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個感想

DK武士 | 2020-12-04 14:18:30 | 巴幣 16 | 人氣 333

在圖書館前的書展閒晃時和一個婦人擦身而過,我聞到她身上的香水味,
是非常普通的,有點大眾的味道,但是這個味道讓我想到我媽媽。
我媽媽身體健康,人在國外。很好。
這突然的詩意少了那味,未成形就散了。
那味是什麼?我覺得是哀愁。
詩沒有那哀愁好像就不成詩了,當然我不會為了那點文青感去期待壞事發生。
不過,這讓我有體悟到: 無論是歡喜的或是哀愁的詩,其背後都是傷感的。
我覺得這個想法肯定不是首創,早就有幾百個人講過,但是我的體悟起碼是新鮮的。
詩有閨怨的,有鄉愁的,也有讚嘆大自然,也有和朋友相聚行樂時寫作紀念的,但是這些主題的背後都是哀愁。
閨怨、鄉愁、不得志,這些哀愁是明顯的; 而那些詠樂、說愛的詩,背後也是哀愁,愁得是無常。
所有美好的事物最終都會結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也沒有不分離的情人。
就是因為無常,因為人生有限,所以才會用詩紀錄當下的快樂,若快樂是無窮盡的,唾手可得
那誰還為之作詩?
我因為這種心得,所以買了一本李白詩全集,三民書房那種,藍綠色書皮。
厚厚一本,全是李白的詩。根據我的理論,李白肯定不是一個快樂的人,幾乎該是個憂鬱症患者
也難怪他要整天灌酒,把那些不斷滋生的哀愁都吐出來
好像散播肺炎病毒的超級感染者一樣,沒完沒了,一個人感染了無數個世紀。

創作回應

alph
好有道理,我頓悟了
2021-01-27 14:16: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