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考試好難我好涼

雨咎 | 2023-07-01 17:44:03 | 巴幣 4 | 人氣 159

  明明是炎炎夏日,我卻感受到了一絲不屬於冷氣的涼意。

  因為剛考完試,哈哈。
  
  數學也太難了吧,哈哈,為什麼要哈哈?因為我在笑自己,哈哈。

  剛剛朋友給我看一個梗圖,是一張寫自己很失敗的自嘲梗圖,我說剛才在她的限時動態看過了。
  對啊,看過了,多麼希望寫考卷的時候,也會出現這種困擾。
  這樣我還可以內心裝模作樣:「題目都看過了,怎麼辦,好困擾哦。」

  為什麼考卷上的題目和我學的仿佛不是一個東西呢?
  是在演打臉戲碼嗎?
  平常看不起課本上的你,結果到期末考的時候,你換了一身華服,重磅登場,回來打臉我。
  啪!一巴掌,你說:「還認得我嗎?」
  啪!又一巴掌,你說:「昨天的我你愛理不理,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
  我承認我臉腫了。
  現在的涼,是冰敷的涼。

  明明課本、講義、習作都寫過了,看到題目的時候還是一陣愣神。
  ——去他媽的數學老師,上課在那邊感嘆:「你們太強了,怎麼辦,我好擔心考試出太簡單,但是考卷已經出完沒辦法改了。」
  我直接親切來一聲問候。
  幹,說好的簡單呢。
  陰險的大人。

  我面無表情地喝超小瓶的蘋果汁,是我今天的飲料,真的超迷你,超可愛。
  考卷就不可愛。
  英文單字問我,為什麼不認識他,明明我們昨晚才見過面啊,我回:「我他媽怎麼知道。」
  I don’t fucking know.

  我真的不是渣女啊,我很努力記住啊,只是你們真的太多單字了啊。
  再次見面,我把Amelia認成Amity,把Cherry看成Cheryl,順帶忘了Eileen的長相。
  你們問我為什麼記不住,我該說什麼,其實我一個晚上不只要看課本,還有五篇高頻單字和七篇雜誌。
  什麼花花世界,都遜透了,有比我一晚碰過的單字多嗎?
  考試的時候我忙著辨認你們,結果錯過了閱測,我眼一閉,生無可戀地將剩下的空格全填了A。
  我好涼。
  這些A不是A,是我內心在啊啊啊啊。

  你們每一位單字都獨一無二,但真的太多了,加上我又是臨時抱佛腳,再特殊的單字也擋不住數量劇增,逐漸泯然眾人。

  曾經,在國中的一堂體育課,我盯著司令台後方粘滿石頭的牆壁,那是很細很密的鵝卵石牆。
  每個石頭的大小顏色都不太一樣,一個接一個填滿整片牆壁。
  我近距離盯著石頭,覺得石頭很好看,然後往後退一步。
  更多的石頭進入視線,我發現剛剛覺得好看的那些石頭,瞬間就不起眼了。每一塊地方都有好看的石頭,地方融合擴大之後,原本喜歡的石頭也不再特殊。
  我一直後退,後退,看到了比我高好幾倍的牆,密密麻麻的全是石頭。
  除非是特別大的石頭,大到碾壓其餘全部石頭,不然無法一眼脫穎而出。
  那一瞬間,我頭皮發麻,懂了。

  我過去和之後的經歷,驗證了這一點。
  國小圈子小,輕鬆就能拿第一。
  到了國中,有個資優班的同學,以你超越不了的姿態出現,長期佔據第一的寶座。
  之後考會考,第一名的朋友去了第一志願,而你也清晰認知到自己在全國學生的哪個位置。
  升上高中,被分到了成績相對接近的圈子裡,還會有認真閃耀的繁星,冉冉升起。
  到了學測,來自全國的同齡人以及重考生和你爭奪大學的名額。有個稱號會跟著你過下半輩子,他叫做大學,稱號的炫麗程度取決於你大學科系的名聲。
  出社會後,又會發現世界之大,不只要和同輩比,還有比你資深的前輩、比你天才的後輩,橫跨各種年齡、國家的人們和你站在同一個戰場。
  戰場一直擴大,時間卻從來不為誰駐足。

  天知道我怎麼會有這麼多感悟,這只是一場涼涼的英文考試,我也只是個普通高中生。
  我閉上眼,整個午休都在打字,等一下是公民考試前的自習時間,我先休息了。
  
  其實沒什麼休息到,因為我的精神還停留在寫文的亢奮,把腦中、心中的東西宣洩出來真的很快樂,和寫作文那種被迫掰出東西的感覺不一樣。
  當然,強迫和自願怎麼能一樣,我一個午休就打出千字小短文,是因為我有東西想講。
  那就是——
  考試好難,我好涼。

