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文】那些向弱者抽刃的勇士

十六夜郎 | 2021-04-14 23:29:12 | 巴幣 4912 | 人氣 1810

  「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們瞪眼。」——魯迅

  在我過去所待過的補習班裡,有的學生年歲與我相差許多,多一輪的有之,兩、三輪的也有。學什麼其實不必提的。因為大家普遍以為,像那些關乎學習的記憶或理解的部分,無論何者,他們多半都會受限於各種理由而力有未逮,事實上我所觀察到的也確實如此。

  那些歲數如我父母輩的,於青年中是有些突兀。在我到這裡學習以前,有位亦曾在此教授過同樣科目的我的親戚,或許是真有所感,或是有著其他我所不知的緣故,對於那些有年紀的學生並不耐煩。

  他問我,面對那些早已過了學習年紀,人生也早已定型,學了也沒多少機會給他們在社會運用的人,難道不會有些看不起他們,並覺得他們注定失敗嗎?

  他是該領域裡的權威性人物,過去還常去中X院指導將來的國之棟樑,而他說出這樣的話應是有些深意。

  於是起初我不明白他的意思,想著將來體會便可理解,眼下先不做評斷,可後來卻還不明白,使我有些迷茫了。

  到我去補習以後,由於我的程度尚且可以,還算可以給周遭的同學做指導,當我真正與那些長輩接觸時,其中有一位使我印象深刻。由於他對這一竅不通的緣故,許多在我看來相對容易的題目也不能做,幾次指導,或甚至我全程操作,他都不很能記清。

  這樣的日子一久,我反而是有些佩服他還願意繼續問而沒放棄了,直至有天我從不遠處的後座窺探到他的電腦螢幕,發現他正讀著什麼電子檔,但我可以看見那是我們課堂相關的內容,於是我湊過去問這檔案是哪裡拿得到的。他答我,是他自己做的。還稍微顯出羞愧,好像藏著什麼似的。我再追問,並且請他把這檔案打開,讓我看細一些。

  我才曉得,這是他在別人指導後把內容以手機照相並整合製成的PDF檔。他在圖上後製文字,每張圖內皆有標明操作步驟以及旁人提點他的細節;同時,我也撇見他上課時常用的筆記本上,寫滿了在我看來絲毫不必特別記下的內容。

  他這樣認真,卻顯得有些窘迫,直稱自己是記憶不好,才得用這樣的方法。

  後來我不時咀嚼起當時那學生的窘態,這是源於什麼呢。我想,尷尬的情緒是被旁人給揭穿了某種不為人所容的面貌,可他的行為在我這裡,卻又是那麼值得使人讚美的。於是,這又與前面我所提及的那句,「學了也沒多少機會給他們在社會運用的人,難道不會有些看不起他們,並覺得他們注定失敗嗎」給聯繫上了。

  這事雖然不算什麼,於社會議題自然是無涉的,僅僅是這樣一位中年快入老年的長輩,也不曉得能否有成效的,笨拙的學習過程。可那震撼依舊不能使我忘懷,以至於我本先忘了更早時親戚的話語,又在此刻回到我腦中,兩者衝突在一塊,令我不能沉靜下去,便想為此寫點東西。

  我們是否做了使他們對自己的努力感到羞愧的「旁人」,亦或是成了直接向他們明確告知,要他們為了看來無意義的努力而羞愧,進而要其早點放棄,並且說這話時還懷有某種優越的「勇士」?

  細思一會,我們似乎並不陌生。只是對「勇士」抱怨的人不多,因為指責與「預言」是要站高位的,而在另一側的我們,要得勝的法子除去證明以外別無其他,卻落到了他們的標準裡面。

  一般而言,無論目的為何,見了他人勇於做出嘗試,不停地對此努力,我們是應反省自身,不只是欽佩,還是要慚愧的。而使人放棄與不做的理由千萬種,這應當是由著當事人的自主,偏有人不只勸誘,甚至還因各式理由或私心而試圖對其詆毀。

  我們似乎沒少聽過周遭對某人做事的嘲笑。雖然不令人意外的是,最後成功跌破大家眼鏡,終於能在大眾面前挺起腰桿的事情沒有很多。絕大多數都如同旁人所預料,失敗或經受不住挫折而放棄了;在這樣的經驗下,他便會很沮喪,感到自己確實如旁人說的那樣,僅有那麼一點衝動,並且終將一事無成。

