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南假期。

菸草 | 2019-08-05 00:27:48 | 巴幣 106 | 人氣 266





       從上個月開始,我便與五專時期的學姊一同計畫著今日的出遊,主題是『從來沒有去過,但是想去』的地點。
       自從做了現在的工作後,有時會接到遊客來電要計程車的電話,聽多了一些自己都沒聽過的景點,想去看看到底有什麼有趣的想法便油然而生——沒有辦法,認識在下的都知道實際上小的不太愛出門,除非是人家邀請或是突發奇想,要不你看,在下的假日都被睡眠給填補了。
       與學姊討論一番,刪除掉已經去過的地方、靠海的(德陽艦和大魚的祝福),以及太過遙遠的(奇美博物館),就決定是天壇、台灣文學館、美術一館和美術二館,與學姊每次來台南都會去逛的大創和想去的店家。



       早上因為遲到急急忙忙的,不但新買的裙子側邊直接裂開,甚至忘記帶足夠的錢,換掉損毀的裙子就這樣趕忙去接學姊了。
       一見面就是道歉連發orz
      真夠慘的,話說到底為什麼鬧鐘沒有響啊?是因為認知到放假所以就懈怠了嗎?(眼神死)



        行程本來就比較彈性,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天壇拜拜,後回我家一趟再去吃飯囉。
        我沒有拍天壇的照片,總覺得涉及宗教的地方都不太會願意拍照,尤其是現在的時節。
       年初還是何時,老媽有要我陪她去祭拜時就有去過一次天壇了,但是祭拜的順序和規定不太有印象,好在那邊的志工阿姨和叔叔可以讓我詢問,這才勉強的照著順序上二樓、再從出入口離開。
       因為同時也是古蹟,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喔。


       吃飯的地點其實在我家附近,本來要去吃定食8的,後來不知道怎麼的變成吃義大利料理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都吃義大利料理的關係,我吃完之後萌生出最近不要再碰這類料理的想法。
       好像太多了。
       但是鮮奶酪超好吃!這個可以多多來幾份!


❖早午餐+甜點。




      抵達台灣文學館之後就個別行動了喔!

       這次參觀到的是【逆旅 ‧ 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和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在臺南)。
       當然我也只是拍拍內部的景象,不會把展覽內容拍出來,這點還請多見諒喔!也希望大家有興趣就來看看吧?
       畢竟展覽結束時間分別是12/22和8/18,還有段時間的,歡迎利用假期喔。


❖台灣文學館內部。



       前者的話,介紹的是國民黨於國共內戰後遷移來台之後逐漸產生的文學,也有手稿與採訪影像等多種媒介展示。
       在剛進去時看見兩個小朋友看著黑白影像,不知為什麼產生一種一時興起的想法,我幫他們稍微介紹點當時的背景。
       現在想來,希望當下不要說錯才好……。
       中途見到所謂的『反共刺青』,走在我後頭的兩個男性以半嘲諷的口吻說道:「真是太諷刺了。」、「應該叫國民黨的黨員現在刺這個才對。」時,心裡也不禁偷偷認同。
       不過先不管現在如何,參觀完這個展覽後不禁能感受到濃濃的鄉愁與造化弄人的感受。
       可能他們都沒有想過吧,哪知道以為只是暫居處卻成為了下半輩子的居住地,甚至沒有了祖先的墳墓與母親(根),要怎麼稱呼台灣為『故鄉』呢?可開枝散葉以後,還不僅僅因此而煩惱。
       其實展覽中也提及到了本地人與原住民配偶與子女的歧視與文化隔閡等困境,只是成分沒有那麼大,同時看見這樣的文字也產生一些觸動。
       如今也能多少體會到當時本省人與外省人的隔閡多少也還是存在的,只是沒有那段歷史明顯罷了。甚至在參觀了展覽外有關於本土作家吳濁流的《亞細亞的孤兒》介紹後,不管是誰,『認同與歸屬』如今都還會是某些人一輩子的課題吧。
 
      我是這樣想的。




       後者則是非常有名的《安妮的日記》與慰安婦的阿嬤們結合所產生的展覽。一開始以為沒有路可以走的我先是離開四處看看,結果才突然發現原來是有機關的!
       前半部是利用安妮的日記去介紹關於二次大戰中,猶太人的處境與安妮的日記的介紹,後面則是關於日本慰安婦的產生與現況、藝術作品。
       戰爭的殘酷於餐桌上顯示,每個座位都是與安妮有所關聯的家人與成員,盤子上寫著名字與最後遭遇的生卒年。後頭一些介紹部分慰安婦的歷史中,也能感受到歷史與人性恐怖所造成的悲劇——只是最後,我從中也感受到希望。
       比如介紹協助隱藏密室成員的人們、以及其中一位阿嬤已93歲高齡如願以償做了一天空姐。
       我喜歡不管是哪個展覽中,其實也隱含著鼓勵陰性力量的書寫與創造,這其實很好。
       這讓我想到希望入手的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戰爭沒有女人的臉:二戰的女性聲音》此書,戰爭與歷史中女性的聲音都多少被掩蓋於其中,所以能夠鼓勵的話是多多益善的。

