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紀錄】人生第一次之game jam -Toydea海外研習工作坊

蜜蜂(蜂走) | 2021-08-21 22:49:53 | 巴幣 1228 | 人氣 847

因為經驗太難得了,久違的寫個文記錄一下。

說起來好久沒在巴哈上更新了呢......我的小屋照片似乎還是一如既往的爆炸。這容量的問題好像還是得想個法子解決掉,雖然我也不知道如果滿到不能上傳圖片會怎麼樣。

大約半年前在尋找人生的半路中,意外從以前小說班的同學手上知道了一個機會,成功的話可以去日本公司實習。
鑒於希望自己的3D之路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所以花費了不少力氣去報名。還特地回學校去拿大學時期的總成績單。

總之就是一個非常麻煩的過程,先是擔心的詢問非相關科系的人員是否能參加(資料上寫說有限定)、再來是畢業那麼久的我到底符合不符合資格、然後是日語證明(原本沒延後的考試日期跟工作坊日期完美撞上)

最後總算是確定了自己會參加三個公司舉辦的工作坊活動。中間也因為疫情加入了不少的波折,從七月初延到八月,感謝相關單位的努力不懈。

到昨天8/20成功度過了第一間的......工作坊活動。

「好的,這次的活動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參加這次的Game jam。希望未來$^%&^&&#^......」

我(轉頭問好夥伴C):「甚麼是game jam?」
夥伴C:「呃,game jam就是像這樣類似幾天的小活動,然後大家互相組隊去完成遊戲的開發,翻譯就是遊戲果醬。在國外還蠻名的,現在也經常有這樣的活動。」


...............................


......對,我就是人生第一次參加Game jam,然後到最後一刻大家結束了、完美落幕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參加的活動是啥毀。
真心誠意地感謝小夥伴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智障問題。

因為活動感覺主要是推給現役大學生跟碩士生,加上自己的大學科系根本跟遊戲無關,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在這次活動中各種扯後腿或是適應不良。

結果發現去參加活動的大家幾乎人都蠻好的,果然有同樣的熱忱就是不一樣。

而且其實這種時候,我的大學科系反而各種幫上忙,大學讀心理相關果然還是沒有白念太好了QQQQQQQQQQ

第一天的日本方合作公司是Toydea,看了看相關介紹跟他們自己的公司說明,大概最有印象的是他們協助開發槍彈辯駁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系列作。
不過有來台灣設分部這點我已經覺得很厲害了。

公司網站:http://www.toydea.com/

然後介紹完了之後就說明下這次的遊戲主題。



簡單明瞭暴力,總之就是一鍵遊戲。
然後還是主3D欸太好了,我有用武之地了。

對方是說明因為公司未來也會以3D的開發為主,所以有這樣的一個條件。
然後影片放了幾個範例遊戲,讓我們更加理解對方想要的感覺是怎樣的。

整體活動時間不長,只有三天(但嚴格上來說遊戲製作給我們的時間根本不到3天)。然後所有講師、工作人員都一直強調三天要做完一個遊戲真的很苛刻這件事。

......其實我覺得最慘的是你要我們一邊準備面試,然後每天都要報告,最後還要繳交遊戲這才是最狠的QQ

反正在經過短暫的討論和認識之後,最終我們組決定做一個「貓咪把桌上物品全部拍到地板上的打擊遊戲-Cat cat captain!」。

用日文念意外的有押韻和喜感。

身為一個家裡養貓,天天都被自家貓咪摔東西的貓奴,這主題真的是會讓人不小心笑(哭)出來。

這次活動我個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了解自己的現階段的實力是否派的上用場?還欠缺那些知識和技術?為了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和方向,同時也是為了爭取去日本公司實習的機會。

也非常慶幸這次遇到的隊友幾乎都是身兼多種能力、也都非常好溝通的隊友。我們組別是全場唯一有五個人的,分別是:

非常有領導力、意外幽默好溝通的組長兼程式大大 A
主要負責2D美術、也會簡單的遊戲引擎的 B
身兼多種技能、會2D會3D也會unity的我可愛的小夥伴 C
剛自學blender,讀雕塑系的 D