  在鄉村裡或在都會中,在朋輩間或親屬裡,我們足以看到無數人正為自己而努力,在迷失自身定位的場域裡探索方向,甚而至於失去性命;旁人不曾動心幫助或予聲援不要緊,還有許多有「預知」的勇士,說自己也曾歷練過,無論或成功或失敗,但當事人偏要不聽自己的「勸告」,貿然行事、有勇無謀,那自然要失敗的。

  努力從來無法保證成功,但努力也未必是替成功而服務;成功或許是目的,卻也不是努力後唯一的價值。可總有人想在他人成敗前就將其打壓,要連努力本身都要使人羞愧才行。

  我們固然可以說,因為幾句諷刺或不看好便放棄的人,恐怕也成不了大事。在我看來,是如此,卻也不全是如此,這既非在努力卻被打壓的「弱者」之過,亦非肆意打壓他人的「勇士」任意揮劍的理由。

  當前社會,最不缺的不是無努力無嘗試的人,而是得利者對奮鬥者的施壓,是落敗者站在有經驗的立場對後輩的責難,是親屬自稱出於善意的道德勒索,是毫無關係的旁人隨意想給人加幾塊使其寸步艱難的石子。

  他們想去勸改人,想要人對他們認輸,要使人甘願服從於被他們所預言到的命運,故而稱其為「勇士」。

  在那些已經找到自己應當身處的位置的人,以及那些忽視了自己的成功帶有一定程度僥倖因素的人,還有那些純粹旁觀的人們看來,三分鐘熱度的人會失敗,時運不濟的會失敗,信錯了的人會失敗,想改變社會的人會失敗,想試探自身極限的人會失敗;可常常失敗不因他們是失敗者,而是源於他們總在嘗試與鬥爭,而嘗試總與挫敗掛鉤,並且附帶人們的冷眼與笑意。

  當一個人總是且只會指責或嘲笑他眼中的失敗者時,他這一生就將注定只有自己「成功」。而他的成功在他看來,當然自認為是他的能耐與勇敢,他說自己過去曾遭逢過什麼,以此為據,那他自然是勇者,因為他覺得自己成功過,即便這跟你的經歷是兩回事,卻因著他作為成功了的勇士,你的一切自然他是都經歷過了,或雖然未曾經歷亦未嘗試,但他曾想像過、猜測過,並且預料到不成,於是自己在做了以前便知道不該做,以至於終於是沒有做;如今你應驗了他的推測,因而對於當前的你的悲劇、你的失敗來說,他早算是有先見之明了。只是他沒有別的真切的意見,當然也不會基於他的先見而對你有所拉拔。

  這些人認為自己跟你畢竟不同,他找得到你千萬種失敗的緣故,可他未必真懂得這樣多的失敗,因為你做過上百次徒勞無功的試探,而他有真知,懂得安分,許多冤枉路他曉得是不要走的;他說你太躁動,什麼都做毫無定性,那失敗是當然的,與之相比,他早已安撫了自己的良心,心如止水源於他沒有該做什麼的焦慮,於是他是成功的,正如他習慣了生活,不再接觸任何失敗的可能。

  這樣安於生命的人總是要勝利的,已經再無追求,那自然可以一帆風順,換而言之,他們已經不向什麼去做鬥爭了。優越感源於自己基於一定程度僥倖得來,卻又以為是全憑自身努力或稟賦獲取的成就,佔據高位嗤笑著往上爬或正在墜落的人們;偶爾以抽刃向弱者證實自己的確堪稱勇士,既要降伏他人,亦降服於自己隨時可能陷入懷疑的心。

  這是怎樣悲哀的勇士。只要你曾碰過這樣的人,你會曉得他縱然得到某種世俗意義上的成功,卻未必有再嘗試的勇敢,倘使他在旁人身上看到了這樣的意志,就變得極為敏感,要不是預設了對方的徒勞,便是詆毀了對方的成功,畢竟那是他很看不過眼的;致使他除了極少數他所認同、吹捧的人,他對其他人所獲得的成功皆嗤之以鼻,甚至不認為這稱得上成功。

  不過,若真碰上實力強勁,確實沒有可詆毀之處的強者,故而使他找不著下刀的破綻時,他倒也默然無聲了,站在這樣的人面前,他的先見之明也發揮不了作用;只是對別人卻還是能夠預知成敗的,畢竟上述這個是例外。