  幸好,公民相對簡單,雖然我講義題目都沒做,但也能順利寫完。不過就是寫完而已,在分數還沒出來的情況下,我保持理智,不插過多旗子。

  因為挺順利的,所以沒什麼涼涼的遺言。
  公民有一題的題目寫:「某學者認為政府常拿『人均GDP上升』大內宣,包裝台灣經濟發展良好,但年輕人根本無感。實際上我國貧富差距擴大至6.15倍,創10年來新高,年輕世代不敢奢望買房,甚至覺得看不到未來。」
  我看到題目,作為年輕世代,雖然身處安逸的象牙塔,但幾年後就要出去送菜的年輕人。
  對於題目所述,我用力點頭。
  Definitely.(考完英文的後遺症)
  房價好貴。
  沒有錢錢。
  寫個公民考卷,我就看到了自己看不到未來的未來。

  -
  其實下一幕應該要是第二天的考試,不過第一天的這個晚上,有一點東西想分享。
  我家貓咪,好可愛。
  她跟我一樣,有點內向,不會輕易讓人摸肚肚,所以看到她在這麼熱的天氣,無設防地向我敞開肚肚,我很欣慰,也很煎熬。
  好想摸。
  肚肚在我面前,我卻摸不到。

  答案在我眼前,我卻猜不到。
  哎,怎麼又提考試,我這不安分的手。
  
  說真的,我早就無法想像沒有貓的生活。
  壓力大,去吸幾口;讀不下書,去吸幾口。吸完貓咪,精神就來了,達成一種心靈上的治癒與祥和。
  方才,我與貓咪側著身子,面對面躺著。我看著她的臉,這一刻,突然清晰感受到活著的感覺。
  這形容起來有點玄,但就是我在渾渾噩噩呼吸,也不太記得自己經歷了什麼,這個時候,因為一個微小的契機,我神遊的靈魂和思緒突然回到身體裡。
  真的要清醒,才知道自己先前多混沌。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就在這裡。
  然後我想,啊,我活著。
  真好,幸福到想哭。

  寫完這些眼眶又在泛淚,我真的很不會形容這個有些震撼的體驗。祝你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刻,享受活著的感覺。
  我去讀地理了。
  
  地理有一課講美國,我複習的時候都美國爸爸、美國爸爸地喊,是跟地理老師學的。
  滿好玩的,有種成功佔便宜的奇妙感覺。
  如果把美國爸爸看作一個人,自然環境是爸爸的身體,文化特色是爸爸的個性,美國最早的居民是來自亞洲北部的印第安人,那是爸爸的初戀。
  是不是有種很怪但又想知道更多的感覺。

  -
  一醒來就看到別校的朋友抓了我數學考卷上的一個錯誤。
  雖然她讀的是前三志願。
  但我犯的是低級錯誤。
  於是我的第二天早晨是由一個「哈哈」開啟的。
  朋友:「哈哈聽起來不妙。」
  我:「幹。」
  我涼了。

  雖然如此,活著就會有希望。
  我今天的早餐是卡啦配冰奶茶。
  好幸福。
  現在的涼,是冰奶茶的涼。
  
  地理考卷寫得還算順利,不過我還是保持不立flag的良好習慣。
  因為我對地理沒有愛也沒有恨,所以他的篇幅就這樣。
  
  下一科是國文。
  我的國文成績很好,沒有在吹牛,是那種國文科老師都會多稱讚幾句,考試也穩定高分的學生。
  別看我現在文筆這麼白話,看起來很不聰明的樣子,因為這是我的吐槽小日記,誰用字遣詞還文縐縐的啦。
  會考A++的我無所畏懼。
  國文能難到哪去啊,就是比較麻煩而已,我總是潛意識這麼想。
  然後今天被打臉了。

  有時候不得不驚嘆於第六感的神奇,在考試前,以往都會把課本、講義、語練掃過一遍的我,這次沒有這麼做。我只是莫名有些不安,複習的時候嘴裡碎念:「我不會啊,國文好難啊。」
  我沒想到自己預言了。
  考試前,監考老師看了考卷,她似乎帶著憐憫地看著我們,說:「可以不用看課本了,都是課外。」
  都是課外。
  天知道這四個字,對忙著臨時抱佛腳的學生有多麼震撼。
  愣了一下後,我們這群學生開始笑著調侃「怎麼辦啊聽起來超難的」、「我完了」、「不用讀課本了」,這時候大家還相互玩鬧,教室充滿談論和笑聲。
  我們沒有想到自己之後會笑不出來。