再來就是我這個只會3D,還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裡的傢伙了。

因為第一天下午四點左右就有第一次的遊戲概念報告,中間穿插各自跟日本社長的面試,大概光想像就知道有多緊湊了。(這點真的很虐待
確定好遊戲主軸之後,2D美術們(BC)就先去畫概念圖和角色圖了,我則是先去了解一下D的3D程度。

然後就發現一件不算小的問題,D的自學程度真的是非常的淺,基礎的建模都不算熟練,對於能夠套用進遊戲的需求理解也不夠。就是連UV是甚麼都不清楚的程度。因為其他人都有各自的工作,組裡面對blender最熟的大概也只有我,於是自動肩負起了教學的責任。

畢竟對方也是希望能夠學到點東西,直接放置paly感覺很可憐QQQ

因為還要準備面試,所以第一天大半的時間基本都是在教他基礎概念。真的沒時間做自己的部分,還好D還算蠻認真學的,不然我大概真的會吐血。第一次上戰場還要身兼保母,我自己再這之前也沒有遊戲製作經驗,不安感一度翻湧而上。

超抖,不過看在他真的超級勇敢,幾乎入門的狀態就跑來參加這種活動,基於佩服的心態還有曾經身為教師的良心,我還是非常認真地好好教他。

然後2D美術們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迸出了簡單的遊戲畫面概念圖。

你們要不要!!!!這麼carry!!!!!!!

這圖一出來,大家基本上對遊戲的完成品都有個概念了,之後就是共同往目標邁進。說來第一天結束的也很快,畢竟報告用的ppt也需要花時間處理,更別說還有跟社長的面試。

說來也有意思,toydea採取的面試跟我印象中的面試差距非常大。第一天跟社長面試(大概是為了因應學生還各種附贈翻譯),雖然希望我們會日文的就多講一些,用來表現自己。但整體過程中都是留給學生對社長提問,所以...............

我之前準備的日文面試完全用不到。QQQQQQQQQQQQQQQ

因為N3延期,也沒有N3的資格證明,口說能力也沒特別訓練過。就........結果就是只有自界跟結尾謝謝用日文,其他都還是中文了。

學生身分真好,身為一個出社會其實差不多3年了的畢業生來說,真的是羨慕啊。

提問的問題就大概問幾個,主要還是問了對方為啥會想要訓練台灣學生,甚至是雇用台灣人當員工。

社長還蠻健談的,記得大概是說他個人很喜歡台灣人,也覺得台日之間的交流和文化相對來說都比較接近。居然還舉例說我未來如果找老公,一定也是找和自己興趣相投的人,相處起來會更愉快。

簡言之大概就是滿滿的台日友好,真是可愛的社長(?

我是當天最後一個跟社長面試的人,所以結束之後就趕緊回去幫忙看ppt哪裡缺東西了。組長A真的是一個很有規劃、很有邏輯的大大,ppt看上去真的非常專業。


邏輯滿分,規劃滿分。
重點是還兼具幽默感,A被叫去面試之前我也看了下ppt,他正在打可愛的故事設定。
最後出來的東西真是讓人掩不住嘴角。
旁邊還有B畫的可愛擬人圖。

這報告是報告給所有人聽的,連同日方的社長還有員工通通都會聽到。講一段停一段,那邊的翻譯會翻譯給日本方聽。
然後組長A就很認真地念著這些台詞,連最後的喵都很認真地、喵、出、聲、了!!!!!

