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二:狼子【生日1】

惑言 | 2020-09-04 00:18:06 | 巴幣 12 | 人氣 138


  天空藍得十分清澈,抬頭望去沒有一片白雲,彷彿蔚藍在天上永恆定居,其餘色彩被貶至地面。天空是如此蔚藍,以至於光滑如鏡的鏡湖也反射這一模一樣的蔚藍,沉靜且不受到一絲喧鬧。然後這片蔚藍湖面被輕微打擾。瑪提斯和我的小船划過湖面,湖面一下子起伏,很快便恢復平靜。兩支木槳掀起水珠與清脆水聲,並非在競賽,只是輕鬆自在地划著,因此水聲聽起來是平緩的,並未毀壞周遭的寧靜。

  唯一讓人摸不著頭緒:為何這時我會在鏡湖悠閒划船?

  這個原因瑪提斯知道,但我自己卻不明瞭。米亞無緣無故放我一天假,讓本因在她屋子裡擦拭燭台和打掃走廊的我得以在這時和瑪提斯一同划船,難得無事的下午時光。瑪提斯將答案至於內心深處,即使我集中心力便能得知她所隱藏的秘密,我還是選擇由瑪提斯親口說出。它說不定是個無關緊要的小事情,或許我待會兒聽到「今天的天氣特別好」或是「今天的鏡湖特別清澈」等瑪提斯風格的理由。事實上要是聽到這麼平凡的理由卻成為我們划船的原因,我不會太過驚訝。像這種平靜祥和的日子一旦成為生活中的規律,不平凡的理由反而使我訝異。就看瑪提斯公布的到底是什麼秘密了。

  在某個時間點,瑪提斯停止划船,將手中的槳放回小船上。我明白她就要公布答案了,也跟著她照做。兩艘小船在水面上滑行了一陣,接著靜止。我等待瑪提斯開口、她等待某一刻訴說,這無語的瞬間仿若永恆。

  一道涼風吹起,瑪提斯的金色長髮在空中飄揚,我看見她露出和善的微笑。

  「某天我代替朋友在這裡划船,那天天空也是那麼藍、水面原是如此平靜。忽然我看見一艘小船從水中浮上來,那是新來的人吧!沒想到我第一天代班就發現一個人了。於是我划過去,認識這個新加入我們的成員。

  「從那天開始,我的生活就被改變了。那個新成員是顛心人,有著與眾不同的獨特心靈,喜歡質疑、問問題,還有一點害羞。我和那個獨特的顛心人成為很要好的朋友,明白他與眾不同的心。有時他很和善、有時不是,但他曾教會我用不同的觀點看事物,讓我對這世界以不同的眼光重新看待。」

  瑪提斯微笑著牽起我的手。此刻她的心中只有純粹的喜悅,如同藍天、如同鏡湖,我的心靈在此生所能感受到最遼闊的事物,莫過於她和善的心。

  「雖然他因為某些事情,肉體不復存在,但他還是回來了,回到我的身邊。多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他以我的面貌現身,但我知道他還是那個喜歡質疑、問問題,還有點害羞的顛心人。從那之後,我更了解他內心的各種想法,他的害羞、他的好奇;他也很了解我的心靈,了解我願意陪伴他,走過發生一切的未來。」

  我也露出微笑。我知道瑪提斯要說什麼,也知道她為何今天要邀我來鏡湖。在這獨一無二的特別日子。

  「還記得那天嗎,卡羅?你說我的名字很奇怪。」瑪提斯的回憶浮現,那天我脫口而出的不禮貌話語,但她卻以大笑回應。「從那天到今天,一年了,一轉眼就過去了!這段時間裡,我們度過了多少平靜日子、又度過多少曲折風波呢?」

