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指考,該如何準備?(理組科目)

作者:芊芊∣ㄑㄑ│2020-02-28 23:28:41│巴幣:619│人氣:4561
  回想起遙遠的大學升學考試,我因為學測成績不理想,後來再投入指考,才考上現在的學校。在準備這兩個考試的過程中,我整理出一些我個人的讀書方式,希望能夠幫到有需要的考生們。
 
  注意!以下所述方式適用於國中、高中的理化科目,適用於平常的段考、也可用於準備指考,但不適合用於學測。不喜歡補習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
 
 
一、從課本開始讀
 
  我想大家的高中老師在教物理、化學、數學的時候,滿多老師是使用書商發行的複習講義,或是自己編纂的講義,而不是使用課本。但我翻過課本之後,發現課本的內容比較基礎、比較簡單,所以我選擇先讀課本。
 
  因為我高中的物理真的是一團糟,所以讀指考時我採用砍掉重練的方式,翻出以前高一到高三的課本,仔細把每個公式的介紹、原理都看過,再把課本每個章節後面的習題都反覆做個幾次,確保自己真的都有弄懂。
 
  在讀課本的時候我都會看得比較慢,確保自己每一字每一句都有看懂,讀到公式推導的部分,我也會在腦海裡思考過一遍推導方式。就算一開始讀的慢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在腦海建立起公式的思考迴路。
 
  確定課本的內容都理解之後,我才開始讀額外買的複習講義,因為簡單的題目我已經都懂了,繼續寫較難的題目也不會適應不良了。
 
 
二、多寫題目、熟能生巧
 
  台灣考試最可悲的一點,就是題目的格式內容都大同小異,只要看懂題目、會代公式、會計算,就可以拿到分數了。而且讀到後來會發現,很多題目的解法和格式都差不多,其實也就是換個數字而已。
 
  數學、化學、物理都是差不多的概念,只要會代公式會運算,大部分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那也因為指考的題目取向就是直線思考,不像學測是靈活運用,只要在準備指考的期間多多熟悉計算與解題,把自己訓練成看到題目就能想出解題方式的狀態,這樣是最理想的。
 
  至於寫題目的話,到書店挑自己覺得排版OK、詳解可以接受的就好了,基本上不管選哪本都大同小異啦。但是詳解最好是自己看得懂、也解釋得清楚的,這樣檢討的時候才不會一肚子火。XD
 
  那在對答案的時候也不要急著看詳解,先看看詳解給的提示,讓自己先慢慢想出題目的解法,加深解題的印象,這樣是很有幫助的。
 
 
三、每天都至少讀一點要考的科目
 
  我當時報考的科目是國文、數甲、物理、化學、英文、生物,所以我每天都一定會讀這些科目,尤其是物理、化學、數學這些需要計算的科目,我每天至少都安排一個小時來看,保留解題的手感。
 
  有些人的讀書方式是花個三五天搞定一個科目,但對我來說,這樣反而會讓我生疏該科,下次讀的時候會花更多時間,所以我採取一整天讀每一科的策略。
 
  舉例來說,英文我每天都會背單字、寫閱讀測驗、寫克漏字,讓自己保持閱讀題目的速度和能力;數學、化學、物理則是每天都會算題目;生物則是每天都至少讀個課文、寫個講義,每天讀一點、讀一點,長久下來累積的記憶和實力也是很可觀的。(我雖然有報國文,但我當初完全沒準備就去裸考,所以別問我國文怎麼準備的XD)
 
 
四、安排讀書計畫
 
  這點也很~重要!搭配著第一點看,我會規畫每周的每個科目至少要讀到的進度,比方說物理課本至少要讀到幾個章節,再加上每天分配給各科目的時間,一路排到考前一個月。
 
  在排計畫的時候,我會安排一天作為緩衝,假使這周結束,我有某科還沒讀到進度,就用緩衝的時間把進度補完;如果說已經到達目標,就斟酌超前進度,或回頭複習。
 
  再加上第三點,我會對照考試時間來安排讀各科目的時間,比方說早上考物理化學,早上就拿來唸物理、化學(、國文),下午就拿來唸生物、英文、數甲,讓自己的腦袋習慣每個時辰就是在做該科目的練習。
 
(我當時是把讀書計畫寫在桌曆上,但我已經把桌曆丟了,沒辦法拍照QQ)
 
 
五、找到喜歡的讀書環境
 
  一旦三下的課程全部上完,距離指考之間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我就在那段時間到自己喜歡的環境讀書。
 
