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金庸武俠有感──發亮的生命!~ 慶祝 GP 滿 700 ^^

空澗飛湍 | 2021-10-21 22:10:02 | 巴幣 236 | 人氣 667



慶祝!GP 數滿 700 ~
感謝給我 GP 的朋友們!^^
Thank you very much ~

今天分享讀金庸武俠的感想──發亮的生命!

~~~~~~~~~~~~~~~~~~~~~~~~~~~~~~~~~~~~~~~~~~~~~~~~~~

小時候讀到金庸武俠,讓我開始走火入魔地看小說。XD
幾年前,曾經參加「金庸與我」的徵文,寫下了讀金庸武俠的心得感觸,
分享如下 ~

~~~~~~~~~~~~~~~~~~~~~~~~~~~~~~~~~~~~~~~~~~~~~~~~~~

發亮的生命

書與我有不解之緣。

自有記憶起,書已伴我左右;及至長大,我身旁依舊多見書的影子。冊中,有數學物理,供我燃燒腦力,亦有文學藝術,令我沉醉其中。此外,更有一位位各有特色的人物、一段段或精彩紛陳或令人低迴的故事,存在於書裡我既感熟悉又覺遙遠的世界。

我與金庸小說結緣是在小學,先是看到電視劇,三年級開始閱讀原著,大約四年級時迷上金庸小說裡既有豪邁灑脫,又有深情摯意的武俠天地。故事動人,舉例如下。

《射鵰》文中,草原上的戰役,黑袍將軍哲別箭傷鐵木真,但仍不敵鐵木真的兵法與佈署,最後獨自負傷遁逃。逃亡時,遇到幼時的郭靖,郭靖匿之。待追兵到,郭靖不會說謊,但咬定牙關絕不告知哲別下落。最後,哲別跳出,與鐵木真的愛將博爾朮賭鬥,卻破例箭下留人,以贖郭靖之命。

哲別,只是《射鵰》故事中的小配角。這段情節,也僅是主角的一段幼年往事。但是,哲別的烈性與義氣、郭靖的憨厚與堅定、鐵木真的王者之風皆躍然紙上,甚至戲份不多的博爾朮,也令人感到可親可愛。豪氣與傲氣流盪文中,印在腦海,至今難忘。

金書裡,配角已能如此,主角中更有磊落英雄,令我一見心折。

《天龍》杏子林內,喬峰身為丐幫幫主,面對眾位長老帶頭的叛亂,他驚疑之餘,心神不亂,在精準的判斷與武藝施展下,直接拿下主謀,制住場面。隨後,喬峰在幫眾面前與長老們對話,釐清誤會後,自傷流血,為以往功高並已然折服的長老們贖罪。

雖然,之後,喬峰因身世之謎,主動離開丐幫。但是,這段情節中,喬峰的處變不驚、一動制敵、坦蕩誠懇的言行態度、豪邁慷慨的領袖風格展露無遺。喬峰的故事一言難盡,最終雁門關外的結局令人唏噓。此刻,只想說,閱畢《天龍》,喬峰已成為我眼中英雄二字的代表。

金庸武俠世界中,有豪情、烈性與蒼蒼莽莽的英雄之氣,使我神往。小說裡,亦有幽渺的情景描繪或內斂的心事書寫,教人暫止追看劇情的腳步,凝眸沉吟,恍有所感,心有所思。

《笑傲》,深夜,令狐沖江畔聞訊,欲趕赴少林。一回首,見來時坐船,昏黃的燈火緩緩移動,而身後小酒店中,莫大的蕭瑟琴音漸轉低沉。

書中述寫這一佇足的情景,僅有寥寥幾句,但那幽微空茫之感,溶入故事裡的江湖情義,似寒還暖,動人心神,讓我印象之深,更勝隨後少室山上的苦鬥。

《神鵰》文中,亦有一個小小的片段,一句簡單的白描,使我記掛思量。

該文文起,幾個無憂少女在湖上歌笑採蓮。岸上,李莫愁為歌詞所動,望著沾血的手掌,長嘆自語。李莫愁身後不遠處,一青袍老者悄然凝立,「只有當『風月無情人暗換,舊遊如夢空腸斷』那兩句傳到之時,發出一聲極輕極輕的嘆息。」

初看《神鵰》時,我尚不知青袍老者是五絕中的東邪。只覺他站在當地,不被李莫愁所知,武功想來更加高深。那輕聲嘆息,卻似生命中曾有大的失去,化為多年後揮不去的蕭索。是曾與人遊歷於此,此刻物是人非?是何樣情懷,一生難以排遣?未知其為何方高人,卻銘記那淡淡的抑鬱。

著迷於金書中時而恢弘、時而雅致、時而激昂、時而悠遠的情節,我讀小說多遍。故事中的恩怨情仇、生死命題為我在平靜安逸的求學時光中開拓出一個截然不同的天地。

中學時,課堂上無事,我時常在課本或講義上書寫金庸小說中的武功招式、門派、地點等,以及一些特殊詞句。

獨孤求敗的題字「縱橫江湖三十餘載,…」、「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持之以橫行天下」、「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我默過多遍。
《天龍》的章回目錄,「青衫磊落險峰行」、「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酒罷問君三語」、「為誰開,茶花滿路」等,也讓我反覆咀嚼,掩卷讚歎。

