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劇集介紹及觀後感:《頂層公寓》(第一季) — 極致狗血的黑暗社會(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15 12:30:02 | 巴幣 138 | 人氣 1876

名稱:頂層公寓
類型:犯罪、愛情、家庭
作者:朱東民(導演)、金順玉(編劇)
狀態:未完結(第一季共二十一集,第二季&第三季預二零二一年開演)

故事大綱
位於南韓最繁華的區域 — 江南區的一百層複式公寓「Hera Palace」,為南韓富有和權力的象徵。居住的層樓越高,代表他越有權勢。而南韓最頂尖的富豪,就是公寓頂層的主人。

單親媽媽吳贇(讀音「允」)熙原本是貧窮、無資格證的地產經紀,不單要為食宿、女兒露娜的學費等開支奔波勞碌,露娜還不小心得罪了富家子女,令她們惹上不少麻煩。

但這位看似平平無奇的母親,最後竟然成為Hera Palace的頂層主人,變身成一代房地產大鱷。而她致富的故事,就要由一宗從Hera Palace發生的命案講起……


介紹
「灑狗血」或「狗血」往往是帶有貶義的形容詞,常拿來形容故事中一些過於浮誇、過於放大情緒而荒謬的橋段。不過貶義還貶義,「狗血」劇不但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觀眾,還在南韓大受歡迎。

而頂層公寓便是公認的「狗血」韓劇,由出品不少高收視「狗血」劇集的知名編劇金順玉編寫,僅僅是第一季的完結篇就在首都圈取得30%收視率的成績(資料來自維基百科),為目前大熱的韓劇。

離上一齣電視台SBS取得30%收視率的韓劇上映已經是十年前的事,如果要說這韓劇有甚麼特別之處,令其取得如此佳績,我會說……它,應該是目前「狗血」劇的極致吧……


觀後感
常說我們身處的社會或多或少都有毛病,例如政治正確、網絡欺凌、官商勾結等等,每一個社會,都有不公不義的事,只在於多或少。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有人會感到憤怒,更會有些人嘗試改變現狀,或不隨波逐流。

畢竟人有「四端」一說 — 見死會焦急、痛惜,為惻隱之心;避免污名而拒絕行惡,為羞惡之心;懂得知恩禮讓,為辭讓之心;而懂得分對錯,為是非之心。社會有千萬種人,他們或許四端觀念濃厚,或道德薄弱,甚至毫無人性。但不論他們多寡,他們總會存在。

但這齣韓劇,幾乎沒有人,包括主角配角路人甲乙丙丁,擁有上述「四端」的任何一個,連半個都沒有。


作品所說的,真的是一個虛有其表,道德完全淪亡的社會 — 犯罪甚麼的只要有權有勢就能搞定;如果有錢人家想告死一個人,小小的罪名都可以幾何級加重;每一個人都只會隨波逐流,從無內疚、從無猶豫;網絡上只有無差別人身攻擊的酸民;所謂的高級學府只是有錢人的學店……等等等等……簡單來說,劇中的普通人算是我們認知的垃圾,而有錢人就是垃圾中的垃圾吧。

幾乎我們心中認知的社會黑暗面,都集結在這齣影集所描寫的社會中。我們所知的垃圾社會,就是他們的「正常」社會。事實上,他們的社會的垃圾程度比起我們想像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故事中的「反派」,說他們壞不如說他們有夠雞掰,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事去找人麻煩,看到都心煩。

因此我們看到某些角色比較「正常」,我們就可能有他很善良的錯覺;而角色本身就善良?她在作品裡應該算是聖母了。


而劇集亦有不少橋段帶出為人熟悉、詬病的家庭思想,以引起共鳴,例如家長為子女「著想」而安排的出路;父母對子女過份的期盼;父母對子女過強、「理所當然」的控制慾;傾向啞忍,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的行為模式……基本上想得出來的家庭問題,劇集都有,並作為故事的催化劑,推進劇情。