       展覽中滿是戰爭所製造的瘡痍與辛酸,雖然當下產生了『台灣文學的歷史,雖然不是全部,但那也是戰爭的歷史』的想法,然而換個想法來說,我也同時認識到當時人們的堅韌與憂慮,或許那也是種勇於面對生活的勇氣吧。








        美術一館我沒有去二樓,所以這裡放幾張建築物外觀的照片。
        不過不管是美術一館還是二館,我都非常喜歡這樣的建築風格!
        一館的古色古香,與充滿著現代感的二館都非常棒!
        順帶一提,台南市民只要出示身分證的話,一律50元喔,票可以任意參觀兩館。
        不過一館的話我沒有特別想說的,這裡就順帶放上前陣子獨自去府中街的照片。
       二館的話正好展示畫家郭柏川的作品,二樓的話還有其他畫家和雕刻家的作品。
       不僅僅是繪畫,也有利用多媒體與一些特別元素來完成作品這點很有趣。
       但體力不太好的原因,甚至二樓都沒有全部逛完,這點我覺得很可惜。希望下次可以再去。
❖票根。

❖美術一館。

❖刺桐花巷的大門。文學館、美術一館與此地只要走路不用五分鐘就到了。
對面就是孔廟了。



❖美術二館。大到我不知道要怎麼拍。

       順帶一題由於二館的面積很大,有些作品是放在陰暗處或全暗的地方展覽的,所以會建議前往較暗的室內進行觀賞時務必注意腳下或旁人動線,以免危險喔。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會想到IB呢,嗯。




 
       這次沒有能去靠海的地方或是海生館非常可惜,畢竟我真的很喜歡海洋或鯨魚的元素。去大創時有看到塑膠的化妝包上是海星、維納斯貝殼的圖案就覺得很想要,但是原本的還沒有壞掉,所以就先不換了。
      如果能有機會的話,會再放些照片上來。
      就先這樣啦。










2019/08/05  Tobacco.

既使沒有看完所有的電影,但還是喜歡奧黛麗赫本,所以主題向《羅馬假期》的名字稍微致敬一下XDD

創作回應

小刀
建築物非常藝術,也蠻奇特,那個餐鮮美可口的樣子,說到二戰猶太人的慘況及台灣慰安婦,我立刻聯想到兩部片,一部是辛德勒名單,另一部是韓國片我能說,我去找電影短說,值得深思的一部片,看完很討厭日本人不承認歷史恥辱,還理直氣壯,介紹你去看。

https://youtu.be/vcpUm4p59Ig
2019-08-05 18:48:02
小刀
我看的是全片,那個奶奶說英語對抗日本人的時候讓我差點飆淚,在公眾場合掀開肚皮,我對日本人的罪刑深刻,雖然事過境遷,我還是討厭二次大戰的日本人。
2019-08-05 19:00:41
菸草
要是拋棄掉二次元和文化憧憬的美化濾鏡,我也非常厭惡他們的不願承認與理直氣壯。
或許這個展覽也含有轉型正義的一環也說不定,真希望不公義的有朝一日能得以平反。
這邊還得謝謝小刀桑介紹我電影!><
2019-08-05 22:31:45
~幻騎之名~
..有去天壇,為啥後面的鶯料亭不去?
2019-08-06 00:05:18
菸草
本來就沒有要去哦,謝謝你提醒!
2019-08-06 06:16:13
珀伽索斯(Ama)
吃義大利麵時我很喜歡吃蒜香奶油的口味,
至於安妮的日記,我以前看過改編的漫畫版,還曾經找過書店販售的譯本來看,
當時我只有看一下,看她與家人逃跑,還有她預知自己快死這些部分[e19]
2019-08-06 20:12:06
菸草
我也喜歡奶油口味,焗烤或肉醬也是我的最愛,不過要吃海鮮口味的話我也會考慮青醬......,不過我很少會吃青醬。第一次製作的明蝦義大利麵就是做蒜味的,不過還加了辣椒,現在還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我發現大家好像都看過安妮的日記,我這樣算是看過了嗎?還是應該去借一本來看看呢XD
2019-08-07 20:31:41
天黑黑黑黑黑黑
那個展覽感覺值得一去
2019-12-01 15:40: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