  當你告訴他各人有各自的活法,世間是無法僅靠單一價值而維繫的;你說嘗試是必要的,而失敗雖然並不樂見,卻是有意義的,同時過程的重要性恐怕未必低於結果時,那些優越的勇士通常急於反駁,並且言辭激烈。除了這種刺激是出於他所看輕的失敗者之外,還因為那些批判他早已高度認同的思想體系的話語,以及使他意識到自己的價值觀念不是完美無缺的真理,他的心中確實對此感到深惡痛絕。

  在人間,這樣的勇士已經很不少了。通常人一有餘力提刀時,面對旁人會有兩種情形:一是曉得大家的艱難,或尊重後生晚輩的,便願意為弱者把刀揮向更強者,以替別人除萬難。縱使沒這樣的氣量,也知道各過各的,沒必要抬高或看低別人。即便沒有再揮刃的氣力,也不至於將刀鋒朝向無辜者;另一種則是上面提到的那些,向強者對抗過便自認已經得道的,或對抗卻又未能長期支撐,進而把無力的憤怒面向四周,成了其他人前進的阻抗。

  但我終究還是要一提,雖然是不久前才又想到的常識,卻也要在這裡提醒自己:敵人,無論是為你所認定,或他所認定,這都不足以為懼。因為雖然他們有刀,卻只能給你震撼,而不能真正使你精神衰亡。換而言之,該使我們警惕的,是心造的敵人,是握著刀的自我。

  當我們受外界產生動搖時,這種震動會使自己作為弱者的一面被喚醒,此刻心中便存在著無力抵抗的弱者,以及持刀敦促著你的勇士,意圖讓這位弱者強健,重新賦予再站起來的能力。

  一般而言,對自己有所要求從不是壞事,我們總是「慕強」的;只是過度誇大的好強,既加深了外在每次震盪的威力,也使弱者更弱,而更壞的是那位時刻盯著你的勇士,隨時準備向你最弱之處抽刃。

  我實在覺得這是精神上的自虐,可總有人以為不是,以為所有的傷疤都將是好的。誠如上述,我們是要強的,一切詆毀弱者或進攻的行為,都是為了求得勝利的安撫,是生活,更是目的,是的,這自然也說得過去,但未免有些籠統而草率了吧?

  那麼,別人砍我們,是激起我們的鬥志,我們要自省;我們砍自己,是恨自己不成器的勉勵,是不得不的戰鬥。於是,雖說總有扼殺旁人而故作勇者貌的惡徒,卻要看在他造就了使我們進化的苦難,便要對其懷抱感激之情;於是,自我的鞭笞更是革新的過程,良藥苦口,刀傷是越深越好,越痛越能功成名就。

  今後,無論我們成為怎樣的人,當我們遇見將要上場迎敵的旁人,就會刻意去造那使人艱難的處境,一面說替他著想,一面拿自己的刀朝他劈下。

  我說這是說得過去的。因為我看確有許多人拖著殘疾的身軀,持著沾過新舊血液的刀刃,認為自己奮鬥過,也幫人奮鬥過了,可是他們既怕被殺,又要被殺者感恩,當然,偶爾他們也要自己感恩,一邊注視著不夠強的弱者,滿臉洋溢著惡毒的笑意。他們日子也是這樣過來,便以為別人也該這樣過去。

  成功、奮鬥、進攻、苦難、逃亡、落敗,都自然有意義,甚至有它的必須,可是在這些該是為著止息一切苦,是為了培育自身的韌性,它們這些不該成為目的,更不該為了使自己陷入危難而自我傷殘。

  我至今還要再提醒自己這樣一句:我不是我的敵人。

  弱者自有弱者的問題,無論是向外界挑戰,或克服內在的困境,弱者都有其侷限,只是使得弱者永遠為弱的原因,在於面對敵人來臨時的反應,往往自行斷定了結果,甚至用自殘來作為對傷害示好、妥協的手段。

  我們都有注意到它在心中盤旋的時候,它是很難滅去的,但你以為真正的勇敢是去殘殺它嗎?