然而這些「壞事」,甚至其「解決方法」都不符邏輯,前面說用錢逃不過警察的調查,後面就輕輕鬆鬆花一筆錢解決;前面說暴露會令自己身敗名裂、後面卻像無事人一樣;前面才收了別人的長期賄賂,後面收了別人的「小額」金錢就不做事………實在太多不符邏輯的劇情,難以盡錄。


而能夠發生這些壞事,這些較「正常」或善良的角色當然「功不可沒」。雖說這樣有點在檢討受害者的感覺,但他們的確經常毫不猶豫踩入加害人明顯之極的陷阱,真的蠢得令人頭痛。

同時「壞事」的後果往往被角色的想法放大得過份,如拿不到全級第一名的話人生會被毀掉;進不了某學校人生又會毀掉;做不了某職業人生……又會毀掉……一邊看一邊吐槽:看來社會絕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毀掉了。


所以這劇集說故事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現實可以、可能發生的壞事,不顧邏輯地一股腦兒寫出來,並加諸在作品中較「正常」或善良的角色上。然後角色再放大事件的後果,令觀眾覺得被害者很可憐,加害者很可惡。

雖然我覺得很多時候,都是被害者在自找麻煩 — 既然早已知道某人如此雞掰,還要黏上去,吃力不討好之餘又不符邏輯,真的好蠢= =。不過我倒是真的覺得加害者十惡不赦就是了。


之後作品安排了不少復仇戲 — 事實上,整個劇集就是一齣復仇劇,這些橋段其實我看得滿爽的,而這應該是「狗血」劇想做出來的效果:把毫無魅力的奸角推上最高峰,再把他狠狠推下去,讓觀眾享受伸張正義的復仇快感。

因此劇集是否符合邏輯不重要,角色是否有魅力亦不重要 — 不如說沒有魅力更好,重要的是觀眾能否感受到加害者的惡意,能否令他們極度厭惡這些角色。畢竟觀眾越厭惡這些角色,復仇成功時得到的快感就越大。


所以之前所說的「放大情緒」、「不顧邏輯的壞事」、「正常/善良角色的愚蠢」和「毫無魅力的角色」都是為復仇戲精心安排的設定。如果只說復仇的快感,這劇集目前為止算是相當成功,因為第一季給觀眾一嘗復仇的滋味,然後為了後兩季的後勁更強,第一季的結尾再灑一堆狗血,令人要繼續看下去。

因此我不難理解為甚麼這劇集大受看慣「狗血」劇的韓國人歡迎,簡單點來說就是「爽」吧。但看不慣「狗血」劇的人也許接受不了,至少我是看不慣「狗血」劇的人,看這劇的原因緣於朋友的邀請,現在回想起,看這劇時真的非常頭痛。


如果用同為看「爽」的龍傲天故事作比較,兩者都是通常不顧邏輯的作品,但龍傲天故事的劇情「爽」的頻率高很多,往往就是炮灰跑過來,然後就送人頭了;「狗血」劇的「爽」度是很高沒錯,但是需要蘊釀的,期間還要忍受毫無魅力的角色各種噁心表現,真的很難受= =。

而且龍傲天故事有很多漂亮的妹子看,「狗血」劇一整天都在對著漂亮的阿姨們,對不起。

最後最難受的是這個影集一集至少一小時……總共二十一集,播完大概一天多一點……狗血噁心情節之多,令我有點懷疑這影集是否要加上精神獵奇的標籤。


不過論爽度,這劇真的做得很好,而第一季結尾的狗血的確令人有想看第二季的衝動。而且劇情越來越誇張,我倒是想看看最後如何收尾。另外與朋友一起討論劇情,算是有另一番趣味,畢竟劇情狗血到好像甚麼都有可能= =。

如果身邊有喜歡看狗血劇的好友或親人,或許可以一同觀看這個極致狗血劇,或有不錯的體驗,至少會有共同的話題。但不推薦平時不看狗血劇的讀者觀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