翻譯還照著喵,超級無敵可愛,全場直接笑翻。
我們組自己事前都不知道,這個可愛的大男生會決定在台上這樣報告。

這大概就是第一天的經過,回家之後我們就各自用自己的時間追到進度。但是大概11點左右我就在電腦前睏的不行了。畢竟面試的緊張和時程的緊湊真的很消耗心力。

第二天也沒有比較輕鬆,反而更忙。雖然大半的時間都在補足各自分配的事情,但是還有一次面試。這次是跟專業人員的面試,像我這邊就是被美術總監,還有3D的員工面試。

而且主要是對方提問,我們回答。

我就一邊持續重複著做自己的模型、一邊跟可愛的小夥伴C請教這次遊戲模型的需求,然後幫D看哪裡有問題繼續教......唯一困擾的就只有因為D比較不懂,所以問的東西偏向基礎,次數一多又很容易打斷我這邊的進度和構思。

雖然第一天分開前我有稍微跟C說明一下D的狀況,也直白說如果我這邊忙不過來會毫不猶豫地抓她來幫忙.........但是基本上我還是不希望影響到C,因為她負責和協助的部分已經很多了,基本堪稱是團隊內的技術向潤滑劑。

我也是幾乎聽不懂的專有名詞都會跑去找她, 非常可靠。

自己沒用過unity、也沒和程式合作過,連對方需要的東西都不是百分之百清楚,但因為C在每個領域都有涉略,了解起來也相對迅速。這隊友的大腿真是抱對了。

但即便如此,在一片祥和之中我們也還是在第二天吃鱉了。第二天的報告基本上大爆炸,因為3D美術這邊的進度有些落後,導致很多東西沒法放進程式內預覽,急迫的狀態下連ppt都沒做好,更別說成員們還要負責報告自己的部分。

然後可愛的工作人員在上台前五分鐘突然給我們建議,說這次主要是報告自己做了哪些東西。好喔!

(3D原地死亡

不,你突然要我上台去說自己做了書櫃、雨傘、貓罐頭跟魚,這種報告很奇怪吧!沒圖說明真的很痛苦啊。東西做完歸做完,真的沒時間機交給程式去呈現畫面,也來不及截圖丟到ppt裡啊!!

於是乎最後出來的實機圖讓各方人員擔憂我們做不完了。

過程還有不少評語跟挫折我就懶得紀錄了,但因為除了組長以外的人,報告的時候讓對方感覺是被趕鴨子上架,可憐的組長還被說可能要負很大的責任。

A真的很厲害,因為他被說要負責任我在心裡反駁了不下數百次wwwwwwwwwwwww
做人真成功。

真的是時間上趕不及報告,認真不是組長大大的問題啊.............

但至少組員也都清楚實際狀況,所以大家也沒特別失落,原本預定要做的事情也沒太多的改變。然後我們當天回家之後也相約繼續趕進度..........

個人這邊反而回家之後才能專心做自己的事情,白天完成了物件。

晚上完成了我們的主角貓貓、肉球、還有shapkey(簡單動態)

到這邊總算是把3D的東西完成了.......接下來才是苦了程式。畢竟我們東西越晚出來,他們就越晚才能把東西丟進去。
我還是必須懺悔一下,為了肉球的完美,我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調整那個東西上面wwwwwww
貓控的堅持。

雖然弄完了但還是不太感就自己一個人轉頭去睡覺,畢竟別人都還在奮鬥。只好自告奮用去準備最後一天的PPT,避免再度像第二天一樣的慘案。

還好2D、3D用的圖片幾乎都在群組上,讓我不用一個個去吵他們要資料,也可以完成大半的簡報。最後大家還是一起熬到凌晨一點多才睡了。

到底是哪個傢伙說第二天熬到3、4點很正常的,上了年紀真沒法做到熬夜這檔事,更別說我還有入睡困難。睡不到兩三個小時就起床迎接第三天........

然後就看著我們的2D大大們繼續各種創舉。

這些都是B在短時間內畫出來的東西,甚至還有三種不同的遊玩結束圖。

這圖真的可愛到我以為是哪個上市遊戲的介紹圖,那個遊玩方法真的太可愛了。跟我們的風格也非常搭。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只會3D真的是弱爆了XDDDDDDD

會畫畫才是王道,嗚嗚嗚嗚。

而且因為當初建模方便,我還跟他要了主角的三視圖,他雖然很苦惱自己畫的不夠好(加上我們當初有點誤會彼此的意思)
但他還是產出來了,明明三視圖其實是非常要求畫畫功力以及空間概念的東西,但他還是產出來給我了。最讓我感動的是,其實最一開始的色塊貓咪圖,他是為了讓做3D的我們更清楚方面,才特意那樣上色的。