  我也不禁回憶。一年了,曾經經歷那麼多事物,後來日子轉為寧靜,到今天一年了。

  「生日快樂。」她在我臉上輕吻。

  我輕笑。「這也算是生日嗎?不是過我死前的生日?」

  「你在這裡誕生的日子就算是生日啊。」瑪提斯則回以完美而無懈可擊的論點,我會意地點了點頭。「不過唯一的遺憾,大概只有不能和你一起吃蛋糕,畢竟這裡沒有這些東西。」

  「沒關係的。」在這個只以喝水便可維生的世界裡,蛋糕那種東西的味道我早就忘光了。「那妳的生日呢?妳都沒有告訴我知道。」我好奇問道。

  然而我一開口,瑪提斯的微笑便逸散些許,她心中突然築起一道充滿防衛性的壁壘,擋下有關這問題的回憶。「嗯……」我已經生活三百多年了,就算到來也沒什麼好慶祝的;但你才過第一年而已,理所當然該好好慶祝。

  然而這並非真話,只是將「別追問下去」這尖銳地拒絕化為委婉的解釋。然而瑪提斯並不擅說謊,和她隱藏的秘密一樣,只要我集中心力也能知曉。只是瑪提斯的拒絕充滿防衛性,不必認真追尋,我也明白那不是什麼值得回想的愉快回憶。我在心裡退了一步,表示不會再追問下去。

  「謝謝你,卡羅。」這次瑪提斯給了我寬慰的微笑。

  「不客氣。」有些事情即便是心靈互通如我們倆,不想讓對方知道的事還是別去強求。然而我回想起,去年我似乎也問過類似的問題,瑪提斯也似乎不想回答。

  「哎,這是你的生日呢,別讓我破壞你的興致。」瑪提斯隨口打發掉方才的不愉快。「生日都要許願,你想許什麼願望呢?」

  我不禁訝異。「就在這裡許願嗎?」我指指小船。

  但瑪提斯嫣然一笑。「我們是在這裡呀。」她指著周遭廣大的鏡湖、映照蔚藍的天空,無邊無際。「鏡湖是村子的精神,在這裡許願都會受到祝福的。說吧!說給這裡的鳥或魚兒聽到,或是給風和湖水聽到!還是你想藏在心底,只讓願望讓我知道?」

  願望嗎?我思考這問題,卻發現自己早有答案。

  復活節後平和的日子裡,我常在思考某些人事物,那是除了瑪提斯或是幫米亞打掃她屋子以外,唯一陪伴在我身邊的事物。雖然才經過短短半年,但那段時光令我難以忘懷。與狼人和庫多吸血鬼相處的日子。他們在那段時光擠滿我的屋子,讓我認識這世界也有和善的怪物。然而他們之中,有某個人是我度過漫長思念日子裡最想念的,我最珍愛的狼人。黑翅當然也令人想念,不過我對於那個狼人的記憶比起任何事物都要來的強烈:濃厚的森林氣味、柔和的金黃眼珠、大大的溫暖身軀與擁抱,還有告別前給我的吻……

  「我很想念他。」我不自覺地開口,腦海裡都是關於他的回憶,每一個有他在身旁陪伴的日子、每一次他抱著我奔跑、行走,或只為了擁抱而擁抱的時刻。「我很想念有他在的日子,他變成人、或狼人的樣子,有時他會大聲嚎叫、有時他會舔舔我的臉頰,還有他抱著我!那些擁抱多麼美好、溫暖,還有他身上的味道。」我停住,思緒沉入令人懷念的回憶當中,然而那僅是懷念,此刻我的木屋裡沒有狼人。「所以……我想再見默路加一面。」我望著蔚藍的天空猜想他會哪片天空下奔跑打獵,又或是他也思念著我?

  然後我回到當下。「呃……瑪提斯……我忘了妳──」

  我又停下,因為望見她平和溫柔的微笑。

  「一定會實現的。」她似乎不管自己害怕狼人,握住我的手這麼說。

  這雙手總是和善,願意支持我心裡一切的願望,只是握著便有實現的可能,而緊緊握著則更加堅定願望的圓滿,因為這雙手時刻陪伴,溫暖又柔軟。我緊握它們。

  「我也相信它會實現。」我在心裡想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