展現出一個剛步入社會的創作者要改變傳統的不易,而做出許多年少輕狂的事件。

編輯要她畫女孩當封面竹宮就畫了一位美少年硬說他是女孩子、不顧編輯反對中途換稿大吵一架結果漫畫連載受到讀者歡迎、為了考察漫畫組隊去歐洲一個多月的每日伙食費只有一千日圓的超貧窮歐洲旅行,一堆你想像不到女性漫畫家對於創作的堅持和現實拉鋸,透過竹宮惠子的散文可以感受到她生為少女漫畫家一路走來最終完成她想要在週刊上連載少年愛漫畫的夢想。




少年吉爾伯特的誕生!日本少女漫畫的新一頁
創作出《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和《大奧》的漫畫家吉永史在如今受歡迎的同志情侶日常料理漫畫《昨日的美食》中,就在有用到「吉爾伯特」這個名字來當作美少年的代名詞。中村明日美子創作的BL漫畫《J的故事》雖然以美國為背景,但男子寄宿學校、墮落的金髮美少年與優等生黑髮男子的禁忌戀情,這類設定也能看見《風與木之詩》角色的影子。

從這些下一輩漫畫創作者中可以看見竹宮惠子當時的男男創作,獲得的回響意外的超過她本身的想像,因為當時的她全心全意只是想創作一部她喜歡的作品告訴別人她腦中的那少年愛故事。




從開始設計劇本的《法老之墓》到連載夢想中的《風與木之詩》,竹宮惠子一九七七年跨足到少年漫畫以SF系題材為主的《奔向地球》也受到不少男性歡迎。《少年名叫吉爾伯特》中竹宮惠子寫出她自己從漫畫家出道到因為無法畫出自己想要的故事受挫低潮、在到如何從低谷爬起努力跟編輯爭取到自己能畫和一定要連載的故事。

竹宮惠子後來在京都精華大學任教漫畫到退休,《風與木之詩》獲得小學館漫畫賞、《奔向地球》也獲星雲獎、自己也因在藝術領域有傑出貢獻獲得日本紫綬褒章。可以說是日本現今以創作BL和未成年性愛獲得高榮譽的耽美漫畫家。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超喜歡這種古早畫風#
2021-10-29 01:1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