我居然又是最後才知道,一度很愧疚。所以就互相道歉來道歉去XDDDDDDDDDDD

好的隊友真的很難得又很珍貴,我很謝謝地第一次製作遊戲就遇到那麼優秀的他們。而且脾氣很好,都不會嫌我話多或是很吵,大家都很互相體諒跟配合。

C其實跟我說過,美術跟程式吵架其實真的是非常司空見慣的一件事,所以他也覺得我們的程式大大A非常優秀,中間都沒有表現過不耐煩的表情,看我們聽不懂他要表達的東西,也會不厭其煩地換方式說明。

我只能笑說完蛋了,遇到這麼優秀又好溝通的程式大大,之後遇到正常一點的人都被我嫌棄到不行了。

最後到了結尾的發表, 雖然中間有點小突槌,但是這次的簡報非常的完美,只是反而組員們在分享感想的時候幾乎都是上台道歉,被我笑了一番。

A 說自己程式能力不夠、時間也不夠寬裕,沒法把美術們想法都都展現出來。
B 說自己一開始聽到主打3D遊戲時,他一度灰心到想放棄。但好在組員們大家都很好,讓他撐了下來。沒法給予更多貢獻他很抱歉。

結果這兩個道歉到害我們後面時間不夠wwwwwwwwwwwwwwwwww

D也在道歉,說自己實力不夠幫不上甚麼忙,還要組員分心照顧他。

結束之後,有一個協助人員還特地上來幫我們說話,說我們是全場氛圍最好的團體。說有很熱心幫助別人的人,也看到我們在第二天爆炸的報告之後很迅速地開會討論。

算是蠻感動的。

報告結束之後就是各組互相試玩遊戲的時間,但是我硬是抓著組員們先來開一場讚美大會了wwwww

心理系讀來要幹嘛的,就是這種時候要派上用場啊!!!!!!!

一邊虧他們說幹嘛在全場面前跟組員道歉,一邊開始讚美他們每個人。
我想會有這樣的舉動一部份是我自己也需要,也希望告知他們每個人我真心覺得很優秀的地方。也謝謝他們沒有直接拒絕我這個提案,還被我逼著都要讚美別人XDDD  

當然聽到他們對我的讚美還是挺高興的,至少可以確定我的3D技術還是有過了門檻。他們其實都還蠻訝異我自學可以學到這種程度,第一次參加game jam也表現得很好。

C甚至說只要我在多精進遊戲引擎方面的知識,基本上沒甚麼問題。

雖然這次的活動結束之後,不會再見到一些人很可惜,但應該還是留下了不同的羈絆,也希望能深植在他們每個人心中。我們是TEAM-C,最棒的TEAM-C~~~~

反正我是直白的說每個人的大腿我都要抱啦XDDDDDDD
留個人之後如果有相關問題,也比較好問。

禮拜六的第二間公司只是短短的面試,但還是可以看到大家還挺開心的。

最後下周一到三還有最後一場,我可愛的小夥伴C突然被安排到別組去了有點可惜,但還有三天的時間可以相處。

希望下個禮拜也跟這次一樣順利。

game jam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玩,也確定了未來可以補足的技能和相關領域。也累積了製作遊戲的經驗,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三天........
看來以後可以多多關注這一類的資訊了,希望我的3D美術之路可以越來越順遂!!
最後推一下相關資訊的頁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看喔。

數位遊戲海外研習實習計畫FB:https://www.facebook.com/gameintership/
遊戲遊玩影片:https://fb.watch/7wO0u-pTAr/

附註:shapekey真的很好玩.........仿2D的3D模型真的是可以在調整後各種拿來當插圖用。
結果別人都在忙事情我在忙著玩簡報哈哈哈哈


創作回應

兔子龍
讚~ 加油 ~~~
2021-08-22 00:28: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