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角川課程小說班畢業

蜜蜂(蜂走) | 2018-09-08 00:56:11 | 巴幣 10 | 人氣 535

*個人日誌記錄用,隨興有

......為期一年的課程就這樣結束啦~
老實講要不是某人問起我還真忘了這回事。

半年前打的那篇心得文......well.......
跟現在感覺差蠻多的,要我說的話就是下學期感覺比較值得,不過如果你不交自己的進度跟不來上課那......還是別提了吧。

下學期把課程進度上完之後,剩下的時間都是在寫自己的小說,完成一本大概7w~11w的原創小說。
我個人是有發現這樣練習下來,自己的敘事比較沒那麼中二(但是短篇還是一樣......!),然後順暢許多,老師也有跟我講這方面的她覺得有進步了。

會說很有幫助是因為,想呈現在小說裡面的概念貝老師看出來的時候,你會超級無敵感動的(#
而且老師的提點算是對我而言有幫助,像是我不只一次被老師說「反派感覺像是故意出來講解」,這大概是很多人都會犯的問題,但是實質上卻很難拿捏。因為有些事情他們不講就沒人講了......(好現實的問題

上完這半年,我認真體會到寫作最痛苦的是生出劇情,就算已經有大綱了但是在細節上還是各種麻煩。還有整體校正也是最痛苦的事情......要刪掉無效劇情,然後從整體上去看角色和故事之間的不諧和之處......

這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事情了(ry
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真的好難啊,所以兩邊網站這邊我也沒有繼續放了。網文大概就是這一點不好。
更別說我還要一邊改瑕疵,一邊把第一人稱改成第三人稱拿去投比賽。
嗯,感謝老師建議投稿比賽,雖然我覺得還是看開一點比較好.....

聽說鏡文學這次報名的作品數量才一百多呢#
但是我太習慣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了,所以就隨它去吧。唯一不變的是寫到結尾都很high,希望峰終定律有效。

然後老師說我們每一屆都有個共通特色,第一屆是百花齊放,第四屆的我們則是......期末下學期沒寫完作業的人很多。第五屆則是......都是安全牌的故事走向沒甚麼特別的。

然後我要說那個期中第一名,不管他會不會看到我都要說一下那個渾蛋XDDDDD
期中拿完我跟他嗆聲說要期末要贏過他,然後他沒給我寫完ryyyyyyyyyyyyyy
但是這傢伙沒寫完的作品老師表示:「可以直接投出版社。」
同學問:「可是老師你不是說他們不看新人稿嗎?」
「這個他們會看。」

...........

就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我真的是慘敗wwwwwwwwwwwwwwwwww
但也是佩服啦,沒寫完的文章都能被老師讚美成這樣了。(抹淚
我本來想開玩笑跟那人說讓我當你編輯,最後想想以他拖稿的程度,當他的編輯大概會崩潰。
所以我還是嗆他了wwwwwww

第四屆的期中第一名真是各種轉折兼奇葩教材呢。老師表示一定會跟以後幾屆的同學提到他。
「前幾屆的第一、二名通常都會有工作,但是你們也別鬆懈,第四屆的第一名期末作業沒寫完,可是如果寫完的話出版社應該會出書。」

ps. 馬鈴薯大大你看到的話不要揍我,一切都只是心得日誌喔<3
誰叫你轉折這麼大我覺得不記下來太可惜了

扯遠了,我跟那位同學沒有仇,還算聊得來。

上課內容我覺得不是特別重要,重要的是有現職作家幫你看稿啊!!!想想就跟家教費差不多吧。但是不上前面的課也會缺少很多知識跟技巧......
難過的是在寫作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學過的東西......依舊憑感覺在寫orz

當然也有很多人寫到課程結束,覺得自己不是和寫作這條路。外行人通常也只看的到表面,忘了真正的專家是要付出多少心力去鑽研跟表現這些東西。
所以上完課之後,清楚自己不適合這條路的人也不少。
或許從金錢上面的角度來看有點笨,花了快十萬去了解自己是不適合這條路。

