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獨特結構Ep.1 Douglas無後座力衝鋒槍

作者:子珅│2021-04-19 00:03:28│巴幣:1,075│人氣:1715
這可能會變成一個系列,用來放獨特的槍枝運作原理,看你們興趣大不大,可能還會配合這系列加最常見種類的槍枝運作原理,沒有的話這個系列就會停在Ep.1。不過如果這系列繼續的話也不會常更新,我重心現在會放在白朗寧跟UDES。


Douglas無後座力衝鋒槍是一把於1969年由加拿大設計師克里福·道格拉斯(Clifford Douglas)設計,被他稱為無後座力衝鋒槍。這把槍在很多方面都很獨特,並且成為了許多概念的測試平台(雖然上面的每個概念都沒有什麼未來發展)。

要了解怎麼消除所謂的後座力,就要先了解後座力從哪裡來。所謂的後座力,指的是人所感受到的、槍身傳遞給人體的力。在一把手動操作的槍枝中,後座力是火藥燃氣同時往相反方向推動子彈與槍身的結果;而在一把自動槍枝中,同一個力是作用在槍栓上,當槍栓開始向後時會開始有後座力,然而造成難以控制的後座力是來自槍栓運動到槍機匣末端、撞上槍機匣末端時一口氣傳導的較大力道高峰值。

根據以上原理,我們可以知道要減少後座力對射擊造成的影響,可能的原理有:


  • 可控後座力:延長機匣,讓槍栓永遠不會撞到機匣末端。這不能消除後座力,但是後座力會在整個射擊過程中保持固定,不會有突然的後座力高峰,大大增加控制力。沿著這思路走,你會得到恆定後座力系統,像是ULTIMAX 100輕機槍。
  • 真無後座力:讓火藥燃氣也會自己向後洩出,利用火藥燃氣自己向後的運動來提供槍身另一個向前的力將後座力抵銷;或是讓武器在射擊時會向後以同樣大小的動量拋出另一個物體,利用兩個相同大小但方向相反的力互相抵消。沿著這思路走,你會得到無後座力炮。
    這個原理通常不可能用在自動槍枝上,因為自動槍枝基本上都是靠火藥燃氣的推動力來做為動力,不過這個概念的第二部分:同樣速度拋出等重物體會帶領我們找到第二個概念。
  • 可控後座力:也就是讓槍上有個物體會在槍栓向後運動的時候以同樣大小的動量向反方向移動,這樣就可以抵銷動量,最大幅度的減少後座力。沿著這思路走,你會得到平衡自動後坐系統或類似的東西,像是AK-107與更之前的原型槍們。
AK-107是靠著一個與槍栓等重的金屬塊與槍栓連動,讓兩者永遠以相同速率相反方向運作,平衡掉兩者施在槍上的力,讓槍的後座力變得非常小且可控。

Douglas無後座力系統與AK-107的系統有些相似,但是結構沒那麼複雜難製造(如果這系列有下集,我大概就會寫AK-107,然後我就會寫原因)。在Douglas無後座力系統中,一樣有個物體的運動會與槍栓互相抵消,但是這個物體不是額外增加的重量,而是槍管。

在上圖中展示的就是這個系統。槍管1可以在外殼2與襯套3中滑動。襯套3固定在外側塊5與6上,而外側塊5與6又與槍栓4由固定釘7固定再一起。彈簧8包在槍管1外、外殼2與襯套3之間,抵在槍管1的較粗位置與襯套3上。

上圖是我用小畫家改上面那張圖改出來的,所以不會精確,但是可以用來做講解。開火之後,槍栓與外側塊(可以一起在下槍身上面的軌道滑動,不過有一個彈簧會把槍栓向前推復位)會被向後推,而物理學會讓可以在外殼內滑動的槍管自動向前運動以保持質心不動,在兩者往相反方向運動之後,彈簧會負責將兩者推回原位。

在槍管與槍栓分離時,槍會拋殼,然後供彈系統會將一顆子彈送上槍膛,完成一次射擊週期。

在解釋完這麼多物理之後,我覺得:
你知道的,我自己也算是某種科學家(X

回歸正題,這個簡單系統的確發揮了如AK-107的複雜平衡自動後坐系統的作用。AK-107需要這種系統的原因是因為作為一把步槍,AK-107需要一個真正的閉鎖系統來正常運作;然而Douglas無後座力系統只是用在吃手槍彈的衝鋒槍上,所以可以直接用直接後坐式原理運作。

不論是平衡自動後坐系統還是Douglas無後座力系統都不是真正的無後座力,但是兩者也都的確可以將後座力降低到非常好控制的程度,以Douglas衝鋒槍來說,後座力已經降低到了單手射擊可控的程度。

Douglas無後座力衝鋒槍還有另一個特殊的設計特點,也就是彈筒結構。

這是Douglas衝鋒槍的彈筒,特殊的點在裡面沒有彈簧。

大多數的彈匣的供彈動力都來自於彈匣內的彈簧,但是彈簧有幾個缺點,像是會佔掉彈匣有限的空間/長度、會有彈性疲乏問題等,而這個彈筒的中軸有一個旋轉結構,每當槍栓後坐一次,這個結構就會將彈筒內的所有彈藥旋轉1/8圈,這個幅度剛好可以將最上面的一顆子彈推進槍栓與槍管之間,達成供彈。沒有插在槍上時,旋轉結構可以被一個閂固定住,讓整個彈筒裡的子彈不會意外移動。這個設計概念是從一樣由加拿大設計的SAL Model 2衝鋒槍(一把1944年的實驗性原型槍)上拿來的。

另外可以注意到,這個彈筒是插在槍身末端,在扳機後,也就是說這把槍是犢牛式設計。

Douglas無後座力衝鋒槍在1969年開始到1970年代某個時間點之間有被加拿大軍方測試過,不過這把槍一直都沒有進展到實驗性原型槍之後的階段,目前猜測是因為這個系統雖然新穎,而且理論上可行,但在現實中遇到了可靠性問題(如果零件之間沒有摩擦力,那麼這個系統絕對可行,但是現實中可沒有無摩擦力的表面),可能不足以在軍用槍枝中使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6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後座力|加拿大|衝鋒槍|彈筒|軍武

留言共 4 篇留言

CapitalistPig
先猜這系列如果繼續的話遲早會講到an94和vector

04-19 00:08

子珅
AN-94要看我看不看得懂斯拉夫太空魔法04-19 00:10
搭啦
還有其它無彈簧的設計的彈匣嗎?

04-19 00:30

子珅
除了文章裡有提到的SAL Model 2的彈匣之外,我就想不到還有什麼彈匣沒有彈簧了04-19 00:36
Forster muwa
—現實中沒有無摩擦力的表面

我可以解釋成現實的材料技術無法支持這套原理嗎?

另外無摩擦力表面這種聽起來很鬼扯的東西蠻像是太空技術上會聽到的材料要求

04-26 09:30

子珅
ㄛ 不太是那樣,應該說在簡易的物理計算中我們常常會忽略摩擦力這件事,所以實際結果跟現實會有差異,而這個差異大到讓這個原理沒辦法可靠運作04-26 09:40
kg3039
期待更新此優質系列,謝謝

08-13 2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 後一篇:[圖非常多]舊世已去,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