  幾乎是課外的考卷會長怎樣?這全看出題老師想不想放過學生。
  如果考卷簡單,那一定超級簡單。
  如果考卷很難,那一定超靠北難。
  我有幸寫到了超靠北難的國文考卷。

  我考前其實有希望國文能出難一點,這樣可以考出差距,考出識別度。
  我需要在自己擅長的科目,將分數拉開到他人難以超越的距離,一舉領先,以彌補我其他科的可憐分數。
  我前幾次就是這麼做的,效果顯著。

  但我沒想到這次會這麼難。
  
  我不知道自己寫了三小。
  收卷的鐘聲響起,教室先是一片寂靜,大家的臉上都寫著茫然無助可憐。
  我也是。

  我們互相看著對方,因相同的經歷取得了精神上的共鳴。
  幹你娘有夠難。
  我不會國文嗚嗚嗚嗚嗚嗚。

  即使我一直說很難,沒寫過的人也無法切身感受到有多難。
  我也想把題目放上來啊,但題目真的好長,整整7頁只容得下32題。
  為了讀者的腦和眼睛著想,我沒有放。
  
  其實我覺得國文要考好,某種程度上要看運氣。
  如果跟出題老師電波很合,那麽考試過程會非常愉快。
  寫的不是題目,是心靈交流!
  學生和老師隔著時空鬥智鬥勇,你欣賞老師挑選的文章,清楚老師想考的觀念,看到對方埋下的文字陷阱還會偷笑。
  我沒瞎掰,真的會寫一寫笑出來。
  看起來很像國文變態。

  可惜這張沒有這樣的體驗,相反,寫完我就知道,自己的成績絕對不會太好。
  我的國文,也涼了。
  
  最後一個考科是體育加資訊。
  我做好了玩猜猜樂的準備。
  一場賭上成績的猜猜樂。
  我猜完後,在考卷背面畫畫,一口氣畫了好幾個漂亮女生。

  至此,我為期兩天的期末考結束了。

  -
  考完後是打掃時間,我們把桌椅全部搬到走廊,男生在空曠的教室玩起簡陋版冰球,其他人或忙碌打掃,或講台閒聊。

  我和朋友忙完後,去一樓的牆磚座位,上頭已經坐了一排同班同學。
  我們就這樣,背對著陽光,望著地板玩手影,伸手用影子構建萬物。
  狼、蜘蛛、螃蟹、貓咪、鹿、勞贖……
  我們猜測對方比的東西,誇讚影子的相似度,放鬆的笑著、鬧著。
  遊戲很幼稚,陽光很溫暖。

  回到樓上教室,剛刷完的地板還沒乾,教室放上音樂,同一批男生又玩起了不用球拍的羽毛球。
  而我坐上教室外的紅磚牆,手機下載程式,向朋友提議玩猜關鍵詞的遊戲。
  大家很可愛,看這裡有熱鬧就湊過來,聚集的同學越來越多。
  結果就是,孤單的猜題人拿著手機放在額頭上,而周圍一大群人七嘴八舌地解釋,都聽不清誰說了什麼,話語如車禍般撞在一起,徒留猜題人睜著茫然大眼。
  太可愛了,我好喜歡這樣的時刻。
  好青春。

  差不多該把桌椅搬回教室,有同學意猶未盡道:「這個好好玩喔。」
  我眼睛彎彎,很有成就感。
  這是那位別校朋友分享的遊戲。
  三個從國中認識到現在的朋友,當時也玩得很開心,是我會記很久的時光。
  青春或許也是個交換快樂的遊戲吧。

  我心情好炸了,HAPPY放學。
  剛剛提到,我有兩位最好的朋友。
  其中一位和我同所高中。
  就稱呼她為一期吧,是忙碌的四類,更是個神奇又沙雕的女孩。
  我無法用寥寥幾句道出一期的魅力,她真的很特殊,身上有沈靜的日本氣質,但又活潑沙雕,腦洞很大,有時還會意外看到她有男友力的一面。
  簡直暖到我心坎裡。

  總之,我與一期分享自己寫的東西。
  就是上面那些。
  說實話,這需要一點恥力,但從國中開始,作文就被公佈給全班甚至全校的我,應該已經習慣了,吧。
  邊走邊聊,很快到我家樓下,她塞給我一瓶紅茶牛乳後快步走掉,背影瀟灑。
  我感動地在群組上打字:「感謝一期抖內的紅茶牛乳。」
  鹹魚:「抖內ww」

  鹹魚就是那位別校的朋友。
  幫大家回顧一下,明星高中、抓出我數卷錯誤、分享猜題遊戲的美少女。
  她也超級有趣,我和一期一致認同她是女主,而且不是那種傻白甜,是聰明有腦的吐槽役,傲嬌,可愛,身上有股海鹽的味道。

  兩位朋友成為本作唯二有名字的重要人物。
  連我都沒有!

