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歐陸風雲4(EU4) 薩伏伊/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義大利國家分析

鯊皇(MIL) | 2021-03-12 15:08:41 | 巴幣 12 | 人氣 1808

    由於現實歷史中這三個國家算是前因後果的關係,所以這次國家分析就來做這三個國家,然後封面旗幟是用薩丁尼亞-皮埃蒙特是因為他的旗幟比較好看:P,總之廢話不多說,來進入正題,由於這篇有講義大利,之後講其他義大利國家就不會再說義大利。

薩伏伊

國家使用薩伏伊理念

傳統:+25%改善關係、+1外交關係
理念:1.+20%要塞防禦
      2.+0.5年度威望、+1教廷影響力
      3.-15%雇傭兵維護費
      4.+2%傳教力量
      5.-10%理念花費
      6.+10%省分貿易競爭力
      7.+1年度正統
野心:+10%稅收
宗教:天主教
兵種組:西歐兵種組
總體難度:★★★☆☆

分析與前中期攻略:薩伏伊的理念總體來說算是偏外交和經濟,軍事方面則是在防守上,對付義大利國家還好,但與法國、奧地利等大國不開軍事理念是打不贏的,由於薩伏伊的東西要講會很多,所以我用小畫家畫個注意事項的導圖,我就講這幾個重點。


1.目標

    薩伏伊就結果論而言是最終成立義大利的國家,其家族就是一、二戰時期義大利王國的王室,和使用布蘭登堡成立德國一樣,薩伏伊是成立義大利最情懷的國家

成立義大利需要拉丁文化組(深綠色土地處)的二十塊土地,並且擁有米蘭、熱那亞、佛羅倫斯和羅馬(紅圈處)這四個地方,而成立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王國對薩伏伊來說則需要藍圈處的地,同時這兩個國家都要有十級行政科技才能成立。


(1)成立義大利,基本上是大多數義大利國家的最終目標,對薩伏伊來說,理論上要先後打熱那亞、米蘭、佛羅倫斯和教皇國,並且在打幾個義大利小國就行了,不過我是建議教皇國最後打,作為天主教國家,除非你是教皇國或義大利,直接拿羅馬會有嚴重的懲罰,所以最後成立義大利只差羅馬時再打教皇國,這樣擁有羅馬帶來的懲罰時間最短
(2)成立薩丁尼亞-皮埃蒙特,歷史上薩伏伊是先變成薩丁尼亞-皮埃蒙特後才成立義大利,但在遊戲中薩伏伊可以直接變成義大利,不需要先變成薩丁尼亞-皮埃蒙特,但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的理念和薩伏伊比相對較好,所以先變此國家也可以,但算是非必要,就看個人喜好。

2.初中期外交

(1)結盟奧地利,由於薩伏伊和大半北義大利國家開局的時候都處於神聖羅馬帝國,想要初期再神羅內擴張就得和奧地利結盟,所以至少刷個奧地利不宿敵薩伏伊並且很好短時間聯姻或結盟的開局。
(2)與法國保持友好,由於薩伏伊的鄰國就是法國,而且薩伏伊佔著法國文化的土地,吃地的AE又容易影響法國對薩伏伊的好感,所以要不時提高法國的好感,能王室聯姻並結盟更好,但奧地利與法國是歷史宿敵,先和奧地利結盟,再與法國結盟會比較困難,不過還是要努力維持關係。
(3)與教皇國結盟,理論上薩伏伊都會一直保持天主教,所以要避免被絕罰,與教皇國結盟是絕對不會被絕罰,所以能與教皇結盟就結盟,直到薩伏伊成立義大利只差羅馬
(4)其他義大利國家是否結盟奧地利或成為自由市,由於義大利有特殊的事件影子王國,大多數義大利國家會在1460年後退出神羅,但與奧地利結盟或變成自由市的國家都會留在神羅,要是遊戲中發生這件事情,薩伏伊最好也留在神羅,但要是這時沒和神羅皇帝結盟,義大利國家就會有DEBUFF要注意。
(5)其他義大利國家的外交狀況,由於西歐的大國如法國和西班牙後期可能因為附近沒有像樣盟友而常常向義大利中等體量的國家結盟,遇到這種事情我建議觀察對方盟友情況,比如威尼斯與法國和某個小國結盟,可以的話就打小國逼威尼斯與法國斷盟,這樣下次打威尼斯就會比較輕鬆,其他國家以此類推。

3.初中期內政

    對薩伏伊來說唯一要特別注意的內政就是開局的附庸日內瓦,日內瓦有事件會要求你交出所有薩伏伊在瑞士地區的土地並且變成不能吞併的衛戍國,拒絕的話會增加獨立傾向,很容易讓薩伏伊的宿敵干涉來打爆你,所以我是建議同意日內瓦的要求,之後再收回去,不過可以再事件發生前扣瑞士地區的發展度來彌補失去瑞士地區的收入。

