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株草的生死

DK武士 | 2021-08-25 13:55:00 | 巴幣 24 | 人氣 252

  先前在我租屋處有一株草,一開始他有一根主幹,旁邊的土壤還有長著一根較小的枝幹,我不知道兩根植物是不是同根的。不久主幹越長越高,生長方向漸漸向窗戶傾斜,最後竟然自己腰折了。
  本以為那盆植物已經玩完,沒想到旁邊那較小的枝幹持續成長,漸漸的和原來的主幹差不多高,我把斷掉的主幹剪去,看上去好像那盆土本來就是為了那枝幹而做。我對於那枝幹的頑強產生了一點連結的情感,我想他象徵了什麼,我要向他看齊;同時我也會注意他的生長方向,時不時轉一轉,讓窗外的陽光不只照到一面。
  後來我搬回老家住,那盆植物被放到陽台外和其他植物一起生長,我想陽台外陽光充足,他應該能恣意的生長,不用擔心腰折了。
  我好一陣子沒去在意,一次碰巧看見,發現他確實長得枝葉更加茂盛了,但是腰卻又彎了,我順手幫他轉向,幾天後,我發現他又被轉回原向,是我父親轉的,他似乎有些俗話說的強迫症傾向,常常會去堅持動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東西。
  我順手再次幫植物轉了反向,也沒想太多,畢竟生活中多得是更重要的事情去想。

  過了好一陣子,今天又碰巧看見了那株草,他竟腰折了(朝太陽的方向),和他的前輩一樣,斜斜的躺在盆上,盆中還好像被塞了新的植物。
  我一開始有些憤怒,我氣父親無知又專管閒事,把那株草害死了。但我看了看,意識到無論如何那株草終究會死,他蟄伏過,他發跡過,機會來了他欣欣向榮,劫難來了,旁人幫也來不及幫。
  無常天天發生,而他具現化了無常,讓我眼見,讓我意會。
  照國民義務教育慣例,任何啟發都要聯想人生的積極,這株草除了無常外,或許還有把握人生機會的啟示吧,欣欣向榮的機會或許只有一次,一期一會,分外珍惜。

  又或許,他沒有真正死去,在那土壤中,還會發出新芽,再次輪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