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15 路易·德布依/路易·邦奈特·德·卡米利斯

作者:子珅│2021-07-27 13:19:56│巴幣:528│人氣:550
這篇會偏短,因為這個人的大半人生都不詳,我們只知道他人生的最後不到10年的故事。

路易·德布依/路易·邦奈特·德·卡米利斯(Louis Debuit/Louis Bonnet de Camillis)是一名主要在1950年代活動的法國工程師兼商人。目前不知道為什麼紀錄中有兩個名字,但可以知道這兩個名字指的是同一人。

在二戰結束之後,重建中的法國警察希望有一種新的衝鋒槍,用來取代過時的MAS 38,這種衝鋒槍需要能夠以非常小的尺寸收納,在使用時展開成全尺寸衝鋒槍,因為他們希望能讓警察在需要時擁有足夠的火力,但不需要拿著一把全尺寸衝鋒槍在大庭廣眾下走來走去,造成民眾壓力。

路易在這個時候似乎任職於一間名叫Merlin Gerin的法國公司,他照著警方的標案要求設計了一款衝鋒槍與其他設計競爭。他的設計被稱為MGD PM9,MGD指的是公司與設計者姓的縮寫Merlin, Gerin, Debuit。

MGD PM9。

折疊的PM9。

他的設計非常有趣,而且是所有競爭者中折疊後尺寸最小的。他成功做到這點的原因是槍機。

專利圖。

實際的槍機照。

這些衝鋒槍全部都是反衝式運作,而反衝式運作的槍栓整體和復進簧大多是在一個直線長軌道上運作的,這代表槍機必須要有一定的長度,這讓折疊後的槍枝依然會需要保留相當大的長度給槍機和槍管。

PM9的延遲反衝式槍機則很獨特,槍栓後有一個在原處轉動的飛輪,而這個飛輪則被一個鐘錶式彈簧推動。當槍栓在擊發後後座時,槍栓向後的動作會被一個軌道轉換成飛輪的旋轉動作,鐘錶式彈簧則就是復進簧,負責把全部的動作歸位。因此,槍機中留給復進簧的長度可以被極小化,代價只是增加槍機的高度,然而這個高度本來就是在摺疊時彈匣會需要的高度,所以基本上完全沒有增加高度的問題。

他原本設計發射7.65mm French Longue,但是法國警察認為MAS 38過時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7.65mm French Longue威力已經不足了,所以他們未來想要用9x19mm Parabellum。就這樣,最後定型時的PM9使用了9x19mm Parabellum,彈匣很有趣的可以和MP40的彈匣通用。這是歷史上較早的使用當時常見的彈匣來設計槍枝的例子之一,這在現代算蠻常見的,但當時大多數人都想利用特規彈匣多賺些錢。

摺疊的部分不多,就只有槍托和彈匣井。競爭者中有不少有趣的東西,像是摺疊方式更複雜,尺寸也沒有大太多的Hotchkiss Universal,但是雖然這是在摺疊方面最成功的設計,性能也沒有差到哪,但是法國警察選擇了相較之下最傳統、軍方使用的MAT 49。

Hotchkiss Universal。

MAT 49。

因為沒有拿下法國警察的標案,在這個設計上投注了大量金錢的路易必須要試著回收成本,所以Merlin Gerin和他在1954年到1955年生產了一些PM9,試著商業銷售這些衝鋒槍,但是因為過高的成本導致過高的價格(同期某些同類型槍枝的十倍之多),讓銷售並不成功。

投資他的資助人芬那·阿肯巴克Fenner Achenbach)為了最大程度的回收損失,他們和當時剛在1951年把公司總部從蘇聯占領區搬回西德的老牌槍械廠Erma談了授權生產,拿了一點權利金。Erma在生產幾把原型槍之後就因為生產成本問題而放棄了。

1956年,在PM9的失敗之後,路易和資助人芬那急著賺錢。尤其是路易,據說他這時候的負債非常嚴重,甚至讓他被法國驅逐出境。路易這時候設計了另一把小尺寸9x19mm衝鋒槍,芬那再次把設計授權生產給了Erma。

這實際上是個非常糟糕的決定。雖然Erma是非常老牌的衝鋒槍廠,但是他們因為二戰損失了大量的工廠,在這時候的Erma的產能實際上非常的小,還在設置新的生產機具的途中。這個衝鋒槍被稱為Erma MP56,因為當時的嚴峻情況,他們只能在Erma設計總監的監督下完成10把手工原型槍。

Erma MP56。

1957年的時候,芬那終於等得不耐煩了,認清了Erma實際上還沒有辦法生產槍枝的情況,所以直接把生產權賣給了Erma的競爭對手Mauser,未來會在經過些Mauser方的改動後成為Mauser MP57,是Mauser在戰後的第一種衝鋒槍設計。

Mauser MP57。

然而,他們和Erma搭上線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德國聯邦國防軍對他的兩個設計有興趣,所以幫他們介紹。現在不但大幅耽誤了投產,還變成了給Mauser生產權,生產商的變動和時程耽誤讓聯邦國防軍直接喪失了對他的設計的興趣。因為路易認為MP56是他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現在連MP56這個機會都沒有了,讓當時待在瑞士的路易在這時陷入了重度憂鬱,導致在Mauser買下生產權之後不久就自殺了。

這是不得志槍械設計師的bad end,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05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auser|Erma|法國|毛瑟|衝鋒槍|PM9|軍武|槍械設計師

留言共 1 篇留言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這把衝鋒槍槍耶穌介紹過,是一把有趣的運作方式
這種類似鐘表的設計是G11步槍了
後面幾把衝鋒槍不算差就真的沒找到好廠商

07-27 2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令人問號的槍枝配件——B... 後一篇:[問卷調查]歐洲中世紀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