  大部分的學校應該都是把學測生和指考生隔離起來,讓準備指考的學生待在同一個教室一起準備。但我無法接受旁邊有人唸跟自己一樣的東西,因為我會忍不住觀察別人讀了多少啊啊啊!根本就是讓自己分心!所以後來我乾脆請了長假,自己待在家裡讀書,果然效果就還不錯。
 
  每個人適合的環境不一樣,假使你是喜歡旁邊有人一起奮鬥一起討論的感覺,那當然就待在學校和大家一起念書囉。我的念書方法就是給大家參考的,還是要依照自己的習慣做調整。
 
 
 
  好啦,那麼以上就是我準備指考的讀書方式!版上肯定有很多大大都比我還會考試,我認為自己是屬於沒那麼會考試的人,所以我就是靠努力讀書來彌補。
 
  雖然我覺得考試這個方式不是最恰當的啦,但現實就是分數越高、選擇也就越多。寫這篇文是想幫助那些願意努力,卻找不到方法的人,希望我的方式能夠讓你們有更多的選擇。
 
  我當時在書桌上貼了一張字條勉勵自己,我現在也把這句話送給考生:「不要為了幾個月的放鬆,放棄一輩子的夢。」祝福每個考生,都能夠達到自己希冀的目標。
 
 


 



附註:目前我也是考生,可能無法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0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指考|放榜|學測|高中|考試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楓夜喵
我102年指考生~我就是考理組的,物理48、化學62、生物76,物理對我來說真的無解!!不過也感謝你分享讀書方式唷~

02-28 23:31

超級大帥哥
真強!

02-28 23:4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芊芊要考的更難www

加油!!!

02-29 00:31


指考好難好難哇,我們老師都不太推薦,說真的毫無退路再去,有路,有的選,就先進去熬,再拼轉學考@_@

像我有個認識的朋友,學測能填到不錯的私立和喜歡的科系,她不填,執意拼指考,結果也沒有那個努力的心往上衝,最後指考掉到超爛,直接去私立科大隨便唸科系……


所以說,指考要衝,一定要有耐心和意志力,除了堅持就是堅持!

02-29 01:17

芊芊∣ㄑㄑ
這話很難說,有的轉學考和轉系考有各自的申請條件,而且也不見得會比較容易!
我有個朋友就是本來學測上了交大某系,後來想拚轉系考沒考成,結果現在後悔得要命、大學生活一團糟,每次都說要是當初考指考就好了,只能說要衡量自身的能力和長處再做決定。02-29 11:16
幻影之睫狀體
我的英文平常就不好 難得學測考到人生巔峰 但自然卻劃錯卡 您覺得我這樣拼指考英文會不會更慘(我英文是真的不行 學測模考選擇大概都扣15以上 但我數學15 自然沒失常學測至少13)

02-29 01:23

芊芊∣ㄑㄑ
可能要衡量一下自己擅長的科目,能不能在指考表現出來、和別人拉開差距唷!
我當時知道自己的理科實力超過學測所能考出來的,也就是我認為我在指考的理科可以表現得更好、能夠超過其他人,所以我就選擇指考。
如果還是不確定,可以詢問學校師長們的意見再參酌是否要再拼一次。02-29 09:40
芊芊∣ㄑㄑ
我的意思是,要思考你的數學和自然科能不能去彌補英文的不足,也要去看看你志願的校系有沒有科目加成,再做決定。02-29 09:41
Raccoon
已經下定決心要指考了,謝謝分享讀書方式,也祝您考運昌隆XD

02-29 01:46

maxliu
考試加油

02-29 02:56

Arthur
加油芊芊 為了前途 加油!!

02-29 06:04

夫風若雪
@奈香: 其實轉學考也不簡單甚至比指考、學測還難,某些科系還會有專科(又稱插大)技職體系的來考,另外,不見得某個科系都有開缺。

02-29 09:03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上面有人說考大學轉學考的,拜託不要。轉學考難度不低,基本上如果要準備的話通常是大一一進去就要準備,帶有玩票性質的基本上只是進去當炮灰,而且如果要考的是臺大或是台聯大的話難度尤其高,實在是不建議。如果要的話建議是校內轉,門檻低上不少。

02-29 12:18

tom02100
能不能也教我如何在國考跟模組之間求生存

03-01 20:19

芊芊∣ㄑㄑ
二八法則,先抓大再抓小03-01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崩潰喔天啊... 後一篇:【近況】腸胃炎痊癒的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