  不過你們看作者名字就知道我叫什麼啦。
  (第四面牆破掉的聲音)

  -
  今天是期末考後的隔天,我作為高二的最後一天,也是全校同學服裝最整齊的一天。
  因為不穿制服就會被教官留下。
  很現實。

  今天來學校基本上只為了參加結業式,所以早上的空閒時間,我們又玩起了猜題遊戲,大家玩得很嗨。
  這種時刻總會發現同學的另一面,原以為偏科歷史的同學,地理竟然也非常厲害。他可以明確講出題目是哪個國家的首都或景點,而且是很生僻的知識,超酷。
  我們班學霸超級擅長猜成語,我們的班導,一位可愛的國文老師也不遑多讓。
  可能是考完試大家輕鬆了吧,玩起遊戲都有一股瘋勁。
  很青春。

  結業式有上台領獎,前三名和進步獎的同學,迎接上次期中考的榮耀。
  等待上台的時間,我順帶跟朋友科普一件事。
  教官的軍階其實超靠北大。
  可以稱霸軍營的教官們,卻要管理一群大孩子,辛苦他們了。

  活動中心塞滿了高一高二的同學,一眼望過去全是制服的淺藍色。
  高一時,我在一樓站著,羨慕樓上悠閒坐著的學長姐。現在我變成了樓上的學長姐,光明正大地滑手機。

  十點放學,烈日高照。
  高二副本結束。
  我分別與一期、鹹魚會合後,三人就在我家快樂的吹冷氣,看了幾集的《義呆利》。
  之後一期有事先離開,我和鹹魚去超商吃午餐。我吃了義大利麵,好吃,能理解義大利為什麼這麽熱愛。
  我們兩個隨意聊天,聊到暑假計畫、自主學習,還有令人頭疼的考試。
  聊天很快樂,話題有點不快樂。
  我帶著些微沈重的心情回家了。

  -
  今天是暑假第一天,距離大考約剩半年。
  我很害怕。

  我這次考試很涼,我害怕在那次考試也是,連帶著未來也涼掉。
  大道理我都聽過,我也知道。
  或許是說一次失敗不代表什麼,或許是說現在錯了,就是為了以後不要錯。
  雞湯很多,網路就有,不夠還可以續。

  我依舊對未知的未來感到不知所措。
  家人可能會終於意識到,其實我沒有她們想像中來得聰明。我怕自己辜負她們的期待,害怕看到任何人失望的神情,包括我自己。

  害怕失敗,反而使自己變得裹足不前。

  我現在又想,光顧著焦慮有什麼用,已經知道時間不等人,該來的還是會來。
  放棄也要考,努力也要考,反正最後不管怎麼樣都會迎來考試,不如押上全部拼一把。

  最好的未來我想到了,最壞的情況我也考慮到了。
  涼掉就涼掉,我還可以做成涼麵。

  我一直以來,都會把考試當作無限流。
  BOSS是這些考科,目標是活下去。
  壞消息是,以這次考試來說,我屍體已經涼掉了。
  好消息是,我可以復活,可以繼續為了打倒下一關的BOSS,日以繼夜地訓練。

  人只有在自己想變強大的時候,才能變得強大。

  考試好難,我好涼。
  但可以加熱。

  被BOSS虐了無數次啊,但總歸還是剩那麼一口氣,不甘心就這樣倒下,身軀充盈頑強的生命力。
  堅韌不拔,靡堅不摧。

  我這次涼了,但我會認真檢討考卷,復活、加熱,準備下一場戰鬥。

  直到最終考試的那天,帶著滿身熱血與長期積累,踏入戰場。

  欸,該讀書了吧。

創作回應

雨咎
謝謝看完的人嗚嗚嗚,這是我第一次在巴哈上發文,完全沒料到是寫這個東西,笑死。
如果有人留言我會很開心,心得批評指教誇獎通通接受!!
2023-07-01 18:02:47
空澗飛湍

好生動的心得文![e38]
相信你的文筆是真不錯![e34]
2023-07-02 14:28:28
空澗飛湍

「考試好難,我好涼。」
這句的反覆變奏出現,很幽默,很有趣!
祝:加熱順利!
2023-07-02 14:30:57
雨咎
哇啊啊真的很謝謝你!!超級開心!也祝你一切順利!ᕙ(`▽´)ᕗ
2023-07-02 16:06: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