但是人生嘛,總是有個「說不定」的前提在。

我自己個人是有點無感,就依然是「做得到」但不見得非常好。這點還是跟以往一模一樣呢,莫名的有點小難過。

只是上完我真的沒辦法肯定說,上這個課是「好」還是「不好」、推薦還是不推薦。但實質上可以建立起跟老師之間的關係,也算是蠻值得的,在投文學比賽上面也相對來說會少走很多彎路。

順提大家到最後都沒人再看別人的作品了啦哈哈哈哈哈哈,我自己也不例外。

只剩下可憐的老師被逼著看稿,所以課程結束之後老師也有聲明過不會再協助看稿了這樣。
至於結束之後的工作嘛......不知道我們這一屆會怎麼樣呢。
有後續就再說囉,但我應該還是不抱期待吧wwww
期末沒有共同評選了,最後一堂課就是上課、然後有交作業的檢討,發畢業證書。



......然而我不知道這東西有甚麼卵用啦(壞
我只好再偷偷說個,基本上最後一堂有來都拿的到。\

來自未來的畢業證書呢,明明拿到的那一天是2018 / 9 / 4號。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但是我還是得繼續跑角川orzzzzzzzzzzzzzzzz

明天是3D建模的評定檢討喔喔喔喔喔.........
我很怕因為學號的關係,我會第一個被開刀(肉痛

後半年上小說課的同時我也報了角川的3D建模課。
然後因為這幾天打履歷要放作品集,所以我找到可以放3D模型的網站。
https://sketchfab.com/models/a4929ae0668f44fba65060ed518dd38d

不是商業利益應該......沒問題吧......

半年後希望可以捏出可愛的人型角色(安息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辛苦了
2018-09-08 08:22:32
東宮太子
恭喜畢業~(灑花
我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創作任何輕小說了,感覺自己再這樣下去會發霉掉。看到蜜蜂如此努力勤奮創作,妳已經成功讓我無地自容了(難道你自己不應該檢討嗎?
不過我覺得參加這個課程一定多少會有所助益,職業作家看稿給意見自不必多說,角川在辦這些課程的過程中,應該多少也有儲備創作人才的意味,或許蜜蜂如果能把作品寫好修滿,或是創作其他作品,投稿到角川或許還有出道的機會。況且我認為參加這個課程能接觸到不少業界人士,其實出道也是需要人脈的啊(遠望
而且這張證書我覺得多少有些用處,放在工作面試資料裡應該可以加分(大概吧?
話說蜜蜂會想投稿嗎?最近我覺得自己不適合寫輕小說,所以考慮往文學方面發展(以前身邊的人就說過我比較適合寫文學,但長期受到輕小說影響,寫作過程中多少還是會受到輕小說筆風的影響)。最近有投稿文學獎之類的,只是試試水溫,之後大概會挑戰被我放置已久的歷史小說
2018-09-12 22:27:19
蜜蜂(蜂走)
勤奮嗎XDD.......
但是在找工作上面還是一樣痛苦呢 最近是人生低潮期(?)
明明學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卻沒能派上用場 莫名的難過

角川投稿可能不必想 老師表示他們都是偏向從日本那邊翻譯小說過來

證書放在面試.....要看是哪種呢#

投稿我是投了鏡文學,老師是有說這次作品才100多個
welllll.......但我還是不抱希望就是

文學發展嗎?感覺也不錯XDDD
多方發展吧~~~~~~
2018-09-13 20:28:49
荷薰風
恭喜蜜蜂,也算是完成了人生的一個里程碑(?)
看到第一名那段我真的笑死,那是怎樣的奇葩啊好想再多知道一點趣事XD
2018-09-13 09:44:54
蜜蜂(蜂走)
他超奇葩的 但是也是個好人
但他的編輯一定會氣到去砍人我覺得
btw 他課程結束之後完全沒再動筆www遊戲廢人
2018-09-13 20:25:25
白瓷
うむ!
先預祝蜂走大大得到鏡文學出版
2018-09-15 16:34:23
蜜蜂(蜂走)
是學弟!!怕.jpg
2018-09-16 17:2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