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Monster Idol EP6-一路渣到底,閒聊這個粗糙卻又惡趣味的糞企劃

狠心先生 | 2020-02-07 22:54:02 | 巴幣 46 | 人氣 2098


  前提回顧:

  TBS節目「水曜日のダウンタウン」特別企劃《Monster Idol 》中出道的豆柴の大群,在上週節目片尾宣布出道單曲的三個版本將決定渣男小黑的去向。看了一個月小黑各種私心行為的群眾,終於得以找到一個可以宣洩的出口。

  究竟小黑可以續任,還是解任,又或者說被處罰呢?最終回答案揭曉~~~

---------------------------------------------------------------------------------------------------------------------------

  Monster Idol對我來說,算不上是選秀節目,節目充滿濃厚的劇本感,十足的噁心與變態。但怎麼說呢,這節目神奇的是明明你知道是演的,也知道是假的,但充滿驚奇的手法,反而比許多選秀節目來的新鮮好看。

  節目雖然亂七八糟,但將許多淺規則拿來逆勢操作,這點深得我心。為什麼?看膩了用溫馨、努力向上包裝的選秀節目啊。反正都是假的,倒不如不演了,直接秀給觀眾看演藝圈的真面目。

  除此之外,這節目也讓我看到了觀眾多好操作這點。過去在看韓國的Produce系列,覺得這節目的製作人真強,透過各種剪輯來遙控觀眾的喜好;但看了這節目,發現越是單純的情緒,反而越好操作,尤其節目透過各種騷擾的手段,把小黑打造成世紀私心渣男,最後再利用解任版本來成功地將怒火轉移到銷量。

  有夠簡單、輕易的操作,不得不佩服這個企劃組啊...說了這麼多,趕快回到正題吧。


  節目的開頭就是Kaede與小黑的約會,而且時間還很長~~~一小時的特別企劃就將近有40分鐘都是小黑對她的單方面騷擾。這邊我就直接跳過了,因為完全不值得看,充滿了濃厚又粗糙的操作感。

  操作什麼?『Kaede應該加入團體』的氣氛啊。雖然Kaede的歌舞真的很爛,但卻是因為小黑各種私心而毀滅夢想,是女性公敵,渣男!把他弄死,並且讓Kaede回歸團體,五人出道。沒錯,就是這麼直接又毫不掩飾。

  節目的末段,小黑還很不要臉的上演告白戲碼,最後被打槍。說真的,這段在我看來完全沒必要,只是節目組為了炒作上面的氣氛,還是繼續演下去。劇本已經半公開,我都看出來了,但演都演了,還能怎麼辦?繼續演啊。把觀眾當傻子就是這麼一回事。


  尤其節目還很假意的安排Kaede跟NAO兩人私下吃飯,兩人還一邊拭淚一邊說要是能夠待在同一個團體就好了。為什麼我知道是假的?因為這麼漂亮的餐廳,居然只有兩個妹子吃飯,可能嗎?當然是節目刻意包下來的啊。

  而且還在最後把小黑淘汰的理由播放給當事人看,「我真的喜歡上她了,但我堅持不對偶像出手。如果她當偶像,我不就沒辦法對她出手了嗎?所以我淘汰她,讓她無法當偶像。我在跟她告白,給她幸福。」

  並且刻意將Kaede垮掉的臭臉特寫,最後掉下淚眼婆娑的說我的夢想,因為這個男人的私心毀滅了...嘩!看到這幕的觀眾肯定不想放過小黑,尤其當事人掉下眼淚的泣訴。美人的眼淚透過Live轉播給全日本,這點真的很會操作。

  為什麼?因為人在情緒的當下,是最直接也最衝動的。肯定不會是冷靜思考的結果。So...結果其實可想而知了~~~


  在公開結果前,節目特地採訪了前來購買的粉絲們到底買了什麼版本。

  解除+處罰

  續任(是說這個理由我能接受www)

