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學習你的偶像,而非沉溺於憧憬或自卑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10-19 13:57:07 | 巴幣 60 | 人氣 234

早些時候,我看到老文章被頂出通知。仔細一看,確實是老文章,2017年寫的。這文章令我感慨。一兩年內,我沒意願或能力如此周延的思考。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36340

之前的鳥工作,我餘悸猶存,儘管換了工作之後,身心靈逐漸恢復。上段時期的鳥工作給我的收穫,就是別「好高騖遠」、「投機取巧」。你以為你找到好賺輕鬆的工作,別人只把你當狗。你發現,所謂輕鬆也沒輕鬆到哪。不講道理,或者自以為最有道理的人,不需要遍地開花,只需要幾個小時來個一個,就能讓你或你的團隊膽顫心驚。

因此,我領悟到,別人說的輕鬆不是真的輕鬆。相信你的親身體驗。如今,我體悟到考試對我而言是相對適合的規劃,儘管我只能半工半讀,不是考不上,但要克服幾個障礙。

第一是心理障礙,別在乎比不上其他考生的優秀或資源豐富。當他們更優秀,就不想耗在考試上了。

第二是物質與時間資源障礙,既然我不能不工作,那麼就妥善利用時間和anki,把勝率衝高。總是會抽到適合我的考題和閱卷委員。

人生中,很多環節是持久戰。一邊前進的同時,一邊獲取資源。除了思考前進,也要思考如何補給。如此,規劃前進與補給路線。千萬別認為,自己在做了不起的事情,上天便要當你的補給兵。如此狂妄的人,不管行為再正確,都只是讓人想從背後捅刀。

當然,你可以不前進。也就不需要承擔消耗,以及規劃補給路線。不過,如果你不得不前進,最好的建議就是「別管周遭的人衝得多快」。

「別管周遭的人衝得多快」不意味,見賢思齊不重要。好方法和思維永遠值得觀摩。重要的是「別被刺激」。試想,看到別人綻放光芒,你是選擇憧憬和自慚,然後亂衝。還是認真調查分析,對方擁有什麼資源,又如何組合應用,以致如此強?

最後,如果你有個目標想完成,而你也有幾個標竿偶像,請你放下憧憬,而是認真分析對方為什麼強?如果是富有家庭,那請分析其應用資源的途徑。資源多能不濫用也是技術。如果是一般或貧窮家庭,請你看見其潛在資源,是如何被挖掘出來。

盤點你的資源並善用,而且規劃好的資源補給線的同時,前進。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最終還是要踏實呢 還有必須越來越堅定自我
2019-10-19 14:05: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或者說,別幻想自己太聰明。
2019-10-19 14:11:49
虚ろな光
真的 不然會被現實猛打臉ww
2019-10-19 14:14:45
夜飄雨
記得好像有個哲學家說過,通常我們擔心的事90%以上不會發生
2019-10-20 17:14:33
夜飄雨
像我之前廣告收不到客人很焦慮,結果兩天後就一堆人來問了,
2019-10-20 17:18:34
夜飄雨
所以現在已經學會了順其自然,因為無法凖確預測的事就是無法凖確預測,那能做的就是等待結果出現後採取行動
2019-10-20 17:21:30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一邊掃射一邊補給一邊前進。
2019-10-20 18:18: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