閱過多回,劇情已知之甚詳、文字多熟稔於胸後,更吸引我目光的則是書裡性格獨特、栩栩如生的角色們。

主角中,有豪情萬丈、光明磊落的喬峰,有聰明、狡詐卻又重情、偏激的楊過,有純樸正直、俠之大者的郭靖,有灑脫不羈卻又深敬師門的令狐沖,還有溫和純良、醫者之心的張無忌等人。他們基本上都有正向、善良的人格,即使是常貪財怕死、吹噓拍馬的韋小寶,也有講義氣、敬好漢的一面。

但是,這些人又著實不同,金庸細寫他們的人生經歷、心路轉折;或述說一名孩童如何成長為一代大俠,或詳敘一位本來前途正好的青年遭逢大變後如何面對與抉擇。他們遇上的困難與挑戰,他們的喜悅與悲傷,他們的迷茫與突破,點點滴滴,如在目前。

配角群中,範圍廣闊,有善有惡,有君子,有小人,有梟雄,有隱士,有高僧,有丑角,有許多形形色色風格互異的人物。不知金庸耗費多少心血在塑造這些角色,但是這些非主角以及他們的故事、言行讓武俠世界更加豐富深刻、包羅萬有。常有片段會讓我眼睛一亮。我對一些配角的喜愛或觸動,甚至不下於主角。

黑袍將軍哲別、瀟湘夜雨莫大、桃花島主黃藥師、翠羽黃衫霍青桐、藥王弟子程靈素、鐵屍梅超風、金蛇郎君夏雪宜等,以及《倚天》明教中的數人,他們有人為善,有人行惡,或許低調,或許張揚,有的謀定而後動,有的奮勇而爭先。不過,都是會讓我在閱讀時精神一振、全神貫注的人物。

其中特別使我感興趣的,是些亦正亦邪、桀傲不馴的傢伙。他們足智多謀,甚至可能算盡機關、詭詐百出,卻又至情至性,為了一些事,不惜賠上自己的性命,且在面對自己的生死時,始終從容優雅。

以光明右使范遙為例。范遙初次出場在萬安寺,已臥底多年。與舊友相認後,與楊逍一起籌劃、定計,以解救中毒被擒的六大派。范遙回寺實施,並隨機應變,暗算玄冥二老,奪得解藥。面對凶險困難的任務,他內心沉著、伺機而動,展現在外的則是談笑風生、興致高昂,令我只覺這是他的一場得意發揮。

時隔數月,在少林寺,空智欲找范遙報昔日之仇,見范遙卻要參與破伏魔圈。空智表示,破伏魔圈、向他的師叔動手,范遙即使不死,也必重傷,可惜他無法親手報仇。「范遙笑道:『范遙死在令師叔手上,也是一樣。』」

萬安寺一段和這句笑答,讓范遙在我眼中光芒四射、精采奪目。雖然,范遙的相關篇章不多,不知他的一身本事如何習得,不知他因何加入明教並且忠心耿耿。但是,其分析決斷的眼光、解決問題的能力、從容自若的風度氣質以及酣暢淋漓的人生態度,讓我心生佩服、由衷嚮往。

從小讀金庸小說,書裡這些特立獨行、明亮耀眼的生命,像是看我長大的朋友。翻開書,他們在那;闔上書,他們仍對我有些有趣的影響。

曾經,我懶得看《紅樓夢》。但是,念及,若換作學富五車的黃藥師在此,絕不會錯過這偉大的古典名著,於是,我咬牙看了。發現,的確值得一讀再讀。
有時,我遇到較難的待解決問題,開始會想躲避。但是,想到書中某些人,馬上想起,這其實是一個好的挑戰,我該全力以赴!

詳知書中朋友面臨過的難關或煎熬,讓我深覺自己生活順遂。況且,楊過斷了一臂都能練成神鵰俠,就算我曾有一些小挫折,也不值一提。即使想要怨天尤人,也開不了口,除了哀嚎:天氣真熱。
思及他們在風雨一生中的取捨與信念,再加上我的其它閱讀,也讓我自問──我呢?我要的是什麼?怎樣過這一生,面對死亡時,我能感到此生無憾?

至今,我已讀了許多年金庸武俠小說。

金庸小說裡有笑,有淚,有熱血澎湃的生死關頭,有牽纏難斷的愛恨情仇;訴說了真誠的情義與理想,也包含了不同的性情與追求;帶給我驚險的想像,也帶給我安靜的思索。只因神交書中人,偷閒時,我還曾試寫同人自娛。

感謝金庸用大氣典雅的字句描繪出一個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架構出這個磅薄浩瀚、多采多姿的世界,並塑造出這些性格鮮明、有血有肉的人物。

很欣喜我有機會接觸到金庸武俠世界。
很慶幸我能夠認識其中某些發亮的生命。

~~~~~~~~~~~~~~~~~~~~~~~~~~~~~~~~~~~~~~~~~~~~~~~~~~~

備註:我讀的是三聯版金庸小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IEJUEWORLD忠實粉絲
從小說裡也能看到各種人生百態呢~~
2024-04-27 21:26:52
空澗飛湍
是的,各種生命、各種風格、各種選擇 ~
2024-04-28 00:47: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