  看完VTR後,正式公開結果

  ●續任:23828張
  ●解除:18231張
  ●解除+處罰:31736張

  共計73795張,小黑處罰+解除製作人一職確定。


  而這場Live就在小黑被處罰中表演,被小黑私心淘汰的Kaede順利回歸。一切皆大歡喜,可喜可賀。

  若你以為我會這樣說就錯啦!完全都在意料之中,因為這波操作實在太明顯也太粗糙了。

  ↑本團的顏質擔當Kaede。

  其實從這節目一開始,我認為劇本的味道太濃厚了。全程都有人跟拍,並且正大光明的做出不合理的行為,尤其是Hinada的長吻,很明顯的這節目就是有劇本的。只是小黑很厲害的發揮了自己渣男的特色,讓觀眾被這誇張的行為引起的憤怒沖昏頭。

  這節目厲害的是,透過了小黑的渣人設,與各種淫威的手法,透過剪輯來放大十倍,讓觀眾累積不滿的情緒。甚至透過了SNS(社群網站,尤其是推特)的渲染力,讓不滿不只有電視機前觀看的觀眾,還有愛跟風的網民。

  而策畫的人也懂現在網路的跟風威力有多強,因此將這股民怨用購買CD來發洩。尤其現代的人過得這麼痛苦,大家都想要找個宣洩的出口,很多人都在匿名網站爆料、撻伐某人。但這個企劃利用了炎上的風潮,成功地轉換為購買力。

  以一個新人團體來說,這樣的單曲成績實在非常的驚人。或許這是一個粗糙的手法,但以商業的角度來看卻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只是這團卻也充滿了隱憂,成員沒有出眾的實力或是驚人的顏質。說實話,她們除了這節目的炒作能夠贏其他團體外,我還真的不知道豆柴の大群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贏過像是AKB48、乃木坂46以及BiSH等其他前輩。

  現在的紅,就像是在網路上爆紅的網美店一樣。新鮮新奇又有趣,可是之後呢?沒有真正的實力的話,只會快速消風。因為網路時時刻刻都有新的事物再爆紅,你不再有新的爆點,很快就會被遺忘在時間的浪潮。

  因此經紀公司WACK真正要煩惱的是,如何在新鮮感退去之後,抓住留下來的觀眾,不然的話大概沒多久就會解散,成為許多網友心目中最奇怪也最快消失的團體。不過WACK應該是不用讓人擔心,她們家的偶像都很有個性兼具實力,豆柴應該也能蛻變。


  說是這麼說啦,但是2nd單曲似乎又跟小黑有關聯,而且也進「水曜日のダウンタウン」的攝影棚錄影,不知道這次節目組又搞什麼鬼。但如果二單的製作人還是小黑的話,估計這個團隊的信用將蕩然無存。

  為什麼?因為原本被淘汰的成員無故復活已經信用破產一次了,觀眾花錢決定的結果又被推翻一次,還能玩嗎?我自己是覺得自打臉的戲碼第一次是新鮮,但是第二次就不好看了。為什麼?手法徹底被看破了啊。

  而且這也會讓觀眾產生一種想法,只要稍微有點氣勢消風,就會拉小黑出來炒作(一種馬維拉的概念)?這個團體除了小黑以外,沒有其他的手段了,不看也罷。而且歌舞還這麼普通,看這個團體到底要幹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既然豆柴是靠炒作紅起來的,也會被炒作而翻黑。希望WACK可以好好的規劃,而非單純靠炒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餅乾 庫奇
我覺得在飽和的偶像圈引起話題這是必要的第一步
2020-02-07 23:01:28
狠心先生
是沒錯,不過後續就看經紀公司的能力了。
她們的前輩BiSH之前也是靠炒作,後來成為日本實力派偶像團體
2020-02-08 08:51:00
超哥
聖經有十誡 演藝圈只有一誡 不賣座就是該死 (引用王晶)
2020-02-08 00:07:27
狠心先生
好有道理!
2020-02-08 08:51:24
ilwiKAMINA
實力+特色真的很重要啊!
不只偶像團體,連正正經經的重金屬樂團都是只要其中一項競爭輸別人,就做不長久.
2020-02-08 00:29:45
狠心先生
說到這個,推薦你去聽BiSH的歌。她們是主打不用樂器的搖滾偶像團體,歌都不錯聽
2020-02-08 08:51: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