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寫在開學以後

小伽羅 | 2020-03-03 11:47:54 | 巴幣 294 | 人氣 3398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默念一首詩,細數詩句的美好意境,漸次想起自己的人生片段,此時此刻歷史與現實偶然的重疊,讓妳想起原來我們走過的痕跡都值得緬懷。

  在唐代做官,注定將與家鄉分離,這是一種充滿寂寞的榮譽,四年一任的官期,加上考核期間的守選,讓他們的生活美其名宦遊實則漂泊,著名的文人杜甫、李商隱、白居易都曾過類似的生活。

  那位姓杜的還差點餓死在長安。

  所以古時候嫁個官宦人家,其實也不見得是好事,官場的春風得意不過一時,傾刻中箭落馬大有人在,官場險惡卻又引得無數學子競相爭奪,一如千百年後的考場人生,只是古時候的文人也許多情又自恃,很少願意承認自己的破落與傷感,妳只能從詩句裡梳理他們的人生回憶。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好一個豪情萬丈的詩,「你大唐官場如此腐敗,沒關係!我必捲土重來!」,幾年後這落第士子登高一呼,給了唐朝最後一擊,結束有唐二百八十餘年的歲月。勝利的人生令人羨慕,但隻手遮天的搗蛋似乎也不失為一種抉擇呢。

  曾經有位胖子,作戰勇猛捍衛國土邊疆,最後受到賞賜當了個小官,他看盡官場腐敗,於是窮極辦法用盡各種手段,都只為了不斷向上,之後他成為鄉里間的傳奇,部落里民間的全民偶像,最後他群聚弟兄,十萬將士奮力一搏,為了一圓帝王江山!

  他是安祿山,辣個很胖卻很有種的男人,他挑戰了東亞第一強權,盛世大唐。

  說完了胖子立志傳,再回到擾擾的青春一刻,「如果離開家鄉是注定的事,那就將它美化為追逐理想的宦遊之旅吧!」反正管妳南遊北漂,一張高鐵就能回家了,相較於一些地方充滿艱困的求學環境,台灣的學生有很大一部分,像極了一群盲從的旅鼠,老師教的都好!父母講的都對!朋友管什麼都比讚!

  十七八歲的青春根本沒見識過社會的險惡與差勁,只道這個世界該有我的一席,就像幾前年某羅一廂情願的懷抱憧憬,這才發現原來一山還比一山高,妳伽羅的實力不過爾爾,書卷獎拿了、第一名也得到了、獎牌獎盃獎狀那些可以粉飾妳不安的一切都有了,然而妳依舊是妳,喜歡寫文章、喜歡遊山玩水與母愛過剩經常幹傻事的妳。

  當我們走過一段荊棘,回首才發現自己真的成長了。

  如果妳願意埋首於書桌苦讀八小時,年復一年的維持下去,如果妳願意沉潛於實驗室一整天,甚至為了實驗熬夜,只等成功的那一刻喜悅,我深信這等努力一定能破繭而出。

  「不要替自己找任何藉口,即使是命運的捉弄。」

  作為從小到大都為錢煩惱,一生都在半工半讀的學生,我認為自己挺有資格說這樣的話,雖然這些話既鋒利又傷人,但與其給予「加油」、「妳一定可以的」這類不痛不癢的話,我覺得早早看清這世界,分配自己的人生,別一廂情願只做著成功的夢,也別將自己的人生推諉給他人的建議。

  「青春的妳,理所當然的徬徨,理所當然的埋怨這個世界。」別人看了也只是感嘆,有些人想起自己走過的路,有些人緬懷那些已遠離夢想的人,我們的人生都在不斷開闊,卻也漸漸的孤單,這條路會遇上無數的夥伴,卻也被迫學會告別,一如每學期的宿舍都有新人的到來與老面孔的離去。

  最後,致我打工兼差時帶的很隨便的那群問題寶寶,青春的你終於畢業了可以滾了,伽羅老師終於不用再看你們那令人吐血又煽情的作文了,也不用再教你們自己都會算錯的數學了,更不用背上台要帶小抄的化學公式了,對了!未來寒暑假都是我的了!,快去念大學看看新世界吧!反正你們也考不上我這間,歐呵呵呵呵呵,記住我們答應的事:

  「我們是最遜也最窮的一代,但我們也可以成為最好的一代,從最小的事開始努力,圓最大的謊,當謊話成為拼命的動力,我們終會在人生的道上找到自己的路。」

  願未來,你們至少不會替社會製造問題



  最後,附上新的耳環留影,這是從我朋友經營的美妝店買的,偶爾戴上耳環,體驗一下不一樣的自己,星期二的此刻,祝福巴哈的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這篇沒露...,好像沒刊到首頁 ><
2020-03-09 22:07:52
小伽羅
阿哈哈,沒關係喔,有沒有到首頁都無妨
2020-03-22 09:28:25
芊芊∣ㄑㄑ
我比較好奇你念哪間學校XD
2020-03-14 16:52:45
小伽羅
就國立前面那幾間其中一間,這是一個大秘密QWQ
2020-03-22 09:29:18
青羽hakase
WT...看來以後亂立flag (╥﹏╥)
2020-03-22 09:27:46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很好奇是什麼品牌的化粧品耶,珈羅^^
2020-03-22 14:30:38
傑森五德
><
2021-08-19 01:50: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