4.初中期敵人

    成立義大利主要的敵人就是義大利其他國家,由於義大利附近吃地產生很高的AE,所以初期別胡亂擴張,以打義大利的國家為主

(1)熱那亞,作為商業國家熱那亞並不強,就盟友比較多,但他在愛琴海與黑海有土地,很容易被鄂圖曼打,薩伏伊可趁這機會打敗熱那亞。
(2)米蘭,雖然米蘭有+10%陸軍士氣,體量和薩伏伊差不多,但米蘭有特殊的事件會變成共和國,他的外交短時間變得相對孤立,薩伏伊可趁機進攻,並且米蘭還是共和國的期間吃地的AE會較低,所以不難對付
(3)佛羅倫斯,佛羅倫斯不難對付,問題是這次更新義大利的共和國能和君主國家聯姻,所以很容易和奧地利、法國結盟,遇到這種情況最好是用我上述的方法來解決,不然佛羅倫斯很好對付
(4)威尼斯,雖然成立義大利不一定要打威尼斯,但征服義大利威尼斯一定會有對薩伏伊侵略擴張的好感懲罰,所以要麻打好威尼斯的關係,要嘛就是偶爾削弱威尼斯,能滅掉是最好的。
(5)教皇國,教皇國本身也很好打,就是佔領羅馬會有懲罰,所以要留到最後解決,成立義大利後就不會有佔領羅馬的懲罰,至於其他的義大利國家只要照我上述的說明應該就很好解決。

    基本上玩薩伏伊只要注意這幾點就能較為輕鬆的成立義大利,並且不容易與義大利外的大國打起來。



薩丁尼亞-皮埃蒙特(中國漢化叫做撒丁-皮埃蒙特,然後這是我自己玩時的版圖)

國家使用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理念

傳統:+25%改善關係、-10%理念花費
理念:1.+1外交關係
      2.+20%要塞防禦
      3.+0.5年度威望、+1教廷影響力
      4.+10%全國人力、+3%紀律
      5.-5%發展度成本、-10%造核花費
      6.+10%商品產出
      7.-10%侵略擴張
野心:+15%稅收
宗教:天主教
兵種組:西歐兵種組
總體難度:★★★☆☆


分析與前中期攻略: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的理念算是薩伏伊加強版,有戰鬥力和擴張方面的加成,成立後擴張會比薩伏伊舒服,因為有減AE和造核,而其他方面的攻略和薩伏伊一樣所以我就不細說,我就簡單說說成立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的要點。

    由於開局薩丁尼亞在亞拉岡手中,而亞拉岡初期的海戰算強,所以最好是吃了幾個沿海國家讓船隻上限撐起來後再打亞拉岡,保險一點可以在打熱那亞時順便拿走科西嘉島,方便之後入侵薩丁尼亞島。

     如果運氣好和法國結盟的話,就可以拉著法國打亞拉岡,就算亞拉岡被卡絲提爾聯統也能輕鬆對付。


義大利(下圖義大利是我用控制台弄出來的)

國家使用義大利理念

傳統:+50%改善關係、+20%全圖貿易競爭力
理念:1.-10%穩定度花費
      2.+15%步兵作戰能力
      3.+20%槳帆船作戰能力、-15%槳帆船建造費用
      4.+33%全國人力
      5.+15%稅收
      6.+1年度威望
      7.-25%造核花費
野心:+20%要塞防禦
宗教:天主教
兵種組:西歐兵種組
總體難度:★★☆☆☆

分析與前中期攻略:義大利的理念非常全面,外交、軍事、擴張方面的加成都有,如果有點加戰鬥力的軍事理念,義大利是有實力和任何一個大國打。

    所以我就講幾個重點,通常成立義大利後應該還沒完全統一義大利,所以這時義大利要著重於統一全國,統一全國後首先確保阿爾卑斯山脈的每個山區入口都有山地要塞,並且擁有一支龐大的槳帆船艦隊,有了這兩點就可以確保沒有任何人能輕鬆入侵義大利本島,到時候想打誰就打誰。

    由於改善關係能降低AE的消散速度,只要別吃得太誇張,義大利是不會有任何的包圍網,而且還很容易與大國結盟,就算是鄂圖曼也不是義大利的對手,這時的義大利就可以和拜占庭一樣,以重建羅馬帝國當作中後期的目標。


那麼這次國家分析就到這,感謝各位收看,下一個國家應該會做教皇國。

創作回應

ㄏㄏ
可是羅馬的理念還沒義大利的好用欸
2021-03-12 15:34:15
鯊皇(MIL)
變羅馬就不要換理念就好,主要還是看個人喜好
2021-03-12 15:36:02
燃燄-ないない
換了名字想說這誰 為啥一直在我的動態牆ww
2021-03-12 15:36:42
鯊皇(MIL)
之前忘了給家裡的鯊鯊取名,後來決定叫做鯊皇,所以我暱稱就順便改了
2021-03-12 15:39:39
響爺
不曉得現在天主教的教皇控制國義大利還可不可以無限連任
2021-03-12 16:03:09
鯊皇(MIL)
好像不行,但我網路上看到有個邪門打法可以無限教監,最新版可用,但很複雜
2021-03-12 16:06:14
人民的巨鎚
有意大利成立羅馬的攻略嗎QQ 當我打完法國,已經178X年了QQ
2021-03-12 18:04:56
鯊皇(MIL)
沒打算做
2021-03-12 18:23:04
哥本哈根可可=U=
我的亞拉岡每次都會跟法國結盟結果搞到我成立薩丁尼亞的難度還比成立義大利高
2021-03-12 20:10:41
鯊皇(MIL)
那就直接成立義大利,然後打爆那兩個小王八蛋
2021-03-12 20:12: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