  自殘給了我們藉口與錯覺。讓這怯弱的敏感心思,隨時受著刀,在砍得過癮以後,圖那一點感到自己已經付出代價的安心。不過,自我挑戰不是這個意思。

  當外來的黑暗吞噬我們之際,會自卑,也會自憐,但要曉得它產生的挫敗,既不值得否定你的全部,也不值得你對此向它討好。能使你不沉淪於永恆的弱者,也不變為向其他弱者進攻的虛假的勇士,決定因素在於你固然受挫,可心裡另一位拿刀的自我,卻選擇將刀刃揮向敵方;在傷口滲血的同時,曉得自己更該向造成你挫敗的生理、心理環境進攻,才能使血液產生意義,而不是對黑夜懷抱感激之情。

  受害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還要加害自己;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相信自己將會一錯再錯;敵人並不足懼,足懼的是在你可以選擇抽刃之際,率先劈砍的正是自己。這不是戰鬥。

  與其將苦難視為對自己為弱者的失敗的印證,不如用刀去剖切它,看看它內裡藏著些什麼;即便戰勝不了,也能在試錯的過程裡修正。先將錯誤視為投資,而非自傷的理由。當他人拿刀攻擊,要記得傷害只是一陣一陣的刺激且並不致命,致命的是傷害挫敗你導致的精神自殺;只要你不攀上自建的斷頭台,永遠可以對強者抽刃。

  正如初戀的終結並不意味著青春的結束,一時的挫敗也無法論斷往後的一生;沒有人能從短暫的敗跡來預料一場戰局的勝負;真正的戰士會觀照自己的內心,卻始終面向敵人,因為他們知道,致使國家滅亡的不是戰士們的落敗,而是戰士們的投降。

  道理很簡單。有人說我的文字給了點生活的勇氣,可我看來只是過譽,但我曉得這些話仍然有些用處,於是便繼續寫這點聊勝於無的空話。在我周遭,有的人被這樣砍死,有的還在受著自己造就的傷,有時看他們一邊努力,一邊以同樣的幹勁自我責備的模樣,心有不忍之餘,也不禁想替他們打氣。說這篇文章是為了他們而寫的也不為過。

  祈禱沒有任何刀刃能殺滅他們的精神,只要他們還想活下去。我願意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與陪伴他們,也希望我不會遺忘自己所寫的這些。

  只因我時常注意到自己是個弱者,但在自己將要被刀光劍影逼得無法呼吸之際,我要知道還有人被困在心牢,而我將來總有止住他人傷口,以及朝暗夜奮力揮刀的時候。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吟月氏樹海
郎的寫作總是可以讓我感到心靈平靜與思維的開闊。舒服!

如果郎覺得給予生活的勇氣是過譽......
那我說郎的文字撫平了我忙於生活的躁鬱,這樣郎可欣然接受嗎?
2021-04-15 00:19:56
十六夜郎
可,我因為看到不少文章所提的那些,向弱者揮刀的勇士而沮喪,只能在後段不斷提醒與告訴別人這些安撫
你有得到什麼,我也還有什麼可以給人,我很安慰及感動
2021-04-15 00:28:12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人是習慣踩著別人往上的,但在此同時也被人踩,鄙視那踩在腳底下的,而對被別人踩又抱著莫大的恐懼,人人既是勇者也是弱者。
2021-04-15 10:43:26
十六夜郎
魯迅《狂人日記》:「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了,都用著疑心極深的眼光,面面相覷。
去了這心思,放心做事走路吃飯睡覺,何等舒服。這只是一條門檻,一個關頭。他們可是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師生仇敵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夥,互相勸勉,互相牽掣,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
2021-04-15 11:21:25
卡曼泰樂
生物界任何的挑戰、向來都是選擇勝算高的對手來博弈;向弱者抽刀除了顯擺優越外、隱藏的是害怕他人成長並超越的恐懼、害怕他人的成功將使自身喪失優勢地位
2021-04-15 15:00:58
十六夜郎
精闢
2021-04-15 15:11:36
東堂隼人
真是值得深思的文章!請收下老宅女的膝蓋![e34]
2021-04-15 23:39:51
十六夜郎
感謝厚愛了
2021-04-16 00:52:46
卡曼泰樂
若向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4/ef59ffe28b5a8239ebf4cef1862054a6.JPG強者抽刀,你將無法破關這遊戲吧
2021-04-16 23:36:22
十六夜郎
幹wwwwww
2021-04-16 23:38: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