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經濟學原理」開放課程-隨興但不隨便的思辨消遣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7-08 07:22:14 | 巴幣 32 | 人氣 340

最近為了別人的考試,開始找經濟學學習的資源。從學校圖書館的電子書、實體書,到免費的開放課程。儘管是替別人找的,但為了初步評估,該資源是否可理解、有趣,因此我也看了。


▶書籍→課程?課程→書籍?

首先,書籍我粗分類成入門書(隨便看+打觀念)、考試用書(依主題分章節,且有練習題)。我以電子書為範圍,可惜不太滿意。能入門的書不太教科書,有觀念但還不足以應付考試。考試用書的題目也無法根據前面篇幅的解說找答案。顯然書籍還不夠,得找課程。

關於開放課程,有外文或中文,其中中文的,我找到林明仁的課程。起初,我沒甚麼期待。大概是一般的課程,念課本但會加上講解,只是姑且當補充。沒想到上的很有趣。不只是替考試打觀念,更交代了經濟學一學科與日常生活的關聯,以及經濟學研究的思維。



▶當階層流動成為神話,知識只能娛樂

看著這開放課程,勾起我以前對經濟學有憧憬的高中時代。回想高中時,想念經濟系。但不自量力唸完國富論後,仍屈服實際的考試成績,隨便念了一所私立大學的公共行政系。上了大學,我更忘得一乾二淨。大一經濟學老師只顧著喃喃自語解二元一次方程式、劃出XY。托老師之賜,我搞不懂經濟學跟國、高中的代數課程有何差別。後來的大學生涯,我只想學哲學,想以知識之母超英趕美。不過,我誤解哲學,以及哲學在我生命中能起的作用。最終,規劃不可行、效益不明的下場,我的人生一場空。

現在,我對人生沒甚麼期待了,但我可以在殘存的生命中尋找娛樂。透過教育階層流動、功成名就。那是神話,那是狗屁。我花了八年的時間證明,現況教育對我人生毫無翻身的幫助。大學、研究所教育只是提供了我一個管道尋找較高級的娛樂。

知識是一個高級的娛樂,但享受的方法也沒多難。在校的時候我就到處旁聽或修外系的課,現在可以靠公開課,甚至外文的公開課。另外,也許關於知識的娛樂,人需要沉澱、需要品嘗、需要前置條件,但能享受的人,不見得多了不起,射精地位多高。

當人生充斥垃圾,周遭充斥智障、廢物的人或手遊的時候,人可以有許多選項,包括可以選擇管那些裝模作樣的人去死。其中,慶幸生在網路科技發達、學習資源多樣的時代。若厭倦了膚淺的人,以及智障手遊與節目,不妨關掉社群媒體,找個經典遊戲品嘗,或者找些合得來、有興趣的書或公開課。


▶結語:課程→書籍

書與公開課的特質,我的意見如下。也許公開課更花時間,但好處是可以聽、可以看,某些基礎觀念,講師會比書本花更多角度描述,聽者會更容易建立觀念,比起書本。更深的內容,或許只能親自與相關專家求教、讀專著或期刊,但上過入門課程會容易一點。因此,若你需要學習新領域,或者自認過去某些領域學得不紮實,可以找合適的入門課程(夠合適的時候不妨付費)。再找書籍練習。那麼,學習會容易一點。

最後,用一點文字記念大學時期。儘管充滿怨言,但我認為大學是一個娛樂性十足的地方,至少比較能期待遇到值得討論的人與主題,以及輔助的相關資源。




▶附錄:公開課資訊

科目:經濟學